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地接力救治48天 湖北监利首位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出院

【查看原图】
监利县医护人员和深圳援监医疗队欢送患者周某出院。(阳丹 摄)
监利县医护人员和深圳援监医疗队欢送患者周某出院。(阳丹 摄)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03月10日07:46

人民网监利3月10日电 “感谢参与救治我的所有医护人员,是他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3月8日下午4时许,周某走出监利县人民医院感染科病区,向前来送行的医护人员深鞠一躬,衷心感谢他们的精心救治。周某是监利县首批确诊的新冠肺炎患者之一,也是该县人民医院收治的首位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经三地医护团队接力救治48天后治愈出院。

周某今年36岁,是监利本地人,长期在武汉汉正街从事服装生意。1月17日,他从武汉自驾返乡过年,当时已出现发热、咳嗽症状。在乡镇卫生院输液3天后病情无缓解,仍有发热、憋气等症状,于1月20日来到监利县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就医,该院感染科主任宋海林和主治医生唐述霞接诊后,当即决定将周某住院隔离。

经医院核查,周某系在武汉期间被感染。在县人民医院医疗救治专家小组会诊后确诊为危重症患者,进行抢救治疗。患者病情持续加重,CT显示肺部病灶达到85%以上,呈白肺改变,并且并发双侧气胸,血氧饱和度下降到60%左右,出现呼吸衰竭,随时会因心跳呼吸停止危及生命。2月1日,县人民医院全面接管县中医院ICU后,周某成为第一个被转到中医院重症监护室的危重症患者。“在转院过程中,因持续发热,呼吸、睡眠、进食困难,我体重锐减,一度丧失了治疗的信心,曾央求医护人员放弃对我的治疗。”周某回忆说。

但县人民医院医护团队和海南医疗队并未放弃,由县人民医院严洪波院长、邓志波副院长组成的救治专家小组和海南医疗队专家们,根据他的病情重新制定诊疗方案,与死神之间展开了20多天的生死较量。经无创呼吸机、胸腔闭式引流、免疫调节、抗感染、营养支持等综合治疗后,周某的病情逐步好转,肺部病灶改善,后又采取雾化皮质激素抗肺纤维化及心理指导,硬是把他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后期,随着广东医疗队的加入,加强了针对性心理辅导和康复治疗,包括全身骨骼肌力量训练,取得了良好效果。“感谢所有医护人员对我的全力救治,随着症状的逐渐减轻,自己求生的欲望也越来越强烈,这才有了康复出院的结果,没有医护人员的救治,靠自己是不可能挺过来的。”周某激动地说。

3月1日,周某在转为轻症患者后,重新转回监利县人民医院感染科普通病房。全程参与周某康复治疗的主治医生唐述霞说,经过监利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和海南、广东支援监利医疗队三地医护团队接力救治,周某终于治愈出院,全体参与救治的医护人员感到非常高兴。(金雨蒙 胡雪飞)

分享到:
(责编:关喜艳、张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