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岁患儿独自留院隔离治疗 医护人员当起了超人“妈妈”

【查看原图】
半岁患儿独自留院隔离治疗 医护人员当起了超人“妈妈”
半岁患儿独自留院隔离治疗 医护人员当起了超人“妈妈”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02月08日16:51

人民网武汉2月8日电 “宝宝饿了吗,不哭不哭,乖……”武汉儿童医院内科综合病区里,6个月大的乐乐(化名)肉乎乎的,张凤医生将他抱在怀里,护士陈梅精准地将辅食喂进他嘴里,小家伙满足的时不时发出几声小奶音。

乐乐是一名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的小患儿,家人相继被感染隔离,他被独自留在医院治疗。“爸爸妈妈不在他身边,我们来当他的爸爸妈妈。”医护们全副武装,身穿防护服,头戴护目镜,身披“铠甲”,当起了他的超人“妈妈”。

1月31日上午,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乐乐住进了武汉儿童医院内科综合病区。6个月大的他还没有断奶,不会说话,只会用哭和笑表达自己的感受。

从外婆口中了解到,乐乐的妈妈也是医务工作者,因救治他人不幸被感染隔离,作为密切接触者,乐乐和外公外婆三人也相继被确诊感染,爸爸还在国外。

“患儿家庭存在实际困难,我们想办法克服困难临时照看孩子,帮助他的家人度过最困难的时期。”内科综合病区主任方玉蓉主任医师,与两位护士长陈小茜、陈君商议。为了能让孩子得到更好的照顾,她们联系到了乐乐的妈妈,了解了一些他的生活习惯。

乐乐的特殊情况,给原本就十分忙碌的病房带来了更大的工作量。

每天24小时,病区专门排了个班,三班护士轮流照顾他,成为他的“临时妈妈”,给他洗澡、换纸尿裤、喂奶、哄睡。

正处于断奶期的乐乐,不是很愿意用奶瓶,为了尽量让他多吃一点,“妈妈”们想尽办法,一边陪着他玩,一边喂奶,有时在身上画一些图画,吸引他的注意。一旦乐乐醒了哭闹,立即有温柔的“妈妈”把他抱到怀里哄着,等他睡着了才会轻轻放回病床上。每天几乎有一半的时间,他都是在护士的怀抱里度过。小家伙长得肉乎乎的,抱在手上已有些沉,护士们穿着不透气的隔离服,一圈抱下来,浑身都是汗,手臂酸痛。

“3小时喂一次奶、换一次纸尿裤”“宝宝醒着时不喜欢躺在婴儿车内,要抱着走路,陪他玩耍”“宝宝睡觉时会吵闹、揉眼睛,需要抱着慢慢走路才能入睡”……在乐乐的床头,贴着一份养娃“说明书”,这是护士“妈妈”们与他慢慢“磨合”后,总结出来的照顾经验。每个接班的“妈妈”都会参照这份“说明书”来照顾他。

“宝宝住进来的第一晚,整个病区都能听见他嘹亮的哭声。”陈小茜对乐乐的哭声记忆深刻。乐乐年龄太小,突然离开熟悉的家人和环境,很没有安全感,有些“认生”,加上疾病的折磨,他感到不舒服,只能用哭来表达。

一开始乐乐总是烦躁不安,护士们轮番把他抱在怀里安抚都不见效果。慢慢地,乐乐开始乖巧,成了一个“自来熟”,不论是谁抱着,都乖巧地趴在肩头,不哭不闹,还常常被“妈妈”们逗得笑起来。他最喜欢被“妈妈”放在腿上蹦跶,每次都乐的咯咯直笑。

有时,“临时妈妈”会让乐乐和妈妈通视频电话。“乐乐,乐乐”,听到妈妈的呼唤,一双大眼睛紧紧盯着屏幕,发出“哦哦”的声音,似乎认出了妈妈,伸出胖乎乎的小手要抱抱。在视频另外一头,妈妈心疼的忍不住掉眼泪。医护们也会将孩子的照片发给她看,让她安心治病。

方玉蓉介绍,乐乐属于轻症患儿,病情较平稳,但还需密切关注他的病情演变,及时识别患儿病情可能向重症演变的蛛丝马迹。

目前,乐乐被转到该院呼吸内科住院,由护士胡纤接力专门照看,为他洗衣服、喂奶、哄睡。说来也巧,胡纤的宝宝只比乐乐大一天,她正处于哺乳期,面对突然而来的严峻疫情,她毅然选择将宝宝留在家中,自己上“前线”进入了隔离区工作。这些天,胡纤一直留在医院,再也没见过宝宝。“看到乐乐,就像看到我自己的孩子,我一定会把他照顾的好好的。”胡纤动情地说。(张沛 薛源 照片由武汉儿童医院提供)

分享到:
(责编:张隽、关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