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夷陵:扶贫干部“战疫”不减力“战贫”不停步

2020年03月11日11:2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疫情防控是一场大考,脱贫攻坚也是大考。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230名驻村扶贫干部进村入户,从疫情“阻击战”到乡村脱贫“攻坚战”,“战疫”不减力,“战贫”不停步,构筑了一道亮丽的乡村“战疫战贫”风景线。

我是党员,关键时刻我必须上!

“各位村民请聆听,冠状病毒危害人。高度重视别松劲,严防严控要进行。佩戴口罩常洗淋……”太平溪镇落佛村村广播循环播放着防疫顺口溜。

2月4日一大早,区发改局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周维平驱车赶回村里,与村干部一道群策群力,编写顺口溜,通过村广播宣传,既强化了村民的疫情防控意识,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村民的恐慌情绪。

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周维平(右一)指导村民安装使用“宜健通”,实施体温监测。李宜锋摄

农村点多、线长、面广、人散,是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重点区域。周维平与村两委班子并肩作战,采用“抓、查、控、管”四字工作法(抓宣传引导、查重点人群、控流动卡口、管聚集活动),锁紧锁死传播途径,外防输入,内控扩散,及时消除潜在隐患,筑牢扶贫村疫情防控线。36天以来,他既是卡口值守员、防疫宣传员,又是信息采集员、物资采购员。只要哪里需要,他就出现在哪里。

“我是党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我必须上!坚决和同志们一起,守住乡村这道关键防线。”周维平说。

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周维平(左一)带队在村卡口值守。李宜锋摄

截至目前,该村共设置交通卡点7处,防控外地返乡人员86户145人,取消红白喜事8起,劝散人员扎堆、聚集闲聊、互相串门等行为近300人次,看望独居老人、生病贫困户并送上生活物资、购买药品53人次,村里无一起确诊病例。 

(责编:关喜艳、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