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况武汉

直击武汉火车站:返汉客流增多 铁路客运将逐步恢复

【查看原图】
实况武汉:直击武汉火车站(周雯 摄)
实况武汉:直击武汉火车站(周雯 摄)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03月25日08:48

武汉火车站实况(周雯 摄)

人民网武汉3月25日电 (周雯)“在外‘流浪’了65天,终于回家了。”3月24日下午6点,从武汉火车站出站后,家住武汉市洪山区的张女士激动地说。当日下午,记者在武汉火车站看到,返汉的客流量增多。

九省通衢的武汉,即将按下“启动键”。24日晚,据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介绍,25日零时起湖北境内铁路客运将逐步恢复,武汉市17个铁路客站将于3月28日零时起恢复办理到达业务,4月8日零时起恢复办理出发业务。

辗转返汉 暂无直达票出售

春节前,张女士带着儿子前往云南腾冲旅游,没想到因为新冠肺炎疫情,一直滞留在腾冲两个多月。“疫情暴发后,我们被安置到了集中隔离点,隔离期满后,又辗转住到了民宿酒店。”张女士说,早在两周前就开始准备返汉,跟社区反复沟通办手续,原本准备先飞长沙再坐高铁回武汉,结果航班接二连三被取消。“最后买了从腾冲飞昆明的机票,再坐高铁回武汉。”

张女士介绍,高铁是每人间隔一个位置售票,乘客都戴着口罩。长达8小时的车程,张女士仅在一站停靠时间较长的车站外吃了点食物。“现在到武汉都没有直达的票卖,只能买临近的站点,上车后再向乘务员说明情况。”张女士说,他们那列车有不少旅客在武汉站下车,抵达后被要求扫码登记个人信息,包括有无从境外返汉、出发地和目的地等。

当日下午6点,记者在武汉火车站看到,在一楼的出站口设有“测温点”,接站人员一律禁止进入室内。记者大概估算,半小时内约有近百位旅客出站。

在二楼进站口,有少数值班人员留守。“执行武汉市防控一号通告 2020年元月二十三日封”的封条仍贴在进站口的门上,只留有一个门和安检通道,供部分援助湖北医疗队员离汉。

全方位消杀 铁路客运将逐步恢复

随着武汉主战场疫情传播基本阻断,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积极向好,武汉宣布逐步解除离鄂离汉通道管控。如今,离撕掉封条的那一天已然不远。

3月24日晚,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通告称,自3月25日零时起,恢复办理湖北省境内除武汉市17个(武汉、汉口、武昌、南湖东、汤逊湖、庙山、普安、纸坊东、后湖、金银潭、天河机场、天河街、花山南、左岭、乌龙泉南、土地堂东、山坡东站)铁路客站外的到达和出发业务。

自3月28日零时起,恢复办理武汉市上述17个铁路客站到达业务。

自4月8日零时起,恢复办理武汉市上述17个铁路客站出发业务。

为“重启”做好充足准备,24日,武汉市消防救援支队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对武汉火车站候车室、站台、检票口等公共场所进行全方位深度消杀,为高铁恢复正常运营作准备。

分享到:
(责编:周恬、关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