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力量

运转应急仓库的志愿者:疫情不退 我们不回

【查看原图】
63岁的郝大学带着3台车来武汉支援。(郭婷婷 摄)
63岁的郝大学带着3台车来武汉支援。(郭婷婷 摄)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02月11日11:04

“抢先一秒,保证抗疫物资早点送达,就可能会给患者多争取一份生的希望。”武汉市黄陂区天横三路的疫情防控捐赠物资应急仓库里,志愿者李群和同伴相互打气说。彻夜不停地清点搬运来自海外的捐赠物资。

这家位于天河机场旁的疫情防控捐赠物资联合应急仓库,是由中华慈善总会、湖北省慈善总会和蓝天救援队联合设立。承担着来自十余个国家海外捐赠物资的接收、转运、发放工作。

和其他仓库不同,它的运转全部依靠志愿者维护。175名来自蓝天救援队的队员,奋战十余天,将数十万件的货物及时运转和发放,最快两小时送达战“疫”一线。

开“迈巴赫”的老总瞒着妻女上一线

“我已经一个礼拜没有换过衣服、洗过澡了。”在仓库见到老董时,他正在现场巡查。被称为“督察员”的董国强今年55岁,来自河北霸州。2月2号,接到蓝天救援队总队的电话,说武汉人员吃紧,需要支援。正在备勤的他就穿着一身救援服,什么都没拿,瞒着家人就出发了。

坐飞机到长沙,他开着向朋友借来的汽车,押送一批救援物资赶往武汉。一到武汉就投入工作,两天两夜没有合眼。

“到现在老婆都不知道我在哪儿。我骗她说自己在北京公司值班呢。”董国强的女儿知道后跟他说:“爸爸,我给疫区捐笔钱都行,求您回来行吗?”老董一口拒绝,“我家老人都不在了,两个孩子也大了。有事我多往前冲一冲,让年轻人缓一缓。”

前天日本一架包机到了,他和队友一直理货到凌晨三点钟。“都是紧缺物资,医院都在眼巴巴等着呢。我们不快点不行。”董国强说,在这里,正常一天工作16个小时,有时候能干20个小时。累了就摊张纸壳子,睡在地上。

其实,老董在北京开有建筑公司,生意做的挺大,他平时的代步工具是迈巴赫,家里有豪车10台。可在这里,连喝口热水都是奢望。因为仓库是临时租借的,只有一根细电线,仅能保证最基本的照明供电,烧水做饭都做不到。

老董不心疼自己,但心疼队员:“正在想办法,看能不能给解决一下用电问题,让大家能喝上热水,能够洗漱。”

记者对他表示敬佩,他大气地挥挥手说:“这点苦算不上什么,既然做公益,付出一点都是应该的。”

63岁志愿者“常为武汉人民感动落泪”

“民间救援组织里,我们是最专业的。”从35吨的大货车驾驶室跳下,司机郝大学骄傲地对记者说。刚刚从机场拉回一批俄罗斯发来的救援物资,还来不及歇一下,就开始紧张地卸货、清点、理货工作。

仓库里来回忙碌穿梭搬运物资的两辆“叉酱”和这辆大货车,都是郝大学从自己家中开来的。

1月28日,接到武汉需要支援的消息。63岁的郝大学,放下家中生意,带着一辆货车、二台叉车和护目镜、口罩、防护服等救援物资驰援武汉。

郝大学是一名退伍老兵,还曾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他们一家四口都是蓝天救援队队员。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蓝天救援迅速启动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汇集全国蓝天救援的力量和海内外资源往武汉集中。家中有30多辆车的郝大学毫不犹豫地冲到了第一线。他的儿子则领着队员在老家抗击疫情。

到达武汉之后,队员们面对的环境相对艰苦,但大家也做了充分的准备。

“我们带了大量的后勤装备物品,包括帐篷、发电机、手套防护服,还有大量的食品。”郝大学介绍说,他甚至还带去300箱泡面。“我们多带些,去了自供自足,不给当地政府添麻烦。”

目前,郝大学承担的主要任务是将救援物资从机场清关后拉回仓库,队员整理完后,在24小时内转送到一线医院。这几天他一直开车在各家医院间跑,同济、协和、中南、金银潭全部跑到了。

“前天送了7家医院,昨天送了5家。”郝大学掰着指头算,平均每天都在5家以上。他感慨道,武汉人民实在太好了!每次看到他去送物资,都会主动挥手致意,让他们先行。各大关口的公安,看到救援车开过,都会向他敬礼,为他鼓掌。他无数次地感动落泪。

“我愿做一个永不退伍的老兵,时刻准备着,奉献社会、服务人民。希望武汉加油,我也在加油。”

年轻税管员带11名党员“冲锋陷阵

“15时51分,襄阳市政府派直升机,在物资仓库接收泰国捐赠的医疗物资,蓝天救援全体队员完成物资装运登机。” “1:10,终于忙完了!电话欠费180居然没有停机,中国移动给力!联系北京、上海、深圳,还有泰国、澳洲,一天电话打了不少,搞定不少事。今天手机充了三次电,尽力尽力再尽力!” 这是2月4日至5日凌晨,来自襄阳的志愿者李群发的两条微信。

进入“战疫”关键时期后,社会各界捐赠的防疫物资源源不断运抵武汉,应急仓库超负荷运转,工作量激增。

1月28日17点,刚刚到达武汉的李群和11名同伴来不及放下行囊,立马投入战斗。卸载一车深圳支援的900多件药品。由于快递只能到武汉,当晚他们又协调北京、上海、深圳、青岛、泰国等地爱心人士捐赠给襄阳了5吨84消毒液、800公斤酒精、300多件医疗物资。

2月3日晚,完成上海发来的手套、防护服、护目镜等急需医疗用品卸货;2月4日,协助分发医疗物资“登机”飞往襄阳的四架飞机;2月5日,帮助咸宁市防控办上货……李群带领队员们每天都连续作战到凌晨。

为了确保四面八方驰援的抗疫物资随到随接,各地医院前来领取物资车辆随到随发,以最快速度核对装载出库,“连轴转”成了每天的常态,即使是零度以下的气温,李群也经常忙得汗流浃背,有时累得腰都直不起来,但一看到匆匆驶来领取物资的车辆,他们又立马投入战斗。

一干就是10来天,李群与队友们完成近200车次和运输直升机4架次的防疫物资收发任务,接收近20吨、60万件疫情防控物资并发往湖北省内各医院、防控指挥部和社区一线。

“比起那些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仍坚持战斗在最前沿的医务人员,我们做点力所能及的事,真的不算什么。”李群坦言,“我们哪怕是抢先一秒,让抗疫物资早点送达,就可能给患者多争取一份生的希望。就凭这一点,我们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郭婷婷)

分享到:
(责编:周恬、张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