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榜样】

战“疫”中的迷彩绿

【查看原图】
湖北省远安县鸣凤镇民兵参与封控巡逻。
湖北省远安县鸣凤镇民兵参与封控巡逻。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02月06日13:53

这场惊心动魄的举国战“疫”,堪称一场伟大的人民战争,对于亦民亦兵身处抗疫一线的民兵而言,正是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危急关头,湖北省宜昌市的广大民兵闻令而动,基干民兵以十户居民为一个基本疫情防控战斗单元,分片包户、责任到人,充分发挥“五大员”作用,倾心竭力守护一方平安。

防疫常识的宣讲员

“用酒精和高温消毒会破坏口罩的防护功能,一次性口罩不能消毒重复使用。”枝江市白洋镇善溪窑村民兵连长赵大华给所属的十户居民群发了短信,十分钟后,他又给两户没有回复的居民打电话详细讲解了使用口罩的注意事项。

赵大华拿出一叠防疫手册和宣传单向笔者介绍:“虽然利用新媒体建立的联防宣传平台方便快捷,但传统的宣传手段也必不可少,我们针对使用手机较少的老年居民,还会逐一上门开展教育。”

像赵大华一样,全市民兵联防员每天都通过微信群和电话将最新病毒防护知识、疫情特点规律等信息开展点对点宣传教育,确保了防疫宣传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提高广大人民群众防范意识和防护技能。

疫情排查的信息员

打赢防疫攻坚战,找准并切断传染源,防止源头输入是重中之重。

“请大家把上午测量体温的情况报给我。”

2月5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仍在持续,笔者在猇亭区云池街办云池社区看到了一份手写的分片到户表,社区民兵连长李凯正在对他负责黄正直、王长华等十户家庭,进行例行的体温登记。

李凯说:“对我负责的十户住户每天都会在微信群里通报身体情况,全时监测大家的健康状况。”

“我们社区武汉返回的人员共计52人,今日无新增人员;外地返回宜昌的人员36人。截至目前,均在家隔离,均无发烧咳嗽等不适症状。”在六泉湖社区,社区书记、民兵连指导员段天平,对辖区人员情况做到了一口清,他对笔者说:“防疫要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早发现是第一道防线,我们要坚决守住、守好!”

人员车辆的封控员

“疫情形势严峻,减少人员流动,请您立即返回。”

伍家岗区汉宜村民兵连长代胜新守在村口,给来人测量体温后进行了劝返。他介绍道:“我们是城中村,有两千多户居民七八千人,人员密集,且老年人多,如果不严防死守,一旦疫情在村里传播开来,后果不堪设想。”

按照部署,全市的村、社区和居民小区,均设立了民兵与社区工作人员组成的疫情防控检査站,24小时值守,对来往人员车辆进行登记,量取人员体温,劝返流动人员车辆,有效防控和阻断疫情输入。

舆论信息的引导员

“确诊或疑似病人及其密切接触者,拒绝接受检疫、强制隔离或者治疗,依照刑法第一百一十五条第二款规定,按照过失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定罪处罚。”

公安部门《关于违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相关命令、决定的处罚通告》刚一发布,点军区联棚乡双溪村民兵连长韦超就第一时间传达到了他负责的十户居民。

韦超说:“当前一些事关防疫的谣言充斥手机网络,一些不科学的防疫土方、偏方在群众中口口相传,极易造成恐慌和造成工作失误。作为联防长主动做好稳控工作义不容辞。我是党员,又是一名老兵,天天和老百姓在一起,说话、讲道理群众都信服。”

疫情发生以来,民兵联防长每天都利用联防平台向所属人员实时通报国家和省市区关于疫情的重大决策部署,宣传防疫一线干部群众的先进事迹和牺牲奉献精神,及时澄清各种不利于防疫工作的谣言,教育大家科学防疫,引导广大群众稳心定神、共克时艰。

生活保障的服务员

夷陵区鸦鹊岭镇龙潭村民兵连长李刚不时盯着手机上那一方小小的屏幕。

一会儿,联防群里又有人呼叫他!腿脚不便的王阿姨发来信息“我家的米快没了,现在公交停运,超市又远,李连长能不能请你帮我送一袋?”“好的没问题,中午前给您送到!”

为防控疫情,宜昌市先后发布了交通道路封控和部分经营场所停止运营的公告,随着封控时间的延续,部分居民特别是一些子女不在身边的老年居民出现了看病就医、购买生活物资的困难。基层民兵联防长们及时了解掌握所属人员生活困难,联系相关部门帮助居民提供医药和生活物资保障服务,并利用联防平台开展物资调配互助活动,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日常生活所需。(朱勇 陈玮 贺江)

分享到:
(责编:关喜艳、周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