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秭归:县域“医共体”城乡同战“疫”

【查看原图】
湖北秭归:县域“医共体”城乡同战“疫”
湖北秭归:县域“医共体”城乡同战“疫”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02月16日16:41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在持续20多天的疫情防控战中,秭归县域医共体充分发挥县乡两级医疗机构的良性互动,有效阻击新冠肺炎疫情。

“基层保供”守护头道防线

乡镇医院预检分诊、发热门诊是秭归县疫情防控的头道防线。秭归县人民医院药剂科主任、医院后勤保障组成员陈川明已经连续奋战了几个昼夜,从各地调配防控物资、药品等保障县域“医共体”单位的物资供应。

乡镇卫生院主要担负预检分诊等工作任务,乡镇医务人员是农村疫情的“岗哨兵”。疫情阻击战打响之初,许多乡镇镇卫生院由于防护物资库存不足,纷纷向“医共体”牵头单位秭归县人民医院打来电话请求支援。

“疫情刚发生的时候,我院把库存的口罩、防护服、手消等物资调拨出一大部分,分配到医共体单位使用,保障基层医护人员安全。”陈川明说,原本县人民医院储备的物资是能够满足本院使用的,接到“基层保供”命令后,物资的快速消耗让他十分着急。

当时正值春节,秭归县人民医院自行购置及上级主管部门帮助调拨的物资还在途中,院内新冠隔离病区的医护人员亟需的N95口罩已经吃紧。情急时刻,后勤保障组紧急在医院办公群里下发信息,呼吁医院职工帮忙协助提供N95口罩提供给病区一线工作者,职工获悉后纷纷把科室和自己家中购买的N95口罩全部提供出来,解决了物资供应“空窗期”燃眉之急。

人员物资向基层“双输送”

疫情发生后,考虑咽拭子采集风险系数高,乡镇卫生院防护设备和技术不足的问题,县人民医院组建了工作专班,负责每天对各乡镇发热病人咽拭子采集工作。

“县里来的护理专家操作手法非常标准,为我们进行了现扬培训,提升了我们基层医护人员的安全操作与防护水平。”磨坪卫生院护士长黄桂英说。

疫情期间一旦遇到急危重症病人转诊怎么办?泄滩卫生院院长鲁华强犯了愁,泄滩乡距离县城最远,是全县唯一一个没有急救车的卫生院。秭归县人民医院负责人梅向东获悉情况后,及时无偿捐赠了一台救护车,并配齐了所有急救设备。悬在泄滩乡村民嗓子口上的担忧化解了。

远程诊疗实现“速诊速收”

“CT显示患者肺部呈磨玻璃样病变,考虑病毒性感染,新冠肺炎可能性大,建议迅速将患者转到我院进行隔离观察治疗。”2月9日,在秭归县人民医院的新冠肺炎远程会诊中心大屏幕前,专家组成员胡学龙指着一例乡镇卫生院传来的CT片说道。

此时的远程会诊中心,医院呼吸、感染、儿科、放射、检验等科室组成的专家组,正通过远程平台获悉乡镇医院患者诊断资料,做好患者排查及救治工作。

专家组长李晓耘介绍,秭归县新冠肺炎远程会诊中心每天都会协助乡镇医院排查几十名病例,通过互联网有效解决乡镇医院诊疗技术、人力资源紧缺等问题,提高了新冠肺炎患者的确诊速度。

专家会诊刚刚结束,患者所在卫生院与县人民医院联合迅速按照隔离要求对病人进行转诊。与此同时,秭归县人民医院隔离病区医护人员严阵以待,早已为收治病人作好了准备。

“上下一盘棋,通过有效发挥医共体联合作战的优势,我们做到了速诊速冶、应收尽收。”秭归县卫健局局长谭国际说。(周华山 龚晓红)

分享到:
(责编:张隽、关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