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抗疫群英谱:守住东大门 护好一城人

【查看原图】
十堰市公安交管局一大队十堰东卡口民警饿了就泡碗面充饥(熊伟 陈霞 摄)
十堰市公安交管局一大队十堰东卡口民警饿了就泡碗面充饥(熊伟 陈霞 摄)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03月12日10:32

新冠肺炎疫情汹涌来袭,十堰市果断关闭高速速公路、国省县乡道,十堰公安交管局一大队在福银高速十堰东交通卡口承担起“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重任,现场检查、逐车登记、监测体温、耐心宣传……从一个卡口,一顶简单帐篷,再到一面高高飘扬的“党员先锋岗”旗帜,筑起了一座坚强的堡垒。“愿将腰下剑,直为斩楼兰。”正是有了十堰市公安交管局一大队十堰东党员先锋岗民辅警的日夜坚守,严格控制住出入城通道,也斩断了病毒传播的途径。

守牢第一道防“疫”线

2月26日,十堰下起了小到中雨,一大队十堰东卡口检查点向后辙了30多米,“躲进”了收费站大棚底下,一来可以避避雨,更重要的是方便进出高速驾乘人员检查登记、测量体温。

“师傅,您好,为了疫情防控工作,请停车配合接受检查……”上午9时,一大队大队长丁立新在雨中挥手示意车辆减速停车接受检查。车辆停稳后,他上前查看了车辆通行证,经红外线温度枪测量了车内人员体温,确认两人体温正常,登记车辆和人员信息后放行。

福银高速十堰东是十堰市市民出市的重要通道,出入十堰市的车辆80%途经十堰东,素有十堰市的东大门之称,也是阻断病毒传播、遏制疫情蔓延的第一道防线,交通封控任务繁重。

道路封控令下发后,一大队第一时间在福银高速十堰东设立封控卡口,摆放反光锥形桶、水马,对高速东入口进行封闭,守住十堰的东大门,扛起了阻断病毒传播途径、遏制疫情蔓延的重任,护佑一城百姓。

十堰东座北朝南,东西南相对开阔,处于风口上,一到夜晚,北风刮的呼呼响,晚上执勤轮班换岗,休息只能在帐篷里趴一会,条件艰苦。

“越是条件坚苦,党员干部就越要冲锋在前”。丁立新说,自十堰东封控点启用第一天,他就定了一条规矩,晚上中队长以上干部带班值守,雨雪天气他带班。“我是排头兵,我先上!”下沉一大队部队转业的副局长何雪彦从正月初一开始,只要不是带班,便和民辅警一起战斗在十堰东,有时甚至值守通宵第二天还要带班,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

自1月24日以来,十堰东卡口主动联系省高警、交通、治安、医闻等部门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对出入高速车辆、驾乘人员进行检查登记、测量体温,宣传疫情防控政策,更重要的是对不符合通行的车辆进行劝返。仅封控第一周,共检查各类车辆15000余辆,劝返车辆近8000辆。

随着疫情发展,交通管控升级,在严格封控的同时,从外地医疗救援、民生生活物资运输车辆源源不断从十堰东进入我市,保障战疫、民生物资运输通道畅通成为十堰东卡点的另一项重任。截至目前,已保障各类、医疗、民生等物资运输车辆6500多台次。

站好最后一班岗,不留一丝遗憾

“师傅开慢点啊,晚上注意安全!”59岁的老民警邓德成晚上当班时常说的一句话。十堰地处秦巴山区,早晚温差大,晚上当班,寒风刺骨,老邓一丝不苟对来往车辆进行询问、检查、登记、提醒。

还有4个月老邓就要退休了,大队领导考虑到老邓临近退休,安排他负责后勤保障。邓德成获悉后,找大队领导主动请缨。“我是一名老党员,要站好最后一班岗,不留一丝遗憾,啥时候疫情退了,我才退休!”并主动要求到十堰东,说那里的工作任务重,情况复杂,需要老民警。

