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恩施军分区助力驻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查看原图】
湖北建始民兵对过往车辆进行疫情防护知识宣传
湖北建始民兵对过往车辆进行疫情防护知识宣传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02月05日16:59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后,湖北省恩施军分区积极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多措并举全力支援地方疫情防控,为驻地有效遏制疫情扩散蔓延,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自身健康作出积极贡献。

军地合力,打造恩施版“火神山医院”

恩施军分区第一时间报请上级批准,主动将因军队停偿项目封存的原招待所无偿提供给驻地疫情防控机构,作为医疗观测点。该招待所虽然四周设有围墙,进出只有一个通道门,符合疫情隔离标准,但由于闲置时间长达3年,水电气网等线路管道不通成为首要问题。为确保医疗观测点以最快的时间投入使用,军分区迅速安排得力干部职工配合地方政府连续4天昼夜抢修招待所配套设施,使该医疗观测点完全具备了收纳疑似病例的条件,1月28日投入使用,军地合力打造出恩施版“火神山医院”。目前,该观测点可以使用房间92个,建有医护办公室、治疗室、隔离病房、药房等,可容纳78例疑似患者就医观察,极大地减轻了恩施市中心医院发热门诊本部的收诊压力。

深入基层,领导带头抓防控

1月25日上午,恩施市人武部部长董高在参加完市委紧急会议后,长途跋涉3小时,马不停蹄地赶往恩施市红土乡,担任当地灾情防疫指挥部指挥长,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疫情防控工作。通过摸排发现,恩施市红土乡今年武汉市返乡人员达470多人,从外省返乡回来过春节的达到1100多人。而且农村素有走访聚餐之风,已掌握的达到100多起。时间就是生命,董高带领指挥部迅速召开视频会议,直接开到村组一级,让宣传工作、认识工作、防范工作深入到各级干部心中,当天,以指挥部名义下达全乡聚餐聚会禁止令,并安排乡镇干部带领村(社区)工作人员及民兵逐村检查。截至目前,全乡累计排查3.6万余人。其中武汉及周边城市返乡人员1144人,已安全渡过潜伏期827人;治理聚会聚餐145家,全乡暂无一例确诊和疑似病例,确保了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效。

倾情为民,成立民兵义务“跑腿队”

“谭姐,您需要的米和油,我们跟您送来了,您出来取一下。”1月31日中午,鹤峰县五里乡民兵应急分队队员正在为从武汉返乡自我隔离在家生活物资储备不足的村民送去米、油、蔬菜等生活必需品。腊月底,谭姐夫妇二人从武汉务工返乡与孩子团聚。到家后,主动向水泉村作了报备,非常配合地在家自我隔离,进行14天的医学观察,村干部每天都会入户了解一家人的状态。得知谭姐家生活物资紧缺后,乡镇民兵应急分队队员主动当起了“跑腿员”,将米、油和新鲜的蔬菜代购后亲自送上门。

“疫情无情人有情”,鹤峰民兵响应号召,积极投身全县疫情防控工作。为减少人员流动,急需购买物资的群众可通过电话向村(社区)报告,由包组干部登记、尖刀班汇总后,乡镇专武干部组织民兵应急分队统一采购,再由民兵应急队员担任“跑腿员”专门送到群众家中。据了解,这样的特殊“跑腿员”在全县9个乡镇中共有40余人,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村民们不出门,没有生活物资储备的现实困难,为村民提供了方便、安全与温暖。

迅即行动,战斗一线见民兵

1月26日0时,建始县人武部组织全县10个乡镇集结部分民兵应急队员,在4个高速收费站、6个国省道路口、2个汽车站、火车站等重要点位设置临时检查站,对过往车辆进行防护知识宣传检查和消毒,登记时间、姓名、体温等相关信息,疏导劝返户外流动人员。同时协助村(社区)与摸排到的武汉返乡对象建立紧密联系,做好随时支援准备。利川市人武部充分发挥情况熟络、人员熟悉的特点,按照“1个民兵干部带3个民兵包片1个村”模式,共组建552个防控突击小分队,进村入户摸排人员,宣传防疫知识,切实做到对疫情内防扩散、外防输出,及时有效地隔断疫情传播链。(张梨)

分享到:
(责编:张隽、周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