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郧西:党员干部下沉一线 筑牢战“疫”防线

【查看原图】
开展“战疫先锋网格”评比(邹景 摄)
开展“战疫先锋网格”评比(邹景 摄)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03月03日11:30

“嘭!嘭!嘭!”“是小陈来了吧?”听到熟悉的敲门声,王大妈说着,打开了大门。

3月1日一大早,湖北省郧西县委组织部党员陈凤伟来不及吃早饭,就匆匆来到城关镇东方社区第一网格77岁独居的王大妈家,送来了蔬菜等生活物资,“担心老人早饭没有菜,必须早点来。”陈凤伟熟练地帮老人测量体温情况,再三叮嘱:“不要外出,若有需要,只需在窗口叫一声,我就在你家楼下……”王大妈边应允边感激地说:“每天来看我两三次,比晚辈待我都要好……”

当天上午,服务同一网格的党员张琳,按时来到87岁的独居老人王国政家,详细询问老人生活和身体情况。“我们网格的党员干部实行住户包联制度,我包联42户102人,必须每天上门服务。”

疫情防控工作以来,郧西县开展“敲门行动”,1.2万余名党员干部沉到社区和村组,当起社区的网格员、配送员、宣传员和值守员,上门为群众提供服务。

正在为小区居民送面粉的党员周莉,介绍了当天上午的工作安排:从人民路22号到34号,共17栋楼,81户,238人,户户走到,送生活物资和测量体温,为居民代购物品。完成“敲门服务”,返回小区卡口值守岗位时,周莉手里多了几袋垃圾,“顺利把居民门口的垃圾带出来,尽量不让他们外出。”

“实施小区封闭管理伊始,部分居民不习贯宅家的生活方式,有的与下沉到社区的党员干部闹起了矛盾,通过敲门服务,许多群众主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还变成了‘编外志愿者’。”在卡口值守的闫俊介绍道。

小区居民王道义平时在外跑业务,实施小区封闭管理后,多次与卡口值守人员“商量”,让他出去“放风”,被拒绝后心里不痛快。看到工作人员每天上门排查、量体温、代购物资,无微不至的服务,让老王深受感动,他写了一封感谢信,送到卡口的工作人员手中,还主动劝阻出行的居民,引导邻居戴口罩。

相对城市小区来讲,城乡结合部的管理就难多了。郧西县城关镇吴家营村就处在城乡结合部。下沉到村组战“疫”伊始,县应急管理局的9名党员干部,被分散居住的111栋房屋、306户住户弄得晕头转向。几个人一商量,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户户敲门,画起平面示意图,房屋位置及朝向、家庭人口和姓名等等,标注得清清楚楚。县应急管理局党员雷源梅对探索的成功做法很是得意:“这就是我们的GPS,按图索骥,就可以快捷地为群众提供‘点对点’服务。”

郧西县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敲门行动”中发现的不同类别重点人群,分类建立台账,明确特殊困难群体的包联责任人,制定相应的关爱服务措施,实行“一对一”结对帮扶,提供测量体温、就医买药、生活物资配送等方面的帮助 。

在郧西县,农村敲门服务与社区一样,县直单位和乡村党员干部分布的各个网格,无论道路多远,都挨家挨户上门服务。

县畜牧兽医服务中心负责的城关镇石梯子村,共12个村民小组,728户,2500人,他们分成三个网格,每天上门大普查。“这个体温计给您,请您每天测量体温。”县畜牧兽医服务中心干部尚延来将体温计送给七组的胡宗香,并手把手的教体温计的使用方法。

第六网格党员李生龙一边将蔬菜递给82岁独居老人殷荣耀一边叮嘱道:“老人家,这是一点蔬菜,现在给您送来,需要什么就告诉我,不要出去了。”这是该网格当天送出的第93份蔬菜。

“ 这次疫情对党员干部是一次‘大考’,我们把考察、识别、选拔干部的关口前移到战‘疫’一线 ,在重大事件中检验党员干部的党性、纪律作风和为民服务能力。”郧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师文明说。该县定期对202个网格党小组进行评议,首批授予了21个网格“战疫先锋网格”称号,激励党员干部在战“疫”中躬身入局、比学赶超,提升为民服务水平。(邹景)

分享到:
(责编:周恬、关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