湖北巴东:流动“红马甲”筑起防疫“铜墙铁壁”

【查看原图】
晚上开碰头会总结当天工作
晚上开碰头会总结当天工作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02月01日18:58

在湖北省恩施州巴东县信陵镇,有一支身穿“红马甲”的流动队伍,他们悟初心、强党性,砥砺前行,冲锋在前,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一本“民情日记” 织密一张网

“为了搞好疫情防控,大家夜以继日的工作,辛苦大家了。明天,大家还要继续加大防控宣传力度,做到全覆盖。”1月29日晚上9点7分,巴东县信陵镇白土坡社区办公室灯火通明,社区党支部书记宋秀国正戴着老花镜,将写在“民情日记”上的工作安排,一个字一个字用手机打出来,发到“平安白土坡”微信工作群里。

宋秀国今年58岁,年近退休,记性不太好使,所以他养成了一个习惯,把当天安排的工作,用笔写在“民情日记”本上,再用手机发送到工作群里,安排第二天的工作。

宋秀国的民情日记上面都是密密麻麻的,除了防疫工作指挥和各小组的工作情况,还有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安排、温馨提示、信息备注。“我每天都要第一时间掌握动态,汇总后,部署安排到各分组包片人员,责任到人,把防控工作做细、做实。”宋秀国一边写着日记一边说。

白土坡社区是巴东县的教育、卫生中心区域,现有居住人口一万二千余人,每一栋楼居住的居民最少有5户,最多的有300多户,社区人员密集,防控难度大。“作为社区的‘一把手’,我既是一名普通居民,也是一名普通党员,统筹部署好这次防疫工作,这比打仗还要严谨。”从腊月二十九开始,宋秀国就开始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作者充分的准备。

社区是政府为民服务的窗口,社区“两委”全体党员干部就是辖区内居民的主心骨。“我们的出入人员严格实行登记报备制度,小区的保安进行严格把关,租用专用车辆,用喇叭在小区内广泛宣传防控知识。”宋秀国说,社区成立了巡回宣传防控知识的专班,居支“两委”干部包片包组,逐栋逐户进行宣传,让居民真正做到不串门、不造谣。

一件“红马甲” 党性记心间

“来来来,把水烧起,吃碗泡面,我们又开始下一步工作。”1月30日下午五点半,在白土坡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社区党支部书记宋秀国走向一旁的柜子,拿了几桶方便面,开始今天的晚餐。

“我们基本上就不回家吃饭,回家了又要换衣服,吃个饭要个把小时,跑来跑去浪费时间,同时也要为家人安全着想。”社区居委委员刘大春一边泡着桶面一边说。刘大春介绍,泡面吃,只需要十分钟,而回去吃饭,来回要一个多小时,在这种关键时期,一切都要以工作为主,只有全身心集中在这场战役中,才能取得最终的胜利。

记者发现,宋秀国和刘大春都穿着“红马甲”,在红马甲背后,“白土坡社区志愿者”几个字十分醒目。“每一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我们都握紧拳头,庄严宣誓,要为人民牺牲一切,现在正是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作为党员,就应该冲在一线,要确确实实起到带头作用。”刘大春说。

从去年开始,社区就招募30多个志愿者,一起服务社区居民。“从那时起,社区居支‘两委’成员和志愿者一起,穿上‘红马甲’开展工作,因为一穿上红色马甲,别人就知道我们是社区的工作人员,就会配合我们把工作做好。”社区党支部书记宋秀国说。

从社区防控工作开始,白土坡社区志愿者便主动请缨,身穿“红马甲”,放弃春节休假,和社区居支“两委”一起站在了抗击疫情最前沿。

今年62岁的白土坡社区志愿者谭云,去年腊月因左臂摔伤,一直在家里休养。从正月初一开始,他毅然加入到这场疫情阻击战中。“我是社区的一名志愿者,也是一名共产党员,虽然老了,不能像医生护士战斗在第一线,但是我可以配合好小组组长,挨家挨户的上门询问,做好返乡人员的登记、信息报备工作,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社区志愿者谭云说。

除了谭云,还有更多志愿者,穿上红马甲,戴上口罩,走上街头,在小区门口粘贴防疫通知;到群众活动聚集点进行劝导;在居民微信群推送疫情防控知识。为遏制疫情扩散,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志愿力量。

锣鼓响连天 防控知识耳边响

咚……

“特殊时期,请大家尽量不要串门、不要拜年、要勤洗手,出门一定要戴口罩,做好防护。”

1月30日晚上八点,在白土坡社区商业街,伴随着一阵阵锣鼓声,声声殷切叮咛准时响起。党员志愿者身穿红马甲、戴着口罩、敲着锣,手拿大喇叭,走街串巷,用“喊话”的方式,为辖区居民打“预防针”,帮助居民群众消除恐慌,提醒居民做好自我防护措施。

白土坡社区居支“两委”除了白天巡回宣传,每天晚饭后也会在各小区敲锣打鼓一番。“晚饭后宣传效果非常好,因为有的人认为,晚上出来的人少,想出来逛一逛,我们这样一宣传,就可以友好的提醒大家,搞好自身隔离防护。”社区党支部书记宋秀国说。

“真的谢谢您们,现在不仅是我自己,现在这条街人人知晓,您们放心,我们一定不出门、不串门。”

“您们一定要做到无事不出门,在家进行自我隔离,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家庭负责。感谢您对我们社区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在商业街,宋秀国上门走访武汉返乡人员翁和芝,为他们在家自我隔离,支持社区工作的行为点赞。

在白土坡社区中环国际商务小区,在社区居支“两委”的指导下,小区的物业公司严格限制人员和车辆的进出,同时24小时与社区保持联系,把疫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我们小区一共有316户1000多人,居住人户非常多,从腊月二十九开始,社区时刻指导我们物业要做好宣传、消毒等防控工作,我们现在也买了红外额温度计,对出入人员量体温。”湖北鑫宇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李世界介绍说。

从1月23日开始,白土坡社区一直不间断用喇叭“亮嗓”,用广播宣传车宣传播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预防知识,将疫情防控倡议书发放到户,逐户对外出返乡人员进行摸排,每天电话随访从武汉返乡居民的体温动态,发动各小区业主群积极转发最新信息,提高社区居民的知晓率。“社区宣传确实做得很好,社区干部和志愿者每天都来宣传,我们肯定要听从指挥,按照他们的指令做。”社区居民胡荣说。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在这场防疫阻击战中,流动在大街小巷的“红马甲”队伍,成为防疫一线的“铜墙铁壁”。社区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干群关系和谐,凝聚起强大力量。

“关键时刻,我们党员干部必须冲在一线,只有我们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才能带领社区居民一起干起来。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和志愿者们一起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团结一心,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白土坡社区党支部书记宋秀国坚定信心地说。 (金雨蒙 焦国斌)

分享到:
(责编:周恬、张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