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儿童医院党员曾凌空医生:疫情阴霾下,托起新生希望

【查看原图】
曾凌空为新生儿检查(高琛琛 摄)
曾凌空为新生儿检查(高琛琛 摄)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03月03日16:33

“88床宝宝的状态终于稳定下来了!”2月29日,连续工作十多个小时的曾凌空脱下防护服,第一句话就是和接班的同事沟通患者情况。作为全国唯一的新冠肺炎新生儿收治定点医院的新生儿内科主任,疫情发生后,他已率领团队在一线战斗了一个多月,治愈新生儿患者50人,最小的才出生17天。

探路者:以身为杖,走出新生儿患儿科学救治之路

曾凌空回忆,接触新冠肺炎患儿是在1月底,一位新冠肺炎产妇生下了宝宝,孩子送到儿童医院隔离观察,这让他和团队感到了压力,“孩子躺在那里,这么小又不会讲话,有没有被感染,诊疗流程是什么,我们完全不清楚。”

来不及多想,曾凌空换上防护服,带领科室党员走进病房,边探索诊疗方法,边研究隔离病区搭建,大事小事,他事必躬亲,绝不放过一个细节。“没有任何经验可借鉴,自己又不是传染专业医生,治疗过程中,我们就像是探路者,以身为盲杖,边走边学,严密监控孩子的身体状况,调整诊疗方案,逐渐完善整个救治流程。”曾凌空说。

支部全体党员职工的努力很快见到了成效,几天后,患儿情况明显好转,医院新冠肺炎疑似和确诊新生儿隔离病区也正式组建起来。为补充医护人员力量,院党委还抽调新生儿外科等科室的党员骨干支援病区,一支40人的队伍很快组建起来。

守护神:义不容辞,力挽危重早产双胎患儿病情

说起患儿数量激增的日子,新生儿内科党支部委员刘欣直言自己被“惊到了”,全省各地的确诊和疑似患儿陆续被送进了病区,每个孩子背后,都是一个焦急万分的家庭,“能顺利挺过那最艰难的几天,我们的‘红色头雁’功不可没”,刘欣说。

2月10日,一对31周就出生的双胞胎宝宝被送进了病区,情况复杂到让科室感到压力巨大:患儿早产伴分娩窒息,一出生就经历抢救,感染新冠肺炎后呼吸困难,上了无创呼吸机还是不够,血压上不去,随时都有生命危险。科学评估病情后,曾凌空决定为患儿行气管插管,但插管瞬间的气溶胶感染风险又成了摆在科室面前的一道坎。

“人命关天,党员跟我上!”紧要关头,扎实的操作派上了用场:咽喉镜深入口腔、导管插入声门、接复苏气囊正压通气、连接呼吸机……插管完成后,曾凌空又坚持在患儿病床前守了几个小时,直到病情稳定才稍微放下心来。10天后,两个宝宝的情况终于稳定下来,体重增加,现已脱离辅助氧气自主呼吸。

强心剂:全力救治,为新冠家庭托起新希望

“希望孩子们长大后能记住口罩后这些‘白衣天使’的样子,”全国最低龄新冠肺炎新生儿出院时,家长双手合十,向医护人员鞠躬致谢道。“作为医生的成就感,就在这里了。”谈及那一幕,曾凌空颇为感慨。

据了解,疫情发生后,除了负责隔离病区外,曾凌空还负责医院两个非新冠新生儿病区,三个病区的孩子加起来,一共有100多个。他坦言,自己现在的操心程度前所未有,但在疫情袭来的严峻时刻,必须全力以赴救治孩子们,“疫情压城的阴霾下,新生的孩子就是一个家庭的最大希望和光明,我们一定要全力以赴,把家庭的希望延续下去。”

受到鼓励的不仅是患儿家长,还有科室的医护人员。护士张蓉介绍说,疫情爆发初期,很多医护人员因连夜加班,心理压力很大,“曾书记常常鼓励我们,坚持住,春天就要到了。”(田仲一、高琛琛)

分享到:
(责编:周恬、关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