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秭归县6000余名“抗疫志愿者”成为群联群防主力军

【查看原图】
湖北秭归县6000余名“抗疫志愿者”成为群联群防主力军
湖北秭归县6000余名“抗疫志愿者”成为群联群防主力军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02月06日17:06

“对不起,请您留步。现在抗疫特殊时期,请您尽量减少出行。”2月5日上午,秭归县平湖大道欧意大厦商住楼入口,一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拦住一位出行业主。得知此业主因家中储备食物不足需外出采购时,志愿者对业主进行体温测量正常后,遂放行。

这是秭归志愿者在县城一居民小区值勤的一幕。自疫情出现以来,秭归县精心招募6000余名志愿者,让“红色力量”下沉村落院坝、居民小区等城乡最基层单元,有序进驻、拉网排查、大力引导,全力以赴守护全县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防线。

志愿者先培训后上岗

秭归全县注册的志愿服者有5万余人。号召全县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 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发出以后,意愿加入的人很多。

“抗疫好比打仗,选什么样的兵很关健。”秭归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人员赵建华介绍,为了既控制人员流动、保证工作有序,又充实工作力量,全县从报名的志愿者中统精心挑选6000余人,根据就近原则在当地开展志愿服务。参加本次抗疫行动的志愿者必须符合“身体健康、责任心强”的原则,身体健康不仅指近期无疾病,还得没有与武汉返乡人员接触史。全县行政、企事业单位服务任务全覆盖,集中组织人员推荐。入选的“抗疫志愿者”统一在网上接受安全防护知识培训及抗疫工作措施、工作纪律培训。进入志愿服务工作后,志愿者随时接受秭归县纪委监委的监督检查。

城乡皆现“志愿红”

“傅爷爷,我今天又来给您们量下体温。”2月5日一大早,秭归县城丹阳社区的志愿者来到家里住有外地客人的傅大爷家,监测体温详细记录。同一时刻,秭归县最偏远的磨坪乡三墩岩村,一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在乡村要道上检查过往车辆的通行证明、查量通行人员体温。另一名志愿者从车上搬下一袋袋从集镇采购的生活用品送到村民家中。

“工作力量下沉至2035个村落、12个社区、134个居民小区,确保把抗疫防线拉到每户群众家门口。”赵建华介绍,全县城乡每个时段有近3000名志愿者分布在城区的大街小巷、乡镇的村头路口,6000余名志原者轮流上岗。志原者们敲门入户排查返乡人员并进行动态健康监测、走上街头面对行人测量体温询问行程、走到公共场合对聚集人群进行劝导、参与公共环境卫生大扫除及消毒工作,从大年三十到现在一直没有休息。

“网络+志愿服务”成为抗疫新手段

“各位亲们,今天晚上九点全县环境消毒,请您们关好门窗。”2月4日,志原者小伟在“抗疫必胜”微信群中温馨提醒。“抗疫必胜”微信群里的10余人都是小伟的服务对象——城区一栋居民楼住户。这个群中,有4名武汉返乡人员是小伟的重点关注对象,小伟每天询问他们体温度数,关注近期是否有出行安排。

小伟告诉笔者,为了减少直接接触,许多志愿者在第一次上门排查时,就与服务对象通过网络建立了密切联系。志愿者在群中及时向服务对象宣传防疫知识、了解他们生活需求、加强情感联络,像朋友一样鼓励他们响应政府号召,增添抗疫信心,建立起了一层牢不可破的“情感防护”抗疫屏障。

抗疫期间交道管制后,为了解决群众出行不畅、采购不便问题,让群众在安心在家串“呆得住”,志愿者们把乡村微信平台、社区微信平台变成“惠民信息”发布平台,每天在群中收集群众物资需求,再安排专人集中“代购”。志愿者变身惠民“快递员”,把便利送到千家万户。九畹溪镇界垭村志愿者杜宝成、袁本芳近两天累计为32户村民送去生活物资,中阳坪村民颜群虎家七八个亲戚因疫情滞留,眼看米缸见底,村里志愿者及时为他家送去粮食蔬菜,解决了燃眉之急。(周华山)

分享到:
(责编:关喜艳、周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