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抗疫群英谱:一名女民警和三名男护士的“逆行者联盟”

【查看原图】
女民警杨宇帮医院运送物资。李周卫摄
女民警杨宇帮医院运送物资。李周卫摄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03月14日19:46

一名“70后”女民警、三名“90后”男护士,自发组成“逆行者联盟”上门为患者服务。“放心后面有我们顶着呢!”在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协和医院西院,这个警医联盟战疫小分队受到大家的点赞。虽然他们的职业不同,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他们选择了并肩前行。

一个女民警和三个男护士组成战疫小分队

杨宇是武汉市公安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公安分局神龙派出所的一级名女民警,疫情暴发以来,她所在辖区的协和西院承担了新冠肺炎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的救治任务。作为辖区片警,杨宇第一时间请战上一线,从发热门诊安保执勤点建设到医院防护物资护送运输,到处都有杨宇的身影。

“平均一天要接打上百个电话。”谈起这段时间的工作,杨宇说。

3月4日,一个求助电话打到她的手机上。“杨警官,能不能帮帮我?”

打来电话的是武汉市中医医院的医生段海萍,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段海萍正在一线争分夺秒抢救病人,然而,家中92岁的老父亲让她放心不下。

据了解,段海萍的父亲患有前列腺增生,需要定期更换尿管,否则将会影响病情。但是,段医生住的小区附近的协和西院被定为新冠肺炎患者收治医院,普通门诊暂时无法接诊,老人换尿管的事情就拖了下来。

“这个事情怎么能耽误,您忙您的,这件事我们给您办好!”杨宇立刻对电话那头的段海萍打包票说。

老人家90多岁,经不起折腾,得尽快想办法解决。在杨宇的脑海中,她第一时间就想到了协和西院急诊外科的护士长邱慧。

“邱护士长,有个事得麻烦你了。”杨宇向邱慧说明了情况,这件事很快就得到了医院的回应,医院决定派专人上门为老人换尿管。

得知这件事后,协和西院3名年轻的男护士柏鹏鹏、朱睿松和唐建宾主动联系杨宇,表示愿意专程上门接诊。

“老人家耽误不得,杨警官,我们愿意去上门为他服务。”

出诊前,三人进行了全方位的消毒准备工作。随后,在杨宇的带领下,4人一起上门为老人更换了尿管。临走时,老人家里的保姆硬要将1000元钱塞给他们,杨宇和3个年轻护士异口同声地回绝了。

“逆行者联盟”:放心后面有我们顶着呢!

杨宇的热心肠在协和西院所有的医护人员口中是出了名的,不管遇到什么问题,大家都愿意找她帮忙。

2月25日,为了帮助医院协调援助的救护车辆顺利抵达武汉,杨宇驾驶警车到湘鄂高速公路交界处,沿路将这批救护车护送回汉。

一次特殊的出诊,让杨宇和3个“90后”男护士结成了亲密的战友。他们还组建了微信群,取名“逆行者联盟”。

在杨宇眼里,3名小伙子和自己的女儿差不多大,这些天来,杨宇会像长辈一样去关心他们,看到他们衣服穿得太少,会叮嘱他们多穿一点。得知柏鹏鹏和唐建宾的家都不在武汉,在医院附近租房子住,会交待他们要照顾好自己。

“你们医院好多年轻人都叫我杨妈,你们也可以这么称呼我,有什么事需要我帮忙的尽管说。”在杨宇看来,这些90后的医护人员真的很不容易,他们日夜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作为社区民警,当然要给与他们一臂之力。为此,杨宇还专门购置了一批方便面等物资送给医院,表达自己的敬意。

“小伙子们,段老先生的尿管脱落了,我们还是需要大家的帮助。”3月12日,杨宇第二次向她的抗议小分队发起求助。不到1分钟,3人纷纷响应。这个“逆行者联盟”再次上门服务。诊疗结束后,老人家的保姆一再要将1000元钱塞给他们,这一次,4个人依然选择了拒绝。

“老先生,请您替我向段医生转达,让她放心,后方有我们顶着呢!”杨宇的话让躺在床上的老人感动不已,92岁的段老先生竖起一个大拇指送给眼前的4位好心人。

看到每天都在不停奔波的杨宇,一同并肩作战的队友们心疼不已。“杨妈,您要注意身体,要记得休息。”三个小伙伴也心疼杨宇。这几天,她变得更忙,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她要忙着为辖区企业做好复工复产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符合条件的企业安心开工生产。

“感觉自己像多了3个亲人,我们都很投缘,尽力去做好每一件事是我们共同的目标。”对于这个特殊的小分队,杨宇希望可以一如既往地为大家做好服务。(郭婷婷)

分享到:
(责编:周恬、张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