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云授牌”武汉金域国家级病毒诊断研究分中心

【查看原图】
钟南山“云授牌”武汉金域国家级病毒诊断研究分中心
钟南山“云授牌”武汉金域国家级病毒诊断研究分中心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02月05日16:48

人民网武汉2月5日电 (金雨蒙)目前湖北抗疫一线压力巨大,病毒核酸检测能力亟待提升。2月3日,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紧急决定,在武汉金域挂牌“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武汉病毒诊断研究分中心”,进一步帮助提升当地的病毒诊断能力,助力湖北乃至全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2月4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通过视频,为武汉病毒诊断研究分中心“云授牌”,强调患者“早发现、早隔离比什么都重要”。

当前,全国都在为打赢疫情阻击战全力以赴。但武汉前线却一度面临着“一测难求”的难题。首先是要尽快找到阳性患者,防止传染源到处扩散;其次,要尽快确诊疑似患者,使其能够得到有效、正确的治疗,减少社会恐慌;第三,临床表现上已经达到出院标准的患者还需要做两轮检测,均为阴性才可出院,腾出床位给其他有需要的患者。当前,金域医学从全国调集力量为武汉前线组建了一支PCR专业检验团队,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单日检测能力可超1000例。截至1月31日,湖北全省单日可检测量为4000例。该中心已为武汉市、天门市、荆门市、荆州市、孝感孝南区等地承担新型冠状病毒初筛任务。

据介绍,挂牌“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武汉病毒诊断研究分中心”后,通过快速整合金域医学其余省级实验室的资源和设备,优化检测方法,单日检测能力将逐步从1000例提升到5000例以上,争取每天能够承接更多的样本,为湖北乃至全国的呼吸病毒感染防治工作作出更大贡献。

分享到:
(责编:张隽、周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