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湖北时刻】

武汉:“网上办”少见面服务不停歇 民生供应有保障

2020年02月06日20:30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2月6日电 (周雯 张沛 肖璐欣)2月6日,在全国部分地区陆续复工的同时,武汉仍处在抗疫的关键期。湖北要求各类企业复工时间不得早于2月13日24时,武汉目前城市运行情况如何?哪些特殊行业复工?市民亟需办理的民生、社保等政务服务怎么办?对此,记者兵分多路进行了调查。 

办社保办税务 能“网上办”就少见面

“近期,我们持续为火神山、雷神山及武汉各大医院提供抗疫药品,急需增值税发票补给!”2月4日,上药科园信海医药湖北有限公司财务经理王芒向武汉市江岸区税务局打来求助电话。该局第一税务所接到求助电话后,决定特事特办,开启春节封存的发票库房,通过“非接触”式办税方式,解决企业用票需求。企业于当天下午前往领取了这些发票,解决了燃眉之急。

非接触办税服务

“不仅回复及时,办理更是及时,非接触式服务也免去了传染的风险,这项服务很好!”湖北卓俊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会计康文静也为该服务点赞。

能“网上办”的就“不见面”办理。在疫情防控工作期间,2月2日起,武汉市推行医保经办服务“不见面”办理,采用网上办和延期办等非接触式办理方式,探索试行容缺受理和事后补交材料,尽量减少非必须的现场办理,确保群众正常享受医疗保障待遇。

2月3日,武汉市公安局宣布:全市户政、车驾管、出入境暂停窗口业务受理,恢复时间另行通知。同时,武汉警方向全市市民做出服务承诺:民生服务实行网上办、超期办、延期办。

2月6日,记者在武汉街头发现,绝大多数银行网点都是闭店状态,ATM正常开放。查看各大银行的通知发现,在网点暂停营业期间,各银行自助设备、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电话银行等电子服务渠道仍照常提供服务。同时,为防疫应急资金开放绿色通道。

在招商银行武汉某支行工作的张小姐告诉记者,根据上级的安排,武汉地区招商银行网点都暂停对外营业,但是可以确保银行的日常运营都是正常开展的。“市民90%以上的个人金融业务可以自助完成。”张小姐介绍。

涉及一些对公业务,或者财政单位的业务如代发工资、捐款等必须到银行完成的业务,只要提前与银行沟通,银行都会至少配置2人到网点办理。张小姐介绍,她2月1日就到网点办理了某单位向孝感捐款200万元用于防疫的业务。 

保障城市运行 公安交警城管在护航

武汉战“疫”,他们让市民少出门,而自己却全员停休,24小时守护着这座城里的人们。

“看着你收拾行装奔赴一线,心里很不是滋味,但我知道这是你我的使命!”大年初二, 彭奔在朋友圈留下这样一段告白。而这一天,正是他和妻子余芳的结婚纪念日。

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有一群特殊的“逆行者”,他们在不同的岗位,却有着同样义无反顾的选择。武汉市洪山区交通大队快骑队辅警彭奔与护士妻子余芳就是这样一对“战友”夫妻档。

由于特殊的工作性质,结婚6年了,彭奔夫妻俩却一直没能在一起过一个团圆年。疫情发生后,两人第一时间各自奔赴防控一线,5岁的儿子只能送到父母家,请老人代为照看。

彭奔夫妇只是一个缩影,抗击疫情战役打响以来,武汉公安2万民警和3万多名辅警全员停休,为近百万辆医疗物资、各界捐赠物资、保障物资提供保畅服务。为了确保疫情期间运送输通道畅通,武汉市公安局开通了24小时保畅专线,24小时安排人员值守,专人负责对接协调。

城市虽然像被按下了“暂停键”,但殊不知整洁的马路和社区,离不开无数环卫工人的努力。

2月5日下午,48岁的武汉东西湖区一环卫车队队长谢军峰穿着一件密封式雨衣,蹬着一双套鞋站在垃圾压缩台上工作,分拣、压缩,动作一气呵成。

一辆装有七八吨垃圾的车抵达辛安渡垃圾站,下货、消毒、分类、消毒、上压缩台,流程并不复杂,但谢军峰完成这项工作却需要十到十二个小时,一站就是一整天。“穿的太严实了,动作不方便,效率比轻装上阵要低,可也是没有办法,安全第一。”谢军峰有些无奈。

