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力量】社区志愿者 战疫生力军

【查看原图】
【战“疫”力量】社区志愿者 战疫生力军
【战“疫”力量】社区志愿者 战疫生力军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02月22日00:45

“报告,华中农业大学党员教师李俊已经到达A区门岗!”2月21日一大早,该校理学院青年教师李俊准时到达居住的社区干部志愿服务点。这已是他参与家门口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工作“下沉第四天”。

“党员不上,谁上?”

李俊在读完武汉市发布的《致全武汉市党员的一封信》和该校出台的党员服务参与疫情防控通知后,第一时间前往社区主动亮明身份、主动报到、主动“请战”。

2月18日,李俊来到服务点,那时的志愿者工作还未全面铺开,社区工作人员叫他先站一下门岗,李俊一站就是一上午。这就是他的第一份“工作”。

门岗的工作并不复杂但是特别消耗体力。从上午10点到12点30,他和志愿者们要帮助居民从团购提货点将食物及生活用品搬运到社区门口。从居民那里拿二维码或者电话号码,到扫码提货,再送货到居民取货点,不到100米的路,他们要来回50多趟,整箱整袋的大米、水果、食用油、大白菜、土豆、牛奶,沉甸甸的,李俊和同事们扛着就走。李俊说,看着居民焦急地等着菜,他们其实一直在奔跑。

“有时居民的菜遗漏了或者拿少了洋葱大蒜,我们要反复清点,这过程特别耗时,还要反复沟通。”李俊说,居民不知道他们是志愿者,更多时候把他们当成物业工作人员,但他们还是任劳任怨、不辞辛苦。两个半小时搬运下来,早已汗流浃背,为了防护需要,他们再闷也不能脱掉防护服、口罩和帽子。

“辛苦但是觉得很有意义。”李俊说,当听到“小伙子不错!”“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注意身体”的话语时,会觉得特别有干劲。

挨家挨户上门排查

李俊所在的梅林都汇社区,已经有感染和隔离人员。因为电话询问体温会有较大误差,社区决定登门排查体温。

李俊被分在B区12栋,因为有确诊病例,这栋楼早已封闭。作为志愿者,李俊和另外一位同事两人一组全副武装进入楼栋。要知道,这栋楼高达31层,两个单元,一梯四户,他们要挨家挨户询问。

敲门时,李俊不免紧张。因为特殊时期,很多居民在家做饭或者睡觉,吃“闭门羹”的情况不在少数。不得已,他们只能反复敲门、大声呼喊,嗓子哑了轮流叫,左手疼了右手敲。“您家几口人?体温情况?注意防护!”简单几问,责任却十分重大。全程下来,中途不能喝水,他们只能瘫坐在室外凳子上喘喘气。

回到社区工作点,李俊和同事还要对排查遗漏的居民进行电话再确认。一开始,很多居民并不太理解,总是挂电话或者不配合。后来李俊也有了经验,打电话便亮明身份:“我是梅林都汇社区志愿者。”这样开展工作就顺利了许多。手机号不对或者长时间不接电话最让李俊他们头疼,只能反复联系或者通过邻居和物业联络。

微信群里的临时“党支部”

李俊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来自武汉市公路局、税务局、银行、邮政局和高校的44名党员们组成了志愿服务队,这批“逆行者”通过微信接龙开展工作,他们说,“微信群就是临时‘党支部’。”

“相互鼓励和加油总能让大家热情高涨,年轻人在一起就能感觉到力量。“李俊说,2月19日,一位年轻女同事去“站岗”,清晨6点去工作,一直到12点,不进一滴水、不吃一粒米,还帮助老人下载团购APP,连签到都忘了,这件事一直激励着自己,在大疫面前,人人都乐意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2006年大学入党、2017年参加工作,作为年轻的共产党员和人民教师李俊说,家人和学院领导很关心自己,爱人有5个月的身孕,母亲已经中风一次,他自己一方面要投入工作,另一方面还要照顾家人,但实际上,工作投入的时候会“忘我”,也会忘掉病毒。

夜晚回到家,李俊会拿起笔记本,准备网课《化学研究与进展》的教学设计,他说,特别期待回学校上课的那一天。(周雯 蒋朝常)

分享到:
(责编:张隽、关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