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公安“点对点”护航 助千名务工人员返岗

【查看原图】
民警协助腿受伤的田大姐进站(摄影:喻欣)
民警协助腿受伤的田大姐进站(摄影:喻欣)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03月22日12:25

人民网恩施3月22日电 3月21日11时18分,随着一声长鸣,D2248次列车缓缓驶离恩施站,1071名恩施籍务工人员乘赴浙专列踏上返岗之路。

在火车站,务工人员在工作人员的护送下,早早到达指定地点排成队列有序的等待进站。他们戴着口罩,手里除了行李还拿着统一发放的面包、水、口罩等生活物资和防护物资。

队列里,一名正推着轮椅护送务工人员的身影吸引了笔者的注意。“妻子在老家不慎摔伤了腿,这段时间只能坐轮椅行动,幸好警察同志一路关照。要不然,我这还带着一大堆行李,一个人可真搞不定。”宣恩县沙道镇的向先生说。

据了解,向先生田大姐夫妻俩都在浙江省余杭市务工,前些天接到了厂里发来了复工通知,然而妻子腿脚不便可让向先生犯了愁。民警了解到情况后,立即联络了专车专列的负责民警照顾向先生夫妇。

“民警一路同行,一个帮我推轮椅,一个拿行李,直到把我送上了动车,真是特别感谢他们,家乡的民警时时刻刻让我们感受到温暖。” 田大姐感谢道。

“上车前民警逐一核对登记乘车人员信息、检查体温,发车前民警做了防疫安全知识普及,沿途还有交警一路护送,开心又踏实。”来自鹤峰县的务工人员李先生介绍,他乘坐专车大巴到达恩施火车站只花了两个半小时,一路非常顺畅。

据了解,此次返岗就业人员集中分布于杭州市电子科技、制造加工等行业,返岗地集中在萧山区和余杭区。这些人员的返岗复工缓解了杭州市企业用工矛盾,有效化解了恩施州务工人员返岗难带来的返贫致贫风险。

“我们对承担本次运输任务的32辆大巴车,从轮胎、灯光、制动、安全防护、驾驶人资质等各方面进行了安全检查,并联合卫生部门对车辆进行消毒,对驾驶员及务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同时加强企业道路客运车辆动态监管,消除安全隐患,确保1071名务工返岗人员的安全出行。”恩施州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肖永高说。

为保障返浙复工“点对点”专列输送安全、有序,恩施州公安局前期主动与人社局、交通局等部门协调沟通,核实务工人员集中出行人数、时间、地点、用人单位等信息,制定一县一策护送方案,明确责任人,路线图。各县市车队均有警车引导,专车护送,通过高速,直达火车站等候区域,避免交叉感染。与此同时,恩施州公安局还安排两名民警跟随D2248次列车同行直到杭州东终点站,切实保障务工人员的出行安全,打通返岗复工“阻隔”。

“终于能够返岗了,非常感谢政府、公安民警、运输公司对我们关爱和关心,在这个非常时期我们能坐上返岗专车专列,回到工作岗位,心里感到十分温暖,我们一定做好防护、认真工作。”返岗务工人员代表激动地说。(喻欣)

分享到:
(责编:张隽、关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