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汉派艺术工作者用画作赠“疫”线白衣天使

【查看原图】
陈汉生正在作画(受访者提供)
陈汉生正在作画(受访者提供)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03月20日14:56

“看到医护人员舍生忘死的风险,作为一名汉派艺术工作者,我要用画笔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去。”年过六旬的陈汉生从小在武汉长大,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作为湖北省工艺美术大师,在家隔离期间,他拿起了手中的画笔,书写着对医护人员的敬意和对祖国的热爱。3月20日,陈汉生联系本网表示,疫情期间创作了60余幅书画,希望能有机会捐赠给一线的“白衣天使”。

梅花是武汉市的市花,陈汉生素来喜欢画梅花。“疫情期间,看到很多年轻的医生为抗击疫情付出了生命,当时非常感触。”陈汉生说,艺术是由内而外的感情表达,当晚他就画了一幅梅花图,取名为“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

“寒梅喋血,骤雨惊春夜。劫后余生从头越,风骨何曾湮灭?”作家张先国见了陈汉生的梅花图新作后,有感而发。

陈汉生从小跟着父辈在建筑队工作,不甘心每天重复工作,他总能用灰石堆出不同造型的假山和雕塑,栩栩如生。几十年的兴趣爱好在执着的追求中水到渠成,书法、国画、雕塑等领域皆自成个性,才气飞扬。

当代书画大家冯今松评价陈汉生:他天生是个不愿受束缚的人。由于他重视在学术上博取不同美术样式的精华,故而在创作中精品甚丰、影响甚好。他具备着一个艺术家最宝贵的品质,他不是从艺术中搬艺术,也不是从传统中搬传统,而是在寻找自我、展示自我。(周雯)

分享到:
(责编:张颖、周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