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热门诊外响起“防疫”大喇叭:肺炎来了不要慌 科学防护大于天

【查看原图】
发热门诊外响起“防疫”大喇叭:肺炎来了不要慌 科学防护大于天
发热门诊外响起“防疫”大喇叭:肺炎来了不要慌 科学防护大于天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02月05日19:42

人民网武汉2月5日电 “口罩戴一个就能防护,一定要和面部贴紧,否则门不关严,再厚的门都不防盗……” 2月5日中午1点30分,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发热门诊候诊区,一堂特别的“公开课”吸引众多患者驻足。

急诊科护士李杨宇婧穿着防护服手持扩音喇叭高声喊话,对着电子屏上的幻灯片逐条讲解,一旁的同事配合动作示范,40分钟的科普宣教,干货满满, 涉及病毒传播、口罩使用、洗手方法、公共场所个人防护、居家医学观察、心理护理等20多个“防疫”知识点。

讲课结束后,还有“自由提问”环节,围观的患者及家属争相“求教”:“家里怎么消毒?”“小孩子怎么戴口罩?”“家里有轻症病人,怎么照顾?”候诊区人声鼎沸,尽管有扩音器,李杨宇婧仍用力扯着嗓子答话,还不停地在人群中“挑刺”,发现口罩戴歪的,立即指出纠正,重点“教育”一番。

1个月以来在战“疫”一线, 29岁的李杨宇婧先后转战隔离病房、发热门诊两个阵地,从事重症病人护理、咽拭子采样等与患者密切接触的高风险工作。工作之余,她又自告奋勇当起了“宣教员”,利用轮休时间向门诊患者科普防疫知识。

“疫情当前,防病与治病一样重要,一些患者家属不重视个人防护,很容易出现交叉感染,医务人员有责任做好宣教,减少一个病患,就是造福一个家庭。”李杨宇婧坦言。

武汉市中心医院急诊科护士长刘迪介绍,2月3日起在发热门诊候诊区开辟了“战疫”课堂,主讲人由医院“我为家人学急救”志愿服务队主力成员组成,科普宣教员都是一线医护人员,大家利用休息时间接力科普,希望将实用的防控知识传到千家万户,为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贡献力量。(张沛 李蓓)

分享到:
(责编:张隽、关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