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保康:战“疫”流调民警 与时间赛跑的“病毒捕手”

【查看原图】
卜建军正在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欧阳智慧、李振 摄)
卜建军正在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欧阳智慧、李振 摄)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03月05日09:07

要与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面对面接触,被传染的几率更大,但必须抽丝剥茧般查找出病毒传染源和关联,为全县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任务艰巨。

2月初,湖北省保康县三个乡镇相继出现疑似病例,做好这些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对于疫情防控工作意义重大。但是,这么危险的任务派谁去?

“让我去,保证完成任务!”疫情就是号角,保康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民警卜建军主动请缨,加入全县流行病学调查工作队伍,成为一名查找病毒传染源和关联人群的“病毒捕手”。

“流行病学调查(简称流调),不同于日常的案件办理。我们要一刻不耽误、一秒不停歇、一人不漏地把隐形的病毒携带者全部找到。”每天面对密切接触者和疑似患者,卜建军坦言:“危险不言而喻,内心也害怕,但作为警察,必须冲上去!”

2月11日,在保康某密切接触隔离观察点,一名疑似患者拒不配合疾控流调人员调查。卜建军接到指令,需真实还原疑似患者前14天的所有行动、生活轨迹,彻底把密切接触人群找出来。

刚进隔离患者房间时,卜建军总感觉防护装备哪里没有穿好,心里总是不安。面对紧张和压力,他立刻调整心态,默默给自己打气:“我是警察,这个时候不能退!”很快,卜建军询问的语气越来越自然,询问的内容越来越全面,一名又一名密切接触者逐步浮出水面。

2月14日,一名疑似患者李某(化名)面对民警的询问一言不发,呆呆地静坐着,这让卜建军和队友们犯了难。遇到过抵触情绪强烈、拒不配合的情况,但一言不发这是头一回,流调工作处于被动。

细心的卜建军发现该情况后,第一时间想到是不是该患者心理压力太大。经向其父母询问,才得知患者李某在出现发热症状后心理特别恐慌,不敢与陌生人交流。

了解这一情况后,卜建军等人迅速调整询问方法,通过心理疏导、积极鼓励,一点点和他沟通。慢慢地,李某打开心扉,把自己的接触史告诉了办案人员,使得卜建军等人迅速将10余名密切接触者找到并隔离,为切断病毒进一步传播争取了时间。

在卜建军和流调队员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已成功排查密切接触相关人员180名,及时阻止了新冠病毒的传播蔓延。截至3月3日,保康已连续22天无确诊病例,连续19天无疑似病例。(欧阳智慧、李振)

分享到:
(责编:张隽、关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