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交投鄂西北公司:“服务驿站”成战疫“前沿哨所”

【查看原图】
沿路5个应急养护巡检组和基层站所为救治病人的救护车开辟“生命通道”(金伟忠 李向阳摄影报道)
沿路5个应急养护巡检组和基层站所为救治病人的救护车开辟“生命通道”(金伟忠 李向阳摄影报道)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03月03日11:35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为更高效的担负起“内防输入、外防输出”的艰巨任务。连日来,湖北交投鄂西北高速公路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所辖沿线27个收费站、5个应急养护巡检组,严格遵循“一断三不断”“三不一优先”的要求,以提供最诚挚的服务、最安畅的道路、最严密的防控为目标,科学谋划,积极作为,切实担负起“前沿哨所”的职能和职责,努力构筑多元化“服务驿站”“暖心驿站”,全面展现防疫战场上的“硬核力量”。

构建信息化“驿站”,发挥交通指挥作用,善做战疫场上的“通信连”。疫情当前,交通保障尤为关键,作为交通主干线的高速公路更是肩负起物资运输、医护急救“生命通道”的重任。防控信息的上传下达,交通管控的对外发布,成为疫情联防联控的先遣工作。鄂西北公司充分发挥1个信息监控中心、9个集中监控点、27个站所监控室的纽带作用,担当起战“疫”期间的指挥、调度、督导等工作,以点带面,从线到片,串联起高效的疫情联防联控统战线。严格按照集团公司防控指挥部、公司防控办和属地政府党委的要求,协调和配合全线卫健防疫、公安交警、路政养护等部门,坚决阻断病毒来源渠道,坚决保障公路交通网络不能断、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能断、必要群众生产生活物资的运输通道不能断。同时,各监控点全天候24小时认真受理应急物资运输车辆的线路咨询、故障救援、跨省对接等工作,全面担当起战疫场上的“通信连”重任,积极发挥好信息指挥中枢和桥梁纽带作用,以信息化、高效化、精准化的战“疫”策略,投入到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据统计,自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鄂西北公司信息监控中心、各集中监控点和各站所监控室,共受理客服电话176次,发布交通信息103条,为疫情的群防群控、稳防稳控奠定了坚实基础。

升华服务型“驿站”,拓展站所服务功能,甘做战役场上的“保障营”。各站所严格按照省交投集团和鄂西北公司的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在高速公路免费期间,全力做到“免费不免责”“免费不免服务”。沿线各站所,一方面做好应急保障车、生活物资车和防疫工作车的司乘体温测量、车辆病毒消杀和安全保畅服务工作,并为长途运输车辆提供必要的食品、热水和防控物品,让过往司乘感受到最温馨、暖心的服务;另一方面加强与地方政府、卫健防疫、公安交警等部门的密切配合,各站所主动为各站口的防疫驻点卡口人员提供饮用水、办公设施、交通指示牌以及就餐等便利,尽其所能、用其所有,不断加密联防联控网。

据统计,防疫期间,鄂西北公司全线有15个站所为属地防疫驻点提供必要的支持和服务,并为驻点的工作人员提供早、中、晚餐,就餐人数达4469人次,充分体现了“前沿哨所”的“服务驿站”“暖心驿站”功能。

抓牢攻坚型“驿站”,厚植快捷通行优势,勇做战疫场上的“先遣队”。自湖北省吹响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集结号”后,全线各站所迅速响应,各个岗位人员从四面八方第一时间返回站所驻地,立即投入到交通保畅、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之中,从农历除夕坚守岗位至今,始终恪尽职守不下火线。期间,先后涌现出了1月27日竹溪管理所为支援火神山医院建设的信息专家开辟绿色通道快捷通行服务,2月13日谷竹高速西线各站所超前为广西省支援十堰的医疗队(9辆医疗车)进驻各县区提供专人指引、专道通行服务,以及2月15日公司第一应急养护巡检组在麻安高速襄随线为救护车开辟“生命通道”的感人事迹……积极完成每一项任务,全力做好每一次冲锋,鄂西北公司各站所时刻保持“战时”状态,勇做战疫场上的“先遣队”。

道阻且长,行则必至。疫情防控阻击战已到了攻城拔寨、闯关夺隘的关键时期,鄂西北公司沿线27个站所,合力发扬省交投集团“拼智拼力、担当作为”精神,鏖战“最后一公里”,用不屈的脊梁、坚硬的臂膀、必胜的信心,坚守“前沿哨所”,铸就多元化“驿站”,为决战决胜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而勇往直前,贡献不竭的交投智慧和力量。(金伟忠 李向阳)

分享到:
(责编:周恬、关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