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舱医院的“水电超人”  19小时筑起水电“保护罩”

【查看原图】
方舱医院的“水电超人”  19小时筑起水电“保护罩”
方舱医院的“水电超人”  19小时筑起水电“保护罩”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02月25日20:36

连续作战16天,克服各种困难,确保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水电供应安全无虞,让病人和医护人员在舱内安心治疗。截至2月24日,武汉临空港经开区(东西湖区)水电保障专班共进舱作业435人次,完成舱内外各类保障任务787件。

神速!19小时筑起水电“保护罩”

2月8日中午,武汉临空港经开区(东西湖区)服投集团接到紧急任务:武汉客厅增开B、C两厅作为方舱医院,2月9日上午转入患者前要完成所有水电隐患排查。1个小时后,一支以党员骨干为主的15人突击队就赶到了现场。

“抢救室没有排插”“B厅多处电线裸露”“C厅多处插座无电”……突击队马不停蹄地排查、走线、接线,11个小时内不停不休,处理电路故障120余处。

“护士进舱通道、更衣室急需通电,需紧急铺设电缆线!”凌晨1时,指挥部的指令再次传来,还没来得及“松口气”的队员们再次投入战斗。经过通宵奋战,终于抢在9日上午8点前完成了所有工作。

坚守!党员骨干冲锋在前

2月10日,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医患人数已达到2400余人,水电维保压力巨大。保障专班12名水电工人进驻现场,24小时待命,提供全天候服务。

“兵团医疗队隔离帐篷没有照明”“A厅多处热水器故障、电缆槽跳闸”“洗漱间水压低”……方舱运行初期,水电设施设备不够完善,仅在进驻的第一天,需要整改的地方就达60多处。

关键时刻,党员骨干冲锋在前。指挥部外部没有通水,洗手不便,存在安全隐患。吴建明等5位党员同志冒雨完成管道铺设,安装专用水龙头。洗漱间积水,吴孟、钱柏延等骨干穿戴隔离服进舱抢修。刚刚结束照明设施安装任务的丁财敢和甘忠堂,接到临时紧急任务后二话不说,再次返回舱内,连续工作10多个小时。

“我们快一点,医护人员和病人就更安全!”水电保障专班负责人汪怀斯说。

点赞!“水电超人”挑战高难度维修

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水电设施多、管网复杂,舱内作业频率特别高。每次进出舱,工人师傅们都要“全副武装”,历经十几道程序,花费近1个小时。

防护服内充满气体,人穿上后就像个“充气人偶”,行动非常不便。电表井一般只有30公分左右的伸展空间,一旦舱内某处出现空开跳闸等故障,师傅们就得把自己“塞”到井里,逐条排查线路。防护服内的气体顶得人弯不了腰,他们就采取“跪”“趴”等各种高难度姿势,想尽一切办法完成任务。“排除一个普通的故障,都会有缺氧的感觉。”

人一旦进舱,防护服就不能脱下,更不能饮水或上厕所。为减少进出舱频率、节约防护资源,工人师傅都会尽量少喝水少进食,每次坚持在舱内工作4小时以上。出舱后,所有人往往都是全身湿透,体能几近极限。即便如此,师傅们出舱前,都会用护士站的电话与舱外联系,直到确定没有新任务后才肯出来。(宋亮 何勤勤)

分享到:
(责编:张隽、关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