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疫”线最美的她 湖北秭归20000斤爱心橙再出发

【查看原图】
3月7日,秭归县归州镇香溪村村民在打包爱心橙(郑家裕摄)
3月7日,秭归县归州镇香溪村村民在打包爱心橙(郑家裕摄)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03月08日21:15

3月7日下午,湖北省秭归县归州镇香溪村,一辆满载“橙”意的卡车缓缓驶出大山,向武汉进发。“明天就是三八节,希望奋战在战疫最前沿的她们身体健康,永葆美丽。”香溪村村支部书记胡家强目送车辆离开,送上诚挚祝福。

“现在疫情得到了很好的控制,已经可以到田里开展农业生产,我园里还有留树保鲜的脐橙,想捐赠给武汉的医护人员,感谢他们守护我们的健康,捐赠程序该怎么走?”3月1日,在香溪村微信交流群里,村民胡春华的一条消息引发村民热议。“我也早有这个想法,同问。”村民纷纷留言。

“大家的想法让我们很感动,我们索性就向镇里报告,发起了捐赠倡议,最后决定捐赠20000斤脐橙到武汉。”胡家强说,倡议发出不到一天,就有90多户村民积极响应,大家你300,我500,20000斤的目标很快达到,最先倡议的胡春华一人捐出1250斤。

3月6日,是脐橙装箱打包的日子,为做好疫情防控,避免人员密集,村干部根据网上报名登记的情况,将包装箱一户户送到农户家中,由各家各户分散包装。

“致敬白衣天使!致敬为疫情辛苦付出的人!”村民胡飞雄捐出57件中华红橙,在每一个包装箱里放进一张自己亲手书写的小卡片。胡飞雄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常年一人照料肢体一级残疾的弟弟,靠着家中4亩多脐橙园维持生计。精准扶贫因户施策,在村两委及工作队的帮扶下,他对脐橙树进行了品改,换成经济效益更好的早熟和晚熟品种。“我们有困难时国家帮助我们,如今国家有难,我们也要尽一点力。”听说捐赠,他毫不犹豫捐出了家中仅剩的所有留树红橙。

“捐赠的92户村民,其中有30户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捐出脐橙668件。”胡家强介绍,“有的村民家中没有橙树,或是年前脐橙就已卖光,他们就向其他人买了来捐。”3月7日,脐橙装车的当天,眼见马上发车,82岁的村民王翠秀匆匆赶来,将20多斤蒜苗和香葱送到现场,“我们老了种不动果树,能不能请你们把这点自家种的蔬菜带去。我在电视上看见那些医院里的小姑娘,那么辛苦,我都心疼流泪。”

据了解,截至目前,秭归全县已组织捐赠柑橘500余吨。每次捐赠,都有严格的大小、品相、质量标准,力求将最优质的橙子送到一线战“疫”人员的手中。

“这次赶在妇女节捐赠,最主要的还是想以此致敬‘疫’线女战士,表达节日问候。”胡家强说。疾会去,春会来,愿勇敢的“她们”都无恙!(向红梅)

分享到:
(责编:周恬、张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