谢军峰在辛安渡环卫队工作了27年,时逢新年,武汉又爆发疫情,每天的垃圾从日常20吨增加到了35吨左右,工作量的剧增,导致人手压力也随之翻倍,他现在就成了环卫队的“应急人员”。

自疫情发生以来,武汉市城管部门对辖区主次干道、垃圾处理站、垃圾收运点、垃圾容器、公共厕所、车辆设备等进行全面清洁消毒,对医院周边、重点路段、点位加大消毒力度。不放过两侧人字沟、排水沟、空地、绿化带等区域的卫生死角。

企业仍开工难 医药等行业连夜加班

5日,商务部办公厅发布通知称,要组织具备条件的企业尽快复工营业,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复工营业困难,指导企业切实抓好疫情防控。

2月6日, 记者走访了几家武汉市的建筑工地发现,包括武汉市轨道交通5号线复兴路站、湖北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大楼建设项目、歌笛湖项目等在内的施工项目均处于停工状态,平时车水马龙的施工现场如今空无一人,大门紧锁,仅有部分工地门外有一名值班员留守。

记者拨打武汉市城乡建设局值班电话,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重心都放在“火神山”和“雷神山”的建设上,其他普通的建筑工地目前基本停工,复工原则还是按照湖北省规定的时间2月14日,但至于具体何时能开工恢复至正常水平,目前还不好说。

白先生在武汉经营一家小型的建筑设计工作室,问及疫情是否会耽误正常工作进度,白先生也表示有一定的担忧。“不过,我的团队规模不大,各类开支都较小,可应对一定的经济冲击。”白先生介绍,近期困难主要是由于交通不便造成的不能集中上班,但是这些可以通过居家远程办公解决,有问题可以线上沟通。

疫情对服务业的冲击最为明显,经营场所均位于武汉中心城区的汉商集团,自1月23日起便暂停营业,目前仍然没有恢复日期。

与疫情高度关联的医药和医疗器械公司则是另外一番景象,高德红外关键岗位员工春节假期无休,生产员工24小时轮岗制,加班加点生产红外体温快速筛查仪,以支持全国各地的防疫工作。华中数控亦连夜加班,疫情以来已发往全国数百套“红外智能体温检测系统”,其中包括火神山医院。“一罩难求”的背景下,湖北口罩生产公司奥美医疗满负荷24小时开工。

医药连锁公司九州通春节正常营业,销售的口罩、护目镜、消毒液、莲花清瘟等商品供不应求。在被武汉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指派协助武汉红十字会分装物资之后,近期获得7.5亿元贷款,将全部用于防治疫情所需的医疗物资采购及配送项目。

民生供应不断档 商超药店坚持开门营业

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药店、超市、加油站等,仍坚持开业保障供应。6日下午2点,记者走访了武汉三镇的近10家药店发现,9家药店均开门,但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部分物资仍紧缺。

“我们一直坚持营业,即便是大年三十我们也照常开门,常用药都有货,但口罩、酒精等物资还在等货,已经断货5天了。”位于武汉市东西湖区吴家山二雅路的一家药店老板表示。

目前武汉市要求所有药店正常营业,针对部分物资紧缺,武汉正在努力采取措施,动员连锁药店总部到外省紧急采购,协调国药控股等大平台企业对比较充裕的医疗物资进行调节,方便居民就近购买。

市民买药有保障,“菜篮子”供应是否充足?6日下午4点,记者在武汉市东西湖区一家中百超市看到,日常用品、零食等供应充足,但蔬菜货架上仅剩些许菜苔和山药了,蔬菜被抢购一空。“今天蔬菜卖完了,明天再来吧。”该超市工作人员介绍。

在该超市附近一个社区门口摆有蔬菜摊,有6种以上不同叶菜销售,附近的水果店也在开门营业,车厘子、沙糖桔在降价促销,价格平稳。

据悉,为了让老百姓买菜不慌,武汉市对限价销售蔬菜进行补贴,让老百姓吃到低价菜,降低特殊时期生活成本。对商超员工通勤进行补贴,切实解决员工上班难问题。对外卖骑手配送进行补贴,增加城市生活供给能力,方便市民居家生活。

武汉市商务局介绍,春节期间, 1300多家商超门店以及400余家加油站坚持开门营业,方便市民购物、加油。武汉市近3万名商贸战线职工坚守工作岗位,服务民生供应。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