老邓的话也提醒了丁立新,十堰东执勤警力采取了老青搭配模式,老民警带年青的民辅警,还真见效,特别是刚封控的头两天,出入十堰东要劝返的车辆多,邓德成总是面带微笑,用一种亲近平和语气和驾驶交流,宣传政策,让他们配合调头返回,只要他当班,从未发过现场争吵。1月28日凌晨,一辆外籍小车无通行证明要上高速,劝返时驾驶人火气大,脾气躁,说啥就是不返回。58岁的老民警夏述彬耐心地讲解有关政策,晓以利害,最终司机本来一肚子的怨气一下子全消了,心甘情愿地掉头返回了。

作为防疫封控的东大门,在卡点值守,难免会遇到部分对疫情规定不理解的市民。对此,队员们总是耐心地劝返,讲大道理,打小比方,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并主动向驾乘员讲解“四早”防控措施,发放道路关闭等疫情防控宣传资料,主动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活动,担当疫情防控的“宣传员”。

让党旗高高飘在阵地上

2月8日下午,“党员先锋岗”旗帜高高飘扬在十堰东入口,迎风招展,格外引人注目。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个岗位就是一个阵地,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2月8日上午,交管局给城区六个大队支部分别授予“党员先锋岗”旗帜。

“把先锋岗设在一线!” “党旗引领战旗”,一大队在十堰东设立党员先锋岗,成立党员突击队,在封控点筑起坚强战斗堡垒。

“我是党员,我先上!”副大队长陈飞第一时间主动请缨,此刻,他最盼望的就是到最坚苦的地方去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奋战在战疫一线。

“我不是党员,强烈要求到防疫一线,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与战友们并肩作战,坚決做到疫情不退,我们不退!”面对疫情,1992年出生的辅警李漫率先向大队写下请战书。

李漫是一名退役军人,大年三十执了一天勤的他突然收到大队紧急召回的通知,便立即驾车返回。“什么时候回来团年,就等你了。”在返回大队途中,李漫接到妈妈的电话,“妈,你们先吃,我现在有紧急任务。”说完便挂断了电话。接到十堰高速东24小时值守的任务后,迅速赶往十堰东准备锥形桶、水马,做好封控准备。得知要成立突击队后,不是党员的他着急了,担心被其他战友挤掉了,第一时间向大队请战参加突出队。

当日中午,一大队党支部在十堰东举行了简短的升旗仪式,15名突出队员面对党旗宣誓。“接过旗帜就是挑起重担;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我们全体党员民辅警、突击队员要以决战的勇气、必胜的信念,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封控点启用一个多月来,队员们一次次标准停车手势,一条条详细查验记录,一遍遍宣传管控政策,伴随着他们渡过30多个日日夜夜,日均检查车辆600多台次,累计劝返车辆8000余台次,保障各类防疫应急运输车辆6500多台次,既阻断了病毒传播,又打通了抗击疫情应急通道。

病毒无情卡口有爱

病毒无情人有情,队员们在卡口严格封控的同时,不忘为民服务宗旨,在执勤中文明规范执法,积极救助遇困群众,一幕幕暖心事不断在卡口上演,用行动刷新了十堰交警的“颜值”。

1月29日一大早,两名医护人员向卡口求助,称是市西苑医院医护人员返岗,从丹江口市搭便车到十堰东,现无法赶到市区,卡口民警按程序查验经相关检测后,迅速驾驶警车送到张湾,两人立即上了单位的救护车奔赴战疫一线。

正月初十深夜,从十堰东急速驶出一辆小车停在路边,驾驶员称从陕西去广东,途径十堰市时车上老人突然出现半昏迷,急需到附近医院救治。卡口民警测体温后立即驾驶警车带到最近国药茅箭医院救治,经检查系低血糖造成,医护人员治疗后,病人症状很快缓解,带上医生开的药后又连夜赶路,上高速时一家人对卡口民警及时救助连声道谢。(熊伟 陈霞)

分享到:
(责编:周恬、张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