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风雨夜 湖北省中医院紧急腾出600张病床收治新冠肺炎患者

【查看原图】
狂风雨夜 湖北省中医院紧急腾出600张病床收治新冠肺炎患者【5】
狂风雨夜 湖北省中医院紧急腾出600张病床收治新冠肺炎患者【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02月15日14:33

人民网武汉2月15日电 2月15日凌晨,湖北省中医院光谷院区的病房大楼中人声鼎沸。冒着风雨,全院约800名职工迅速集结,紧急腾出一栋大楼,连夜清洁病区并改造隔离病房,再添600张病床用于收治新冠肺炎患者。

37名危重病人一人一台救护车转运

2月14日下午,医院接到通知,继2月9日连夜拿出210张病床后,该院光谷院区另一栋大楼也将整体腾出,接收新冠肺炎患者。下午3点,省中医院指挥部召开紧急会议,进行紧急动员部署。院长何绍斌强调,这次省指挥部安排增加600张床接收患者,是军令,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必须坚决完成。

该院领导迅速分为转运组、接收组、清洁组、改造组及后勤组,各自迅速规划方案进而实施。副院长刘建忠带领50多名工作人员开始进行严密的非新冠病人转运,通知了101名在院病人后,部分轻症病人要求出院,最终确定该大楼有37名危重病人、21名普通病人需要转运到花园山院区。

刘建忠介绍,他们采取分科室、分时段、分轻重症的转运方式,两边院区科室相互对接、确定名单,利用4台救护车、两台大巴车转运病人及家属。37名危重病人一律用救护车转运,做到一人一车,车上一医一护一陪同。据介绍,这些危重病人全部来自于脑病科、老年病科、神经外科、肝病科。

晚上6点30分左右,转运的第一个病人是79岁的钱爹爹,他因脑出血入院,情况较危重,对于紧急腾退大楼救治新冠肺炎患者,其家属表示理解和支持。为减少患者支出,医院决定不让患者掏入院门槛费,全部由医院承担。

该院党委副书记郭艳红则带领十几名工作人员在花园山院区将病人进行接收入院。

450名住医院的医护人员连夜转到酒店

从疫情暴发以来,湖北省中医院几乎所有医生护士都投入到了一线。200多名医护人员被派往支援方舱医院和社区医院,有的医护人员住得较远,又害怕回家传染家人,医院将光谷院区这栋大楼的几层病区拿出来作为医护人员临时住宿区,约450名医护人员住在医院。

现在突然要腾出大楼收治新冠肺炎患者,这些医护人员都需要“搬家”。血液病科医生王寒拖着行李箱准备前往医院临时联系的酒店居住,“我能理解,也支持,一切都是为了救治患者。”

彻夜清洁改造病区 约800职工齐上阵

对于光谷院区病房大楼腾出来收治新冠肺炎患者,该院职工也表示理解和支持,“医院领导不讲任何条件将医院条件最好的大楼拿出来,这个时候作为员工我们全力以赴。”该院一名普通职工表示。

副院长吴廉介绍,由于转运病人、清洁病区和改造病房并不能同步进行,医院只能先做好计划,病人一转出就立刻做清洁,此时只能依靠本院职工,再进行病区改造,改造材料也是“东拼西凑”,联系到哪里有就立刻去拖回。(郭婷婷 胡梦)

分享到:
(责编:周恬、张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