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榜样

派出所女副所长:社区才是我的战场,那里的情况我清楚

【查看原图】
派出所女副所长:社区才是我的战场,那里的情况我清楚
派出所女副所长:社区才是我的战场,那里的情况我清楚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02月26日22:08

“个子不大,干事麻利。”这是几个社区居委会书记对罗丹的评价。2月26日,笔者实地探访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几个小区,了解这里的防疫工作情况。

“罗所长,我在新闻里看到你了,你要注意身体啊。”一路上,带着口罩、穿着红马甲的社区志愿者们纷纷向罗丹打招呼。

“我们这个社区多亏了罗所长,她可是帮了大忙。”金色港湾社区书记吴浩一个劲地表扬,他所说的罗所长正是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公安分局湖滨派出所的副所长罗丹。

今年39岁的罗丹是一名有着多年社区工作经历的“老户籍”。开发区建区不久,她便主动请缨成为了全市第一个国际警务室的民警,由于工作出众,被提拔成为派出所副所长。现在,她也是全分局唯一的一名女所长。

对群众的事从来不会说“等一下”

“罗所长,该吃饭了。”每当同事丁文飞提醒罗丹要吃饭时,得到的回答大都是,“等一下,我还有事。” 但对于社区群众的事,罗丹从来都不会说“等一下”。

2月24日中午12时,派出所接到社区反映的情况,一名住户不太愿意配合工作。刚打好饭菜的罗丹顾不上吃饭,急匆匆地赶到社区。经过了解,罗丹得知,熊先生是华南海鲜市场的经营户,根据疫情防控需要,防疫部门的工作人员要对熊先生进行采血化验。

监测体温、登记信息,罗丹熟练地进入工作状态。“熊先生,配合防疫工作是我们每一个居民的责任,您有什么意见可以告诉我,我来跟您解决。”罗丹一边耐心沟通,一边仔细聆听。

“我又没有犯法,你们怎么还开警车过来?”熊某告诉罗丹自己的想法。

“原来,您是顾虑这个啊,没问题,我单独陪您到社区医院,过个马路就到了,我们走路过去。”罗丹立马就答应了熊先生的这个小请求。

社区医院在马路对面的新民小区,和熊先生家也就相隔两三公里,步行也还算方便。一路上,罗丹始终陪着熊某,检查完后,又将他送回居住的小区,几小时折腾下来已经是下午16时了。回到派出所,丁文飞连忙招呼食堂师傅将罗丹的饭菜热一热,不知不觉中,罗丹又一次将两顿饭连在一块吃了。

用亲身经历为密切接触者打气

对罗丹而言,最近,她经历了最难熬的时光。

1月23日,很久没有回家的罗丹原本打算回父母家中探望老人,接到上级指令,没有来得及回家,就投入到这场特殊的战斗中。

考虑到罗丹是个女同志,所领导想让她在所里做一些后勤方面的事情。可是罗丹却对领导说:“所长,我分管的是社区工作,这么严峻的防控形势,我怎能不到社区去,那里才是我的战场,况且社区的情况我都清楚。”

湖滨派出所辖区一共有9个社区,这其中就包括23个物业型小区和5个敞开型居民区。疫情防控关键在社区,能不能守得住、防得好,对罗丹来说无疑是一场前所未有的大考。为了安心工作,她主动自我“隔离”,没有再回过家。但她怎么也没想到的是,就在1月23日这一天,接到丈夫打来的电话说,她74岁的母亲发起了高烧,需要隔离治疗。

“妈妈是天底下最理解我的人,我每次回家,妈妈都让我不要因为家里的事影响工作。”罗丹告诉笔者,她不忍提起母亲的病情。有一天夜晚,因为想念母亲,她还哭了,但第二天还是坚强的在社区开展工作。

好几次,有几名密切接触人员不愿意配合隔离,罗丹总是会和他们分享自己的亲身感受,给所有人加油打气,鼓励他们战胜眼前的困难。“将心比心,才能得到理解和支持。”罗丹说。

在各方的帮助下,罗丹母亲的状态一天天好起来。在社区,也有越来越多的志愿者们加入到疫情防控的队伍中。每天,罗丹都要往返各个社区,确保各项防控措施真正的落实了她才能放心,累得实在走不动的时候,她甚至会蹲在地上“办公”,一刻也不懈怠。

“越是吃劲、越得咬牙。”罗丹说,她每天除了到社区检查,更重要的是给大伙鼓劲,人心齐、泰山移,社区防控不是一个人的事,每一个人都要出力,才能赢得最终胜利。

忙完回到派出所,丁文飞还是会一如既往地提醒罗丹,“罗所,该吃饭了。”

回答依然是:“等一下,我还有事。” (文图/谢威 李周卫)

分享到:
(责编:张隽、关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