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汉阳国博方舱的“汉派美食”保洁队

【查看原图】
武汉汉阳国博方舱的“汉派美食”保洁队
武汉汉阳国博方舱的“汉派美食”保洁队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02月22日13:25

人民网武汉2月22日电 武汉汉阳国博方舱医院保障工作人员中,有一支口味特别的清洁队,病友们都亲切地喊他们“听了头”。

“我欠死热干面了,等结束了,我一定搞一碗三两的。”正在方舱入口更衣消毒的李志威说到。

“你这个跟秀平想吃的正好凑一对,她天天惦记着蛋酒。”正在帮李志威穿防护服的韩小红回应着。

每次进入方舱前,李志威和班友们都要经过接近四十分钟的防护准备,全套装备齐全后,他们会在防护服上写上自己的姓名和绰号。“热干面”“面窝”“撮虾子”“带一脚”……汉味小吃经典、武汉话八级水平方言在这里都能找到。

虽然在方舱里也是扫地拖地消毒,但是意义上总有些不同。“我们天天在舱里轮班,在防护服最醒目的位置写上这些,大家看到情绪更轻松,喊我们帮忙也更方便。19号那天下午,茶水间的地漏出了问题,水流的到处都是。一个进去倒水喝的病友一进去就踩了一脚,转身就喊‘热干面,你快点帮忙把这里拖哈。’他喊的时候我离得远没听到,然后那一片的都在一起喊热干面,拖地!边喊还边笑。我们不是医护人员,不能在治疗上帮忙,但是大家伙一起笑笑闹闹也算是互相鼓劲吧。”

“今天是第九次进舱了,做事我不怕,这个工作量还没平日在外面大,但是这衣服穿久了可真难受。看到没,我今天特意要了件黄色的穿,不知道是不是穿多了有感觉,总觉得这个比白色的舒服。”

时间久了,这些环卫师傅们都成了战疫防护的半个专家。哪种防护口罩适合初次进舱的人戴,消毒流程应该怎么进行,护目镜涂上碘伏能防起雾,要先带上手套再贴胶布固定。当然,方舱内的保洁工作也是半点不能含糊。水量大的地方要用海绵拖把,因为更好吸水;病人床铺附近要用棉布头拖把,那样地上干的快。

“这么些天,我觉得在这里除了保洁,我们还想通过这些小事给方舱里的患者带来一份轻松和温暖。”徐峰师傅说。“我们跟他们的愿望一样,战胜病毒,早日回家。等我们打赢这场仗,都能做自己最想做的事。”(周玉琴 万武)

热点专题:

湖北战疫时刻

分享到:
(责编:关喜艳、周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