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愿为微光的坚守,是因为我们不变的初心

【查看原图】
愿为微光的坚守,是因为我们不变的初心
愿为微光的坚守,是因为我们不变的初心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02月25日10:30

2月25日,结束了黄石供电公司重要保电线路分析会后,我又一次戴好口罩和护目镜,做好应有的防护,走进黄石凤凰山社区,开始了我第八天的值守。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加强社区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按照黄石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为构建群防群控体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市开展党员“双报到”工作,即在职党员干部到单位结对社区报到,到本人居住地社区报到。党员干部进社区,下沉到一线助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得到了广大党员的积极响应。

国网黄石供电公司快速反应,精心组织,除了奋战在保障供电的一线的近300名党员和职工,700多名党员第一时间在所在的社区“双报到”,参与到黄石全市87个社区和小区的值守。而我,就是其中的一员。

凤凰山社区主要管理着周边四个小区,有居民4700多人常住。办公地点位于大垅小区中心,社区干部只有11人。大拢小区有28栋住宅楼,因为当初是企业征地还建房,小区的居民彼此熟悉的多,老人居多,基本设施比较陈旧。新冠肺炎疫情封闭小区后,日常管理和居民服务的难度陡然加大。因为距离社区近,很多大拢小区的居民特别是老人因为不会在网上购物,他们更愿意下楼直接到社区咨询或求得帮助。我的任务就是对每一个进来的居民测温,登记他们购买药品、蔬菜等物资的需求,帮助维持大厅秩序。

社区就是一个小小的窗口,在疫情防控和服务居民生活保障过程中,这个窗口每一天都会记录很多故事,每一天都会有许多事情感动着我。

供职于黄石消防的小伙子刘坤是“双报到”党员之一,主要负责每天安排和统计大家的工作。每天早上不到8点,他便开始了一天的忙碌,虽然住处不足200米,但每天都在晚上9点后才回家。妻子是医院的护士,比他还要辛苦。2月19日,原本下午4时到的蔬菜因特殊情况迟迟没有到,越来越多的居民聚集到社区门口,他一边向居民解释,疏散大家,一边联系送菜的车辆,加紧催促。一直到黄昏7点多,送菜的车辆才到达。刘坤带着我们抓紧时间分菜,当最后一个居民提着蔬菜离开时,已经是晚上9点,刘坤这才泡上一碗方便面,狼吞虎咽起来。

40多岁的社区书记罗慧兰面容慈祥,对每个人都轻言细语。2月21日,因为拒绝一个居民无理外出的要求,被破口大骂,差点被推搡倒地。而她依然不紧不慢,耐心劝说。还劝阻过来帮助她的人说:“非常时期,大家都不容易,我们要理解。”社区干部甘满红为了把黄石港区政府为38名残疾人配送的青菜送到每户,一刻不停推着小车一户户去,一层层爬。她说,青菜容易发黄,早一点送到,大家就能早一点吃到,早一点感受到政府的温暖。

黄石联通分公司的党员张铁军和退休党员秦卫,负责劝回小区的闲逛人员,可总有少数居民不理解。“我们下来晒晒太阳不行吗”“我们在这聊聊天不行吗”,几天来为此不知道受了多少气。可他们一句牢骚也没有,张铁军还自嘲说,“我现在每天一两万步,在群里已排名第一。只要是为居民好,大家还是理解的。我们是党员,能为防疫抗疫出点力,辛苦一点算不了什么。”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朴实的话语,淡然的笑容,让每个居民感到亲切,也让我油然而生一种感动。我们不能忘记,截至2月20日,在疫情防控期间,全国有33位城乡社区工作者殉职。

正是这些普通的党员和平凡的社区工作人员,甘冒风险,不计得失,默默地守护着社区居民的安全。如同我们的供电职工,在防疫抗疫的关键时期,始终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坚守在供电服务一线,彰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守护着万家灯火,守护着电网安全,守护着这座美丽的城市。

一位哲人说过,一个聪明的民族,从灾难和错误中学到的东西会比平时多得多。

我们看到,党和政府面对疫情做出了更加成熟的突发性公共事件应急举措。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专题研究部署,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2月23日,党中央召开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明确提出了加强党的领导、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

我们看到,各行各业齐心协力,调动各方资源,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卫生防疫、药物研发、交通运输、银行金融等多个领域协同作战,全国多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江苏省对口支援黄石疫情防控,经过共同努力,黄石已累计康复出院50人。2月22日,国家电网公司出台阶段性用电成本政策,用八项举措支持大工业和一般工商业企业,惠及湖北省156万户,减少电费支出超过16亿元。在疫情防控过程中,黄石供电公司按照省电力公司的部署,推出“不见面办电服务”,执行保电模式,疫情期间居民不会因欠缴电费停电。

我们还看到一种精神和一种力量。面对这次危机和大考,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广大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日夜奋战,人民解放军闻令而动、敢打硬仗,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广大公安民警、疾控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等坚守岗位、日夜值守,广大志愿者等真诚奉献、不辞辛劳……经过艰苦努力,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

作为社区工作人员和“双报到”值守的党员,我们的力量或许微不足道,但我们依然会不懈坚守,依然会选择坚持,为了我们不变的初心。(国网湖北黄石供电公司党委书记 熊威)

分享到:
(责编:张隽、关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