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通山:以监督实效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顺畅

【查看原图】
湖北通山:以监督实效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顺畅
湖北通山:以监督实效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顺畅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02月12日11:24

近日,湖北通山县纪委监委先后6次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职不力典型问题进行通报,向全县党员干部敲响警钟:履职必严,失职必究。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通山县纪委监委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切实筑牢第一道防线,以监督实效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顺畅开展。

“民营企业超市蔬菜价格普遍高于国有企业……”通山县纪委监委第五督查组来到各指定生鲜供应点,针对疫情期间蔬菜、粮油等物品的销售价格和职能部门人员履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以强监督促强监管,确保市场秩序稳定。为提升监督时效,强化督查“早发现”,该县纪委监委第一时间组建6个督查组,力量下沉一线,重点围绕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干部在岗履职、“五个一”措施落实、疫情防控资金和物资储备采购发放等情况,开展多轮次、全过程、不间断跟踪督查。截至日前,共对全县91家单位、205个村(社区)开展监督检查369次,查访群众1650户,发现问题286个。

将服务融入监督,既督查过程又服务大局。强化信息共享、联防联控,严格落实“三包一”措施,1月24日起,4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协助村(社区)开展拉网式入户排查、防控物资发放和预警动员工作。针对入户查访过程中群众反应的口罩脱销问题,工作人员向附近多家药店进行核实,发现存在一人拿数人身份证到多家药店重复购买口罩、药店销售台账登记不完整等现象,造成口罩供应缺口增大。“我们及时将问题反馈,确保第一时间保障医疗防控物资供应和群众安全健康。”

“一人一档”工作不细致,错登漏登武汉返乡人员信息;村干部未按要求到乡镇领取口罩发放群众;村民聚众聊天、未带口罩现象时有发生,防范保护意识不强;仅用一条绳子进行交通管制,无人值守,无出入记录,存在一定的人员流动感染隐患……基层防控是防止疫情扩散蔓延的关键所在。

为弥补基层监督力量不足的短板,该县纪委监委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坚持疫情防控期间受理问题线索走“绿色通道”快速签批处理;整合市县两级督查力量,强化密切配合,对建立上下联动监督网一体部署、同步推进,做到共性问题分级处理和线索核查结果共享共用,避免重复用力,提高监督效率;充分发挥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前哨兵”贴身监督的作用,将“触角”延伸至“最后一公里”。

卫生健康系统各职能部门承担着疫情防控重要工作,负责监督县卫健委、红十字会、县医院等单位的第六纪检监察组在持续强化督查的基础上,通过印发通知、电话通知、工作提示、微信提醒等灵活多样方式,进行预警式监督执纪,督促党组、党政领导干部认真落实主体责任,督促行业监管部门,全力做好联防联控、物资调配、医疗救治等各项工作,共筑严密防线。

“发放《一封信》和《倡议书》700余份,增加20名执法人员和2台执法车辆开展蹲点式、机动式巡查,采取‘一宣传二教育三执法’模式,已将问题整改到位。”2月5日,针对县纪委监委交办的城区街道仍存在流动商贩的问题,县城管局在督促指导下立行立改。为防止问题反弹,督查组将专项督查、“机动式”督查和“回头看”贯通起来、穿插使用。

为确保整改效果,做到“早纠治”,坚持将问题反馈县纪委监委的同时,及时向相关责任单位和指挥部反馈,每日形成疫情防控工作督查报告,对问题采取清单式管理,逐一点对点下发督办函,逐一跟踪整改落实。目前,已发出督办函31份,督促立行立改231个,“回头看”督办整改50个。(宋成琳 龙行善)

分享到:
(责编:周恬、张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