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兵六大员”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

【查看原图】
——湖北民兵积极参与做好防疫工作纪实
1月31日,省军区机关工作组来到火神山医院建设现场,对接支援保障任务
1月31日,省军区机关工作组来到火神山医院建设现场,对接支援保障任务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02月04日17:42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地处疫情中心的湖北省军区各级积极配合地方党委、政府开展防疫工作。省军区闻令而出、迅即行动,牵头驻鄂部队成立驻军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组织指挥辖区部队、民兵 预备役力量协助地方做好人员救治、物资调运、疫情防控工作。省军区各级组织发动民兵9000多人次,在严格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协助地方参与交通要道封控、生活物资运输、公共场地消毒等行动,民兵在防疫一线发挥着“宣传员、联络员、安保员、应急员、快递员、服务员”突击队作用,“湖北民兵”迷彩绿在荆楚大地防疫战位上闪耀生辉,成为疫情防控战线上一支重要力量。

民兵宣传员,讲明政策群众服

“张爹爹,今天还好吧,没什么不舒服吧,这是防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宣传手册,怕您看不清,我专门把内容进行了录音,您听听。”1月29日,湖北省黄石市西塞山区黄思湾街道民兵连长江国庆正挨家挨户进行防疫宣传。

对此,他的妻子还曾有些担心。“你还到处跑,万一感染了怎么办?”作为村干部、民兵连长江国庆接到黄石军分区疫情防控的通知后,立即放下家中的活,跟随人武部一起参与到区里防疫宣传工作。

“我是一名民兵连长,又是老党员,我们在后方主动做好稳控工作义不容辞,我会做好个人防护的,你放心好了。”安慰好家人,江国庆继续走村入户。他不仅上门发放预防知识宣传册、张贴提示标语,督促和劝导村民少出门、少聚会、少走亲访友,还提醒大家外出时佩戴口罩,勤洗手、讲卫生,因此被群众誉为社区里的“小广播”。

1月30日下午,西塞山区牧羊湖街道水机新村居民反映有老人呼吸急促,因进入道路狭窄,救护车无法驶入,难以使用担架将老人送出。正在附近入户宣传的基干民兵秦凯看到后,主动参与到救护病患的行动中,冒着被感染风险,主动将老人背出屋子送到救护车上。

“我是党员,又一名老兵,天天跟老百姓在一起,说话、讲道理群众信服我。”贾振国是西塞山工业园区的基干民兵,有多年的群众工作经验。这次疫情暴发后,主动加入到疫情防控之中。

“民兵,亦民亦兵,具有良好的群众基础,关键时候能够很好的发动群众。”该省军区政治工作局主任黄明村介绍,在疫情出现蔓延的关键时刻,省军区系统充分发挥民兵分布广、社民情熟的优势,让民兵参与新病毒防治知识宣传和防控工作中来,能够取到横向到底、纵向到边的效果。

民兵联络员,摸清底数一口清

“我们社区武汉返回本社区的人员共计52人,今日无新增人员;外地返回宜昌的人员36人,均在家居家隔离,没有发烧咳嗽等不适症状。”1月31日上午,湖北省宜昌市猇亭区防疫指挥部工作人员来到该区六泉湖社区检查防疫工作,社区民兵连骨干段天平汇报外来人员情况时,做到了社区疫情掌握一口清。

打赢防疫阻击战,找准并切断传染源是关键。宜昌军分区充分发挥民兵分布广、地处基层,对村情、社情、人情熟的优势,广泛发动民兵对外来人员进行摸排、统计,为地方指挥部提供真实详实的第一手资料。在宜昌市猇亭区人武部,他们先后组织25个村(社区)96名基干民兵和民兵骨干,参与到疫情防控“十户联防”工作中,以十户居民为一个基本疫情防控单元,基干民兵与基层党员干部作为骨干分片到户、责任到人。每个民兵联防长对所负责的十户家庭进行详细调查摸底,掌握每一户家庭成员信息,重点排查从疫区返回和密切接触的人员,并对相关人员身体状况信息建立台账,每天实时动态更新所属人员身体、思想和生活状况信息,遇有情况第一时间向上级汇报。

“请大家把上午测量体温的情况报给我。”2月1日,在宜昌市猇亭区云池街办云池社区民兵连长李凯正在对他负责十户家庭进行例行的体温登记。“我负责的十户住户每天都会在微信群里通报身体情况,全时监测大家的健康状况。”李凯说,作为联络员,他每天与十户家庭联系两次,对口联系的十户家庭信息能够随时掌握。

在湖北咸宁,他们采取民兵包村组的方式,由每个基干民兵负责一个村民小组,采取入户调查的方式,住户排查疫情情况,确保农村返乡人员信息尽在掌控之中。

咸宁军分区民兵应急队在连接武汉的交通要道设置封控点,对从疫区返乡或有接触史人员进行登记,测量体温并详细记录,在确定确实无可疑症状后,再联系返乡人员目的地的干部前来接应,有效防控和阻断疫情输入。

民兵安保员,协助封控有担当

这两天,不断更新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数据,让湖北黄冈的群众有些揪心。

绝不能让黄冈成为第二个“武汉”的决心在黄冈市军地各级愈发坚定。市区禁行、控制人员外出等一道道指令从防疫指挥部下达。黄冈军分区组织所属各人武部闻令而动,迅速发动民兵在城市进出道路路口、高速公路收费站、车站等交通要道设卡封控,站岗执勤,800多名民兵在防疫一线担负着安保警戒任务。

1月31日上午9时许,武穴市石佛寺镇武装部发布集结命令,1小时内应急民兵排30名民兵迅速集合完毕,全力协助各村、社区的防控疫情和应急处置等工作。他们通过劝阻、排查、稳控等多种方法,构筑起石佛寺镇防疫坚固防线。

