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时期,一场“男人间”的对话

【查看原图】
非常时期,一场“男人间”的对话
非常时期,一场“男人间”的对话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02月05日17:18

“爸爸,你跟妈妈放心吧,妹妹感冒已经好多了,刚刚我还喂她吃了一大碗饭呢!”挂掉孩子的电话,张浩欣慰地笑笑,背起工具包,又重新投入10KV麻镇线的巡视之中。他告诉自己,这条线路是麻洋镇卫生院的主供线路,在关键时刻,不能出任何差错。

张浩是国网天门市供电公司麻洋供电所副所长,一名普通的80后供电人,一位重症监护科护士的老公,两个可爱孩子的爸爸。在这个不一样的春节,这样特殊的三重身份,让张浩心里的弦一直紧绷,一刻也不敢懈怠。

除夕当天,妻子胡莎接到医院的电话,紧急赶往了救治一线。张浩也接到调度通知,10KV麻镇线出现重载,必须随时做好负荷转接准备。家里一岁多的小女儿正感冒发烧,年过60的爷爷奶奶已没日没夜地照顾了两天。此刻,电视上正播放着各地的疫情消息,医生护士像打仗一样与死神抢夺生命。张浩知道,妻子就是他们当中的一个。可这并不是一群人的战斗,越是关键的时候,供电更是不能有任何差错。一面是必须全力抓好的抗疫保电,一面是放心不下的老人小孩。张浩左右为难之下,决定要与七岁的大儿子开展一次男子汉之间的对话。

“你现在已经是一名小学生了,已经能识字看新闻,也能明白事理。你应该知道我们身边发生了什么事情。妈妈是一名护士,现在所有生病的人都需要她的帮助。爸爸是供电工人,在关键时刻必须保证医院正常用电,保证在家的人们都能看上春晚,我们都必须坚守岗位。所以,爸爸出门前,决定把这个家交给你了,你要学会照顾妹妹,照顾好爷爷奶奶,从今天起你就是个真正的男子汉了,你能做到吗?”

儿子看着爸爸,郑重地点了点头:“爸爸,你和妈妈放心工作,我一定照顾好妹妹,照顾好爷爷奶奶!”带着牵挂,同时也带着责任。在同一个城市,不同的三个地方,张浩,妻子和儿子约定好要共同努力,共克难关。

空旷的乡间小路上,看不到行人,只有张浩和同事背着工具包,开展线路巡视、医院蹲守。他说:“相信我们,一定竭尽全力,可靠供电!”天门市第一人民医院,张浩的妻子胡莎马不停蹄的为病人开展护理,她坚定地对患者家属说:“相信我们,一定竭尽全力,高效救治!”

而家中,刚刚七岁的儿子带着对父亲的承诺,担起了家的责任,照顾生病的妹妹,为爷爷奶奶捶背揉肩。他给爸爸妈妈打电话,骄傲地说:“爸爸妈妈相信我,我一定照顾好咱家。”(胡斌 叶晗露 龙群)

分享到:
(责编:张隽、周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