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郧阳:战疫战贫“两手抓” 防疫扶贫“两不误”

【查看原图】
企业复工复产(姬廷顺摄)
企业复工复产(姬廷顺摄)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03月12日21:58

人民网郧阳3月12日电 3月11日,阳光明媚。湖北省郧阳区柳陂镇沙洲村300余亩蔬菜大棚内,西红柿在开花,芸豆正蹿苗儿……菜农们戴着口罩穿梭其内,或掐枝,或扶苗,还有的正在翻地,准备播种新一季蔬菜。

因为疫情防控,村民们少了走亲访友,主要精力便放到了大棚的管理中。“村里管理严,出门、进棚必须戴口罩,棚内干活要分开距离。”正在棚内查看西红柿长势的郝善林笑着说,“再有1个半月左右就上市了,订单已经下了不愁卖,就盼着疫情早结束。”

同样,在郧阳区杨溪铺镇鲍沟村食用菌生产基地也是一片忙碌。十多个菇农戴着口罩正忙着分拣香菇。“疫情防控要做好,脱贫产业发展也不能耽误。”村党支部书记沈先贵介绍,生产前对人员逐一筛查登记,确保人员生产安全。

郧阳区是国家级贫困县和秦巴片区脱贫攻坚主战场,收官之年遭遇疫情,巩固脱贫成果任务艰巨。疫情发生,郧阳区以无疫区创建为抓手,因地制宜、分区分级、分类分时,严格落实“党员干部+卫生防控员+技术安全员”和“组长+中心户长+家长”的“三员三长”工作机制,统筹兼顾推进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各项工作,战疫战贫两手抓、两不误,确保贫困群众真脱贫、不返贫。

进入郧阳区多个乡镇、村,处处能看到农民春耕的忙碌身影,也时时能听到疫情防控宣传广播的声音。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田间地头没有了往年大规模集体劳作的热闹场景,而是采用了分散式、错峰式的作业方式,大家各干各的,戴口罩、不扎堆、不聊天,干完农活就立刻各回各家。

今年受疫情影响,村民们外出受限了,如何解决农民购买种子、农药、化肥、饲料等农业生产资料需求?

“现在村民们都在微信群里下订单,经销部收到订单后,统一配送到各村村民家中。”区农业执法大队大队长李勇说,“微信平台既让农户受益,也方便了我们经销部的工作人员。以前大家通过电话咨询,看不到图像,半天说不清楚,现在通过微信既能发文字、语音,又能发图片、视频,仅用几分钟就能解决问题。”

“农资经销商必须具备合法经营证照和疫情防控条件,经审核批准后方可营业。”区农业农村局局长陆永强介绍,按照先保急需、错峰经营原则,各农资批发商、经销商采取“线上营销”“订单营销”等方式经营,固定农资配送人员和运输车辆,实行“点对点”的集中配送。截至目前,全区累计配送化肥1350吨,农药32吨,种子176吨,农膜3吨、燃油12吨,农机54台。

如何保障农产品及农业生产资料运输车辆畅通?郧阳区落实应急运输绿色通道政策,区内运输农产品及农业生产资料的,向区农业农村局申请,由区农业农村局报区防控指挥部交通管制组按程序办理通行证。区、镇、村各级交通卡点开通绿输车辆和人员在进行登记、测温、查验符合规定后及时放。

疫情发生后,郧阳区实行交通管控,关闭了香菇交易市场,客商无法前来收购,全区1.2万多户菇农遇到了香菇销售难题。3月8日,郧阳区作出“迅速恢复香菇收购交易市场”的决定,组织邀请浙江、河南、广东等地的7家香菇收储企业到郧阳收购香菇,并为7家收购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协调办理25张香菇运输车辆通行证,配备5000平方米收购仓库,还无偿提供周转金300万元。

面对农民工短期不能出省务工和区内企业用工短缺的实际,郧阳区积极对接农企,推动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通过电话沟通、微信宣传、组织网上“春风行动”招聘会等多种方式,帮助1.2万人初步达成就业意愿,已落实区内企业就业200余人,疫情防控公益性岗位安排贫困人口就业400人。正在引导贫困群众与全区3.5万个就业岗位对接,促进就近就业增收。

同时,郧阳区以“坚持标准、严格程序、闭环管理”为原则,严格按照一申请、一方案、一承诺、一会审的“四个一”审批程序积极抓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截至3月9日,全区复工复产企业44家,其中“三必需一重要”企业复工12家,涉及东风防疫应急车辆配套企业复工23家,复岗人员1500余人。

疫情期间,郧阳电商战“疫” 扶贫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为解决疫情期间农产品滞销难题,郧阳区电商办主动联合供销电商公司等电商平台,帮助当地农户化解柑橘、蔬菜等农产品滞销库存20余吨,并畅通农产品线下交通物流,“滞销”喜变“直销”。(姬廷顺 孔涛)

分享到:
(责编:周恬、张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