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芳华 守护“半边天”

【查看原图】
王玉芬为隔离人员采血(蔡久勇 摄)
王玉芬为隔离人员采血(蔡久勇 摄)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03月08日15:26

“春暖三月,如歌巾帼”,走进这个特殊的“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没有庆祝活动,没有放假休息。一位位逆行巾帼迎难而上,日夜坚守,与疫魔短兵相接,与群众守望相助,感人瞬间、美丽身影烙在每个人心中。在她们中,有这么一群人,以“巾帼不让须眉”的担当撑起了抗击疫情的“半边天”。

53次为企业服务

“配电柜的消火栓泵开关应该打在自动状态,一旦有紧急情况就可以第一时间联动开启”,2月26日,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汉江支队防火监督科副科长付子瑶和往常一样,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天门市君佳酒店是山西援助天门医疗队的集中住宿酒店,能为千里驰援的白衣天使站好岗她觉得很欣慰。

新冠肺炎爆发以来,她独自在公寓房里待了28个日夜,“我的城市生病了,亲人也生病了,我也病了……”她发了春节第一个朋友圈。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武汉女孩,母亲去年身患癌症刚做完手术,身体虚弱一直在调养,心心念念的她28天无时无刻不再担心着母亲的身体状况。自腊月廿八感冒发烧自我隔离以来,每天接通视频的第一刻,母亲第一时间关心的反而是她的体温降下来没有,那一刻让她的心情更加复杂。

得知疫情期间仙桃市医用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在春节期间陆续复工,“这个是主要的疏散楼梯,要有专人管理,万一出现了紧急状况,要第一时间保证疏散通道的畅通”,在视频连线的时候,她不时提醒企业消防安全管理人,防疫物资是战“疫”前线的“武器”,消防安全不容有失。1月29日她开始通过远程视频,指导企业在消防安全上遇到的问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月19日,28天的隔离期总算“熬”到出关,她第一时间向支队党委递交抗击疫情“请战书”,加入到消防技术指导党员服务队,对辖区定点医疗机构、集中隔离点和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等“五类场所”逐一上门指导。

走进一线、上门指导既直观也放心,为这些特殊场所排忧解难,解决消防安全问题,弥补了她28天的“充实生活”。“出关”的22天里,她与消防技术指导党员服务队上门实地服务“五类场所”53家,为企业解决固定消防设施、电气线路敷设等突出问题200多个,作为支队唯一的1名女性监督干部,为“停不得”企业服务,为“白天使”站岗守哨,她坚韧地在自己的岗位勇敢向疫情“宣战”。

向疫情宣战的47天

“节后第一次隔空相聚,你是快乐的,我就是幸福的”,2月14日,王玉芬发了上班后的第一个朋友圈,三口之家的微信视频截图,引发了家人一顿担心和提醒注意防护的关心。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医护人员,天门市中医医院康复科护士长王玉芬和60公里外的“火焰蓝”丈夫,一头扑进了战“疫”的一线。

1月29日农历正月初五,仙桃市消防救援大队教导员刘洪金正组织大队全体指战员开展防护洗消训练,正欲回寝室休息的时候,爱人王玉芬发了一条长长的微信语音,天门市中医医院陆羽院区紧急清空后被征用为隔离病房,所有医护人员就地转岗分批次轮班医护。爱人王玉芬平静了忐忑的心绪后,她毅然决定做第一批轮班医护,她深知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和普通的共产党员,“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是自己的基本责任,和往常值班不一样,她收拾了1个星期的衣物和生活用品,和10岁儿子简单告别后,专门嘱咐爸妈这段时间一定不要外出。

1月30日晚,王玉芬和同事们进入隔离区开始工作,首先是清洁区、缓冲区、隔离区的区域划分,紧接着清洁消毒、物资整理和床单被套、生活用品的准备,一忙就是一整夜。“自己的防护安全,就是对病人安全负责…”,还没来得及休息王玉芬立即着手指导护理人员穿戴防护服,讲解防护知识,因为要穿戴双层手套,防护用品多,平常很简单的操作,采血、量血压、采集咽拭子,平常简单的操作在隔离病房要完成都变得不那么容易,还要防止手套上的病毒在隔离人员之间交叉感染。31日晚11时30分,王玉芬和同事们已经工作超过24小时后,终于迎来了短暂的休整。

在抗击新冠肺炎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40多个日夜里,王玉芬每天坚持同样的基本流程,也始终守候在病人的身边。她在2月5日的工作日记中记下了山西医疗队在防范疫情方面对市中医院的援助学习成果,笔记本上密密麻麻的记着完善流程、调配防护、消除隐患3个方面的学习成果。笔记的最后,她画上了一个爱心,下面写着一行字:我自岿然不动,愿一切安康。(蔡久勇)

分享到:
(责编:周恬、张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