封控工作面临着较高风险,过往车辆和行人可能是病毒携带者。但是,执勤一线的民兵都没有害怕和退缩,任务来临都是抢着干。武汉市黄陂区横店街新年村民兵连长王家攀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家属身体欠佳、需要照顾,而在接到人武部集结命令时,王家攀第一个报名参加武汉市封控任务。

“我是党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国家有需要我必须到一线,家里的困难算不了什么。”

王家攀知道,这种关键时候党员必须冲锋在前,这是职责、更是义务。自1月22日晚开始,王家攀就一直坚守在封控一线,即便换班休息,他也只是喝口水,和家里打个电话,便又回到岗位上了。

在疫情防控形势相对缓和的湖北随州,随州军分区及所属人武部一刻也没有放松警惕,组织许多民兵像王家攀一样,坚守在城市封控和安保第一线。他们通过成立“青年民兵班”,协助各村委会搞好防控工作,引导群众科学防控,积极募捐善款和物资,为困难群众发放口罩,帮忙打扫卫生和杀菌消毒等工作,处处展现了民兵的担当和作为。

民兵应急员,攻坚克难当先锋

1月30日,根据火神医院建设指挥部请求,湖北省军区指挥武汉警备区和所属蔡甸区人武部,迅速组织25名民兵成立应急突击队,进入武汉火神山新型肺炎专科医院,帮助搬运医院办公物资。一天下来,7卡车近10吨的物资在民兵应急队员的努力下完成了转运任务。

成立应急突击队,是湖北省军区在防疫期间为 应对突击任务而成立的专门力量,确保地方党委政府在有紧急支援请求时,能够第一时间完成任务。在这次参与支援武汉火神山新型肺炎专科医院搬运物资的25名民兵应急队员中,有的是退伍老兵、有的是机关文员,有的是企业工人。在突击任务来临时,他们都勇挑重担、冲锋在前。采访中,人武部政委吕春峰告诉笔者,民兵应急队员中有8人是退伍军人,16人是党员,任务中大家都是站排头。

除了支援火神山医院建设,该省军区还主动协调做好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的保障工作。1月31日,该省军区司令员马涛带领机关工作组,分别来到陆军、海军、空军三所军医大学医疗队驻地,看望慰问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军队医护人员。工作组详细了解医疗队开展防疫工作和医疗救治情况,询问他们在湖北工作和生活遇到哪些困难,尤其是当前医疗防护物资紧缺的情况下物资保障难题。

当得知医疗需要生活物资保障时,省军区工作组织第一时间为他们协调了军用大衣、保暖内衣、体温计、军容镜等生活物资。

民兵快递员,送货上门很放心

“老乡,你订购的大米、食用油和菜品送到了,您清点一下……”2月1日,恩施军分区组织的民兵快递员奔波在下辖的鹤峰县各个乡村之间,为居家的群众送去生活物资。

疫情防控期间,湖北各地加强人员管控,多地要求“人不出门,车不上路”,部分乡村道路实施从严管控。在此特殊情况下,武汉警备区,襄阳、宜昌、十堰等军分区组织基层民兵应急分队队员充当快递员,帮助有需要的群众代购生活物资,并送货上门,解决了基层群众、尤其是农村村民购买生活物资困难的问题。

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该省一些较为偏远的乡村,当地军分区、人武部还组织民兵通过“代买”的方式,帮助村民选购生活物资,解决燃眉之急。在宜昌市夷陵区人武部,他们结合农村人员居住分散的实际,挑选30名民兵骨干作为群众“代购”物资的快递员,负责各乡镇的日常采购工作。

宜昌市夷陵区人武部民兵李刚就是其中的一员。从正月初二开始,该区鸦鹊岭镇龙潭村道路全部封闭。李刚租用两辆私家车,用于对村民所需物资的采购、配送。从正月初五开始,他已为村民采购物资两批次。

“我先到新场街上给村民采购物资,那是我们联系的一个商店,所有的物资都在那里统一购买。”对着村民的物资清单,仔细清点核对后,李刚把498元钱先行垫付。返回村里,他又按照清单逐一送货上门。在收货后,夷陵区龙潭村村民郑敏高兴地说:“这些东西我们年前都没准备,现在家里差了,我们打电话他们就帮我们送上来了,很周到,我们也很放心。”

民兵服务员,为民解难很贴心

“河口村村民杨建设在家突发脑梗中风,需紧急送往医院救治……”1月28日,农历大年初四,正在黄冈市英山县秀峰山庄疫情防控卡点执勤的专武干事徐梁电话骤然响起,民兵连长刘道全紧急向其报告有村民需抢救,急需民兵增援。

话音未落,徐梁一边电话联系乡镇卫生院救护车,一边通知沿线各村民兵连长开放道路卡点为救护车紧急放行,同时安排在附近设卡执勤的3名民兵迅速前往杨建设家里,帮助一起处理。

不到十分钟救护车来到杨建设家里,在民兵的帮助下,医护人员接上杨建设,仅用20多分钟就通过绿色通道将脑梗病人送到医院顺利救治。

“如果病人再晚到五分钟,可能就抢救不回来了。”在医院,医生告诉杨建设家人,徐干事的电话非常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群众遇到困难,民兵及时为其解难,让老百姓既贴心又放心。在防疫任务较重的县市,该省军区要求各军分区、人武部在特殊时期,积极组织民兵开展服务群众工作。对防疫期间“禁行”等有关规定给群众生活带来不便时,各级要广泛发动民兵当好服务员,真正在老百姓有困难、有需要时,能够第一时间出现、第一时间解难。(田国松、何武涛、朱勇、张贤武)

分享到:
(责编:张隽、周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