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防治中医药有大用处

【查看原图】
河南中医院郑福增副院长给患者号脉。摄影:金雨蒙
河南中医院郑福增副院长给患者号脉。摄影:金雨蒙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03月17日08:33

人民网武汉3月17日电 (金雨蒙)零转重、零复阳,医护人员零感染……3月10日,运行了26天的武汉江夏方舱医院宣布休舱。作为湖北首个以中医治疗为主的方舱医院,也是唯一由中医医疗团队整建制接管的方舱医院,该院收舱564人,治愈482人,82人(含14名有基础病)尚未达出舱标准而转至定点医院,圆满收官。

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中医药发挥了重要作用,其参与的广度、深度、力度是前所未有的。据统计,湖北省中药使用率达91%,其中方舱医院使用率达99%,集中隔离点达94%。

武汉市经开体育中心方舱医院中医巡诊专家胡家才介绍,“在方舱医院,中医药的治疗分为两种,一种是口服中成药,包括连花清瘟胶囊和藿香正气胶囊。约有50%-60%的患者在服用其中一种或两种药物。另外一种是草药,使用协定处方‘清肺排毒汤’,每天汤剂打包好配送到方舱医院,供患者服用。”

青山区方舱医院副院长谭蕴喆认为,中医药的使用有着独特的优势,“在退热方面中医更是优势明显,中医治疗发热,不像退烧药退热是暂时的,患者容易反复发烧。而中药一旦起效,往往是热退身静,能持续地将体温降到正常。”

除了药剂的使用,中医还能通过多种身心同治的疗法,利于病人康复。“很多患者刚进方舱医院时,内心恐惧、焦虑、失眠、茫然无措,寝食难安。”在武汉江夏区普安山康复驿站,河南中医院名医堂的王育勤介绍,“患者必须休息好,吃好,才能尽快恢复体能,才有抵抗力。我们采用了中医综合治疗的手段。除了汤剂,我们还用如穴位按摩、经络拍打、打太极拳八段锦等等调整病人身心。通过医护人员的治疗护理、心理安慰,让他们逐渐开朗起来。”

“治病,一是治身体的病,二是治心理的病,三是形成一种良好、卫生的生活习惯。” 新冠肺炎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江夏方舱医院院长刘清泉说,“我们最终是要教会民众养成良好的、卫生的生活习惯,推动整个社会卫生水平提升。这场疫情给我们的代价太大了,一定要从中吸取教训。”

分享到:
(责编:张隽、周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