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昌方舱医院环境保障团队:早一天开舱,多救一批病人

【查看原图】
武昌方舱医院环境保障团队:早一天开舱,多救一批病人
武昌方舱医院环境保障团队:早一天开舱,多救一批病人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02月25日15:46

2月3号晚,武汉市武昌区城管局接到方舱医院移动公厕建设任务,“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全体集合!立刻投入战斗!”该局第一时间紧急组织党员干部成立武昌方舱医院前线指挥部环境保障组,奔赴洪山体育馆实地查看,现场商讨工作方案。

方舱医院的公厕建设面临两方面困难,一是由于疫情期间交通、人员管制的原因,很多供应商停产断供、无法供货,货源难寻。二是时间紧,任务急,没有具体的设计方案,下水官网如何铺设?最近的污水井有多远?病人从内舱到厕所需要走多远?这些问题都需要马上解决。

为找公厕货源,全组人员锲而不舍地拨打电话,这家没有,就继续找下一家,终于联系上了一家外地的供应商,其表示有部分库存,但满足不了全部需求,环境保障组遂委托该供应商帮忙组织货源。经过将近整晚的沟通,46座公厕终于全部采购成功。结束这项工作,已是4日凌晨,小组成员一刻不歇息,又带着卷尺在馆内进行仔细的选址测量;卷尺不够长,就用自己的脚步丈量,反复推敲布局方案。经多次比较,最终大家一致认可将46座公厕布设于5号通道外左右两侧、将化粪池外迁的方案。

看场地、测尺寸、协调施工单位……整整36小时,全组成员不曾合眼。2月5日,移动公厕工程终于按时完工,确保达到了开舱收患的要求,也为后期排泄物二次消杀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月6日,武昌方舱医院正式开舱收治病患,在原本安排23人承担移动公厕保障和医废清运处理等工作任务的情况下,武昌区城管局还临危受命,紧急动员清洁队党员干部职工29人,成立了舱内病区的保洁消杀突击队。队员们在经过医护人员的防护培训后,当晚进入方舱医院污染区承担起了的保洁和消杀任务。为了保证病患不受凉,方舱内全天候开着空调,保洁队员们身上被防护服裹得严严实实,不透气,大冬天里被汗湿透了全身。此外,护目镜本身还会遮挡视线,看着前方就看不清脚下,看着脚下的路就会看不见前面是否有障碍物,所以只能低头缓慢的行走,清洁工作比往常要耗时更多。移动公厕保洁消杀及排泄物处理和医疗废弃物清运人员每天也要穿戴齐全防护服,同时还要严格按照环保相关规定将厕所污水、医疗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工作难度可想而知。没有人叫苦叫累,队员们一直坚持,疫情不退不休息。

方舱医院建立初期,病区内清扫工具不齐全,院内也没有环卫工作间,垃圾桶、垃圾袋不够用,一系列的问题迫在眉睫,急需解决。区城管局驻方舱医院的环境保障组工作人员,白天协调解决保洁消杀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晚上开会总结经验想办法:对舱内保洁消杀人员边工作边培训,工具不足就近借,病区内没有清洁车、拖车,就向附近的酒店借来了清洁推车、拖车,暂解燃眉之急;医院中的环卫物资告急,垃圾桶、袋不够用,立马从清洁队的库存中协调调运……为了给医院储备长期使用的提前量,环境保障组多方打听,联系厂家,委托外省的纸塑包装厂打开生产线,生产了240升垃圾桶套袋10万条。为解决方舱医院内没有保洁人员工具间,无处存放工具物资的问题,第一时间调运了2座执法岗亭作为医院中保洁人员的工具间。

此外,为了给医护人员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于治疗,让病人有舒适干净的治疗环境,并防止废弃物在清理转运过程中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环境保障组与武昌方舱医院病友临时党支部还在病患中发起了关于垃圾分类、废弃餐盒入袋的倡议,动员大家自觉将产生的垃圾进行分装,方便清运和无害化处理。

经过连日来的努力,武昌方舱医院的环境保障早已步入正轨,工作井井有条。现在,院内每天有着50余名穿着防护服的保洁消杀人员根据排班做好病区保洁、公厕消杀、医废收运处理工作,馆内和周围也有20余名保洁人员每天不间断进行打扫和消杀,“干净安全的环境、患者的肯定和支持,就是我们坚持的最大动力”。(曾铭文)

分享到:
(责编:张隽、关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