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将建六家“方舱医院” 为轻症患者提供床位

【查看原图】
武汉将建六家“方舱医院” 为轻症患者提供床位
武汉将建六家“方舱医院” 为轻症患者提供床位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02月04日17:33

人民网武汉2月4日电 (郭婷婷)2月3日晚,武汉市宣布将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洪山体育馆、武汉客厅各建一所“方舱医院”。经过一夜的奋战,三家“方舱医院”已经初具雏形。可为患者提供3000余张床位,用以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轻症患者。

连夜赶建 专门收治轻症患者

4日上午,记者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施工现场看到,来自江汉城管局、江岸城管局、硚口城管局数百名环卫工人正在现场装订床铺、整理被套。来自中铁一局、中铁六局、中交隧道工程局等数百名施工人员正在现场进行水电、木工等工程施工,部分医疗设备已经进场。会展中心门口,可移动的公共厕所已经到位。

按照武汉市防疫指挥部“征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为方舱医院”命令,硚口区城管执法局迅疾组织第一批40名执法队员,星夜赶驰武汉国际会展中心,参与抗疫紧急任务。

晚22时,执法员抵达国博,23时,第一辆满载病床物资的卡车从东西湖区向东,经解放大道驶入国博。城管队员驾驶叉车将货物逐箱卸下后,5个人一组,分头拆箱。工具不够,家住附近的队员赶忙回去拿。队员中,大多数都从来没有拼装家具的经验,大家克服困难,在实践中总结安装经验,摸索窍门,提升效率。截至4日早上7时,累计安装完成100张高床、200张单人床,下卸10余车数吨物资装备。

床装好后,该局城管四所的30余名环卫工大姐,发挥持家手艺特长,快速为每个床铺上垫子,再套上被子和褥子。

再建3家 一共增至6家

在武汉洪山体育馆,记者看到,这里已经变身一座容纳800张床位的“方舱医院”。湖北省体育局、武昌区政府、洪山体育中心、武昌区房管局、武昌区市政公司、中国一冶、中南医院等单位的工作人员及39位来自武汉三镇的志愿者们,为此忙碌了一个通宵。

3日晚,接到将武汉客厅布置为方舱医院的任务后,武汉客厅的工作人员也开始通宵作业。先清理大厅杂物,再安装摆好床铺。3日晚10点45分,首批医疗物资抵达,工作人员开始搭建安置站。今晨0时左右,100张病床己搭建成功。今天,武汉客厅A厅位将布置好1000张床位。随后,其他区域还将布置1000张左右的床位。

据了解,“方舱医院”是解放军野战机动医疗系统的一种,在各种应急救治中也有广泛使用。“方舱医院”一般由医疗功能单元、病房单元、技术保障单元等部分构成,是一种模块化卫生装备,具有紧急救治、外科处置、临床检验等多方面功能。

“方舱医院”建成后,医护人员从全市抽调,收治的病人将以轻症为主,即检测呈阳性但无症状或症状不明显的病人。患者症状一旦转重,将及时转入相关医院继续治疗。

今日上午,武汉市宣布还将在光谷科技会展中心、武汉体育中心、武汉国际博览中心等地再建三家“方舱医院”。

分享到:
(责编:张隽、周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