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舱医院里“闲不住”的老方

【查看原图】
老方和妻子合影
老方和妻子合影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02月26日21:12

在武昌方舱医院见到方成意的时候,他正在送别康复出舱的病友。“出去以后还是要注意隔离,好好照顾自己,提高免疫力。”看着他们一个接一个走出方舱,回到家人身边,老方眼里也满是笑意。

老方今年58岁,是武昌交通大队二中队的民警。从大年三十起他就一直奋战在防“疫”一线保障交通,连日的劳累加上工作中接触的人太多,最终老方也染上了新冠肺炎。11日他住进了武昌方舱医院。

住进方舱的老方也没闲着。方舱每天有近30名工作人员做院区的保洁工作,但由于病区面积大、患者多,工作人员经常连续作业非常辛苦。老方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他向自己所在的东区党支部提议,希望能协助保洁工人进行垃圾提前分类整理,尽量减少环卫工人的工作量。“都是一线工作者,我非常理解他们,希望通过自己一点小小的帮助,给他们鼓励。”此后的每一天,在方舱东区,都能看到老方穿着白大褂和病友们一起清理垃圾的身影。

“你别看老方话不多,但他人可好了。”和老方同区的病友们提起他都是赞不绝口。对床的阿姨患有糖尿病,餐品是另外定制,送来也比别人晚,老方一定会将最后一盒饭送到她手上后,自己再吃饭。“每次吃饭,他都是把我们所有人安排好了自己才吃。吃完饭,他会把所有人的垃圾收集起来全都分类好再扔掉。”听到她们的夸奖,老方有点不好意思。他说,“我是党员,就应该带头。我一个大男人,只是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帮病友发饭、打扫卫生、修电路通管道,这些都不算什么。”

虽然话不多,但是聊起自己的专业,老方却是滔滔不绝。老方说,原先住在隔壁床的老李是一名驾驶员,刚刚住进医院时总是郁郁寡欢,担心儿女被自己传染。“我就跟他聊车聊交规,这是我的专业嘛,他一下也来了兴趣。然后再聊到家庭生活,慢慢开导他,宽慰他。”一来二去,两人成了好友,经过老方的宽慰,老李重拾信心,还加入了院内锻炼的队伍,现在已经顺利康复出院。

“我为我老公点赞,他真的很棒!”老方另一边的病床住的是他的爱人白锦虹,作为老方的密切接触者,白锦虹也感染了新冠肺炎。“我觉得特别对不起她,拖累了她。”说起妻子,老方觉得特别愧疚。 站在他身旁的白锦虹赶紧握住他的手,“我觉得挺好的,我和老方结婚这么多年,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待在一起这么长时间。”白锦虹说,俩人平时经常忙的不着家,这次疫情其实也是一个契机,让他们的感情更加深刻。

病友的感谢、爱人的支持、朋友的关心......这些都让老方觉得暖心,而前天收到的一封信,让性格坚毅的他热泪盈眶。

疫情发生之前,老方是武昌“警校家”护安保畅队的队员,每天护送学生安全上学、放学最后100米。今年年1月,在三道街小学2019-2020年度第一学期结业典礼上,老方与学生们相约春季开学再见。疫情当前,让老方惦记的学生们没有如期开学。此时,三道街小学教师、学生及家长得知老方住进方舱医院,用手机给敬爱的警察叔叔发来了一封信。

信里写道:“作为交通部门的辖区负责人,无论刮风还是下雨,无论是每天早上7点半,还是下午5点,您忙碌的身影都会准时出现在校门口,成为学生上放学路上最坚实的护卫者……待到春暖花开,疫情结束时,三道街小学的师生及家长,在校门口,再次见到您坚实、宽厚、温暖的身影!”

“我只是做了一名人民警察和一名党员应该做的事情,看到老师和同学们及学生家长对我工作的肯定和关心,我觉得真的太值了!”(图文/张婵)

分享到:
(责编:张隽、关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