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巴东:医生“比翼鸟”携手战“疫”

【查看原图】
湖北巴东:医生“比翼鸟”携手战“疫”【3】
湖北巴东:医生“比翼鸟”携手战“疫”【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02月09日08:33

在湖北巴东,有很多医生“夫妻档”奋战在抗“疫”一线,他们默默坚守,相互支持,成为抗“疫”中的“比翼鸟”。

“你不能戴着自己的眼镜,戴着会上雾,要立马取掉。”2月5日早上8点,在巴东县中医医院感染科入口处,感染科医生张丁穿上鞋套后到达接应间,护士长田恒杰一边帮助张丁戴护目镜一边提醒说。

早上8点半,经过近半个小时防护装的穿戴,张丁进入半污染区,穿上筒靴后步入病房开始查房,询问病人病情,对病人进行各方面的检查和心理疏导。“平时每天主要是查房和病情需要的时候,我们才会进隔离病房去查看病人,相对而言在接触病人这一块儿,护士比我们更辛苦,她们要在里面待四小时,时时刻刻都有因为各种意外暴露在病区的可能。”张丁介绍说。

此时,隔着长江,住在官渡口镇太矶头的妻子周敏正在家里带小孩儿。今年27岁的周敏比张丁小三岁,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时,夫妻两人都主动请缨上前线,院领导考虑到张丁的孩子才七个月大,周敏也还在哺乳期,最后在人手相对充足的情况下,安排周敏在家里待命。

以往,刚刚身为人父、人母的张丁夫妻,每天都会挤出时间来陪伴女儿,可这段时间,因为疫情,下班后的张丁不能回家,只能在酒店里通过微信视频看看女儿。“姑娘最喜欢我,平时在家基本就依赖我一个人,有时姑娘闹脾气,只要我一抱,她就立马不哭了。”张丁笑着说。

“媳妇儿,孩子是我的一切,但孩子是你给我的,你是我一切的一切,其它的话不需多言,工作时务必照顾自己。”周敏的手机发出清脆的响声,原来是丈夫张丁发来的消息。从1月23日开始,张丁就奔赴一线,一直忙到现在,没有回过家,两口子只能通过电话和微信联系。

因为疫情病人增多,2月5日下午一点四十分左右,周敏接到了医院要求她立即返岗的电话。下午两点半,周敏准时到中医院报道。“周敏你现在处在哺乳期,但疫情需要时,这些都不是问题,谁家没困难,有困难咱们就自己克服,你现在迅速对接一下工作……”周敏刚到医院,医务科科长李同朝便详细地给她安排了工作。

“今天返岗了,心里其实非常高兴,医院终于有需要我的地方了。” 周敏一边忙着手头的工作一边说。现在,她被抽调到了五楼的医务部做入院、病情、上报等数据统计工作。

周敏说,2019年腊月三十,原本准备过年时一家人吃个年夜饭,但赶上了疫情防控,张丁要加班;正月初六,原本是两人的结婚纪念日,夫妻也在匆忙中度过。“虽然他们屋里孩子还小,但他们从来都不曾因此而耽误工作,一直坚持上班,像这样的夫妻在我们院里还有二十多对,真的值得我们大家学习。希望通过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早日战胜这场疫情。”医生朱琴坦言。

现在,张丁和周敏夫妻俩都在一栋楼里,妻子在五楼,丈夫在一楼,父母则在家帮忙带小孩,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我和爱人现在一个在一线,一个在后方,虽然不能见面,但是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就是和同事们一起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张丁满怀信心地说。(金雨蒙 焦国斌 王鹏程)

分享到:
(责编:关喜艳、周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