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秭归:7000民兵筑就战“疫”迷彩防线

【查看原图】
湖北秭归:7000民兵筑就战“疫”迷彩防线【4】
湖北秭归:7000民兵筑就战“疫”迷彩防线【4】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02月22日11:17

人民网秭归2月22日电 “平时为民,战时为兵。听党号召,勇战疫情!”2月21日下午,湖北省秭归县应急连10名同志主动请战,增援最边远乡村战疫前线。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秭归县组织出动民兵7471人次,充实战疫力量。从城区大街到乡村小道,从江边小镇到高山村落,有战疫“哨岗”的地方,就有穿着迷彩服的民兵身影。

号称“秭归屋脊”的两河口镇云台荒,海拔2000米左右,战疫期间冰天雪地。民兵郑剑波从大年三十便驻守通往县外的村口公路,对经过的每个人进行体温测量、每辆车进行证件检查,决不让一个疫情传播的“危险因素”进入云台荒。每天从清晨至夜幕降临,刺骨的寒风吹得他粗糙的皮肤皴了口、流了血,但他从没有退缩半步。2月I4日,一场大雪覆盖了云台荒,郑剑波在没过脚背的积雪中驻守。家人打来电话让他回家休息,他坚定地说:“这是我的岗位,我不能当逃兵!”

秭归县水田坝乡是外出务工大乡。今年的春节,该乡王家桥村光从武汉回来的群众就多达100人,村里防疫压力巨大。在村委会工作人员人手短缺之时,民兵王祥军挺身而出。他一户户进门查体温、登记村民出行信息。大年三十中午12点,他的电话响个不停,父母、妻儿纷纷催他回家吃团年饭,他却说:“你们吃,莫等我!我今天吃不上团年饭没关系,只要村里每家人都能开开心心吃上团年饭,我少吃这一顿也值!”

“通行证或工作证请出示一下。”“请戴好口罩!”“大爷您赶紧回去吧,现在不让出门了。”……在秭归县城的各条街上,警戒巡逻的基干民兵党员突击队每天步行近30公里,查看行人是否有通行证件、口罩是否戴好,对在外的无证群众进行劝返,配合地方执法力量处理突发事件。民兵郑伟每天微信步数都在50000步以上,他说:“这几天走的路超过了我去年步数总和。我要用我的脚力向疫情发起挑战,只要将疫情防控住,多走几步路算啥子!”

据秭归县人武部政委陈晓阳介绍,面对此次疫情,全县民兵迅速响应,应召出征,用良好的精神风貌与负重吃苦的工作作风,诠释了秭归民兵超强的应急能力。秭归民兵已成为关键时刻不可或缺的“突击力量”。(周华山 杨颜)

热点专题:

湖北战疫时刻

实况武汉

分享到:
(责编:关喜艳、周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