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民警王炫:给社区居民温暖 让病患看到希望

【查看原图】
王炫在辖区开展禁赌宣传
王炫在辖区开展禁赌宣传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02月20日14:23

“卡点执勤人员安排;查看社区各个封路设施是否完好;去社区居民服务窗口维持现场秩序;社区各楼栋巡逻、劝阻聚众聊天;到居民家走访……”这是一位奋战在防疫一线民警的手机备忘录,每晚睡觉前他总会将第二天要做的事,一件一件记录在手机里,以免遗忘。

这位民警叫王炫,今年25岁。去年4月,他从湖北黄石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分配到开发区铁山区公安分局铁山派出所,成为一名社区民警。

疫情期间,王炫勇于担当、勇挑重担,从吃完早饭就一头扎进社区,奋战在防疫最前沿,跑腿、巡逻、劝返、卸货,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居民眼中的“暖心小伙”

“王警官来了,是不是要去查看隔离设施呀?”2月18日,在友爱街社区进出口,工作人员们熟络地跟王炫打招呼。

“今天先去给张婆婆买药。”他一边回应卡点工作人员,一边主动配合他们测量体温,结果正常,再进入社区内。

以往,王炫进社区的第一件事,就是在社区内巡逻一圈,查看各个隔离设施是否完好,有无被破坏的;进出口工作人员是否到位,有无冲卡等情况。

但这次,张婆婆的降压药没了,腿脚又不灵便,他便主动当起了“跑腿小哥”,连续跑了两三家药店,才帮张婆婆买到药。

“谢谢了,小伙子,要不然药没了,真不知道怎么办才好。”拿到药后,婆婆感激不已。

“婆婆,不用客气!您有什么困难直接联系我或社区工作人员都行。”王炫笑着对婆婆说。

只要是对防疫工作有好处的,王炫就会立马出现。不止买药,辖区巡逻、规劝老人不要聚集、卡点执勤、防疫宣传……他都主动作为,帮助群众提高防范意识、增强自身防护能力。

在社区还没有进行统一配送时,友爱街社区有很多独居老人,他们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子女也不在身边。因此,帮着买米买油,交水电费等,确保老人们的基本生活成了王炫重要的工作。

病患眼中的“希望之星”

前期,友爱街社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较多,属于铁山街道一个“重灾区”。那么怎样控制疫情的进一步扩散,劝导患者家属从居家隔离到隔离点集中隔离是首要任务。

社区居民李爹爹,61岁,与确诊病患有过密切接触,需要前往隔离点接受隔离观察。可不管社区工作人员如何劝说,李爹爹都不愿配合。

“爹爹,您不要害怕,感染了咱就治疗,要相信医护人员,没有感染,隔离14天自己也更放心,对吧?”王炫得知后,多次上门劝说,尽管吃了好几次闭门羹,但他没有放弃,最终用诚心敲开了老人的家门。

肺腑之言暖人心,李爹爹最终同意配合前往隔离点接受隔离观察。

对于确诊病例的亲密接触者,王炫坚决做到不漏户、不漏人,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他一家一户的上门做工作,劝他们配合工作,扎实做好防风险、护安全的各项措施。

“说不害怕那是不可能的,但这个时候如果我们都怕,那这些患者就会更加害怕,只有我们警察迎上去,才会减少他们内心的恐惧,让他们看到希望!”身边人问王炫接触疑似病患是否害怕时,他坚定地回答道。

在他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努力下,友爱街社区的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

父母心中的贴心儿子

亲密接触者都集中隔离观察了,王炫就成了后勤保障员。天气冷了,他将社区的烤火器送到各执勤点给工作人员取暖;社区来了物资,他帮忙卸货分配,其余时间他大多在进社区的卡点执勤,妥善处置各类突发情况。

全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居民从以前三天可以出门采购变成禁止出行,许多居民为此来到进出口询问情况。王炫不急不躁耐心地一遍一遍向居民解释,对于当时能立即解决的事情,都现场帮忙解决,渐渐地消除居民的抵触心理。

“我母亲没跟我在住一起,独自住在外面,我每天都要过这道门去给她送饭,这禁止出行了可怎么办?”一名女子焦急地将自己的情况告诉王炫。王炫核实情况,经请示后,表示会安排她每天饭点前后时间出去。

听到民警的肯定答复,该女士不停道谢,表示自己会积极配合防疫工作,送完饭就回来,不会在外逗留。

这些天,在社区里每天都能看到王炫奔波的身影,他用行动筑起了社区的防“疫”墙。可对于家人,王炫只报喜不报忧。

腊月二十八,一家人在一起吃完年夜饭后,王炫就再也没有和家人一起吃过一顿饭,一直住在所里。哪怕单位到家的距离,开车只需20多分钟,他也没回去看过父母,一方面是为了更专心地投入到防疫工作,另一方面也是担心家人感染。平时,他只在电话里提醒家人注意安全。

“你负责的社区确诊病例还蛮多的,自己的防护要做好!”在疫情防控开展一段时间后,王炫的妈妈才知道儿子管辖社区的病患数据,提醒他做好自我防护。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却关乎每一个人的健康安全,我是一名人民警察,我有责任、有义务,奋斗在这‘战场’上!”这是95后民警王炫的心声。

疫情期间,像王炫这样的迅速成长的年轻民警还有很多,他们用自己年轻臂膀守护一方平安。

疫情在前,使命在肩,勇毅前行,期待凯旋!(刘晓晓 陈贝珂)

分享到:
(责编:周恬、张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