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民航由“暂停”向“重启” 三峡机场完成首飞

【查看原图】
旅客扫码验证后才能入场。摄影:王婷婷
旅客扫码验证后才能入场。摄影:王婷婷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03月29日00:54

人民网宜昌3月29日电 “武汉区调,宜昌,福州航空FU6779至福州,申请放行。”

“宜昌,武汉区调,福州航空FU6779计划已收到,可以正常放行。”

“武汉区调,涌泉6779,宜昌脱波,听指挥。”

“涌泉6779,武汉区调,雷达看到,上升到高度6900米保持……”

2020年3月29日,北京时间凌点零六分,福州航空FU6779航班在宜昌三峡机场跑道上滑动起飞。标志着宜昌三峡机场重新起航,成为疫情之后,湖北辖区内第一家恢复客运航班运输的机场。湖北民航终于实现由“暂停”向“重启”。

凌晨00:06的航班吸引64人乘坐

昨日晚上,空寂已久的三峡机场热闹起来。虽然复航后的首趟航班安排在凌晨,但还是吸引了64名旅客乘坐。

宜昌小伙李凡在福州一家化工材料场上班。因为疫情被困在老家2个多月。“公司催了很久,得知航班一开通就第一时间买票想回去。”李凡说。

在进机场时,增加了扫码验证的程序。旅客需要一对一扫码,当显示是绿码时,说明符合进入办理乘机手续的条件。如果显示异常,将立即移交下一个环节进行处理。

现场的工作人员全副武装防范,对进站旅客进行逐一测温。“我们可以同时对15名旅客进行测温。”宜昌三峡机场董事长兼总经理徐佑强介绍说。三峡机场出发厅、到达厅等处均已安装热成像体温测试仪,将极大提高旅客体温检测效率,而且航站楼内外还设置了发热隔离点,一旦出现发热旅客,立即进行隔离观察和转运。

“宜建”如故 首航选择福州有深意

根据中国民航局《关于恢复湖北省民航航班的通知》,自3月29日零时起,恢复湖北省除武汉天河机场外其他机场的国内客运航班,3月29日三峡机场正式复航。

据了解,为了做好复航准备,三峡机场邀请了专业消毒公司对机场进行全面消杀,同时机场保洁对旅客流线的值机区、安检区、候机区等人流密集区域,每2小时进行一次喷洒消毒;对电梯轿厢(含按键)、手扶电梯扶手、手推车、门禁、饮水机含(按键)等人员高频接触的设施设备,每2小时进行一次擦拭消毒,并做好相关消毒记录,并在每天航班结束后请专业机构对候机楼及运行场所进行一次全面的消毒灭杀。

3月29日当天,恢复宜昌至福州、深圳、西安、泉州、杭州、贵阳、哈尔滨、海口、昆明、宁波、青岛、天津、南宁、广州、南京、梅县方向等16个航点、22条航线,是湖北省复航首日恢复航点及航线最多的机场。

据了解,三峡机场复航后的首班航班,选择宜昌-福州航线也颇具特殊意义。疫情暴发之初,福建医疗队千里驰援宜昌,为宜昌人民赢得了生命的春天。疫去花开,我们“宜建”如故,宜昌首飞福州,为宜闽两地人民搭建起感情互融的空中通道,代表着宜昌对于福建人民关键时刻守望相助的感恩与回馈,再次见证了宜闽之间的深情厚谊。

“今晚能搭乘湖北省复航后的第一班航班我感到非常的激动,因为疫情的原因,我们已经在家封闭了2个多月,在共同抗疫的日子里,福建援宜医疗队与我们共担风雨,帮助我们迎来了春天,现在机场解封了,我们也想立即飞往福建看看那里的山水和亲人!”正在候机的林女士说。

本次执飞复航首班任务的福州航空,也为此次航班顺利执飞作出了积极努力。福州航空作为三峡机场唯一投入过夜运力的航空公司,一直倾力于为宜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全力跑出航空“加速度”。

因疫情防控需要,目前,出行旅客请提前120分钟抵达机场办理乘机手续,进出机场旅客必须佩戴口罩,在值机、安检和登机排队过程中请主动保持安全间距;旅客乘机前需要出示健康绿码或当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出具的健康监测证明,并配合做好体温检测。

三峡机场其他方向航班也将于近期陆续恢复。

目前境外疫情阻击战已经成为当前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的关键战役,三峡机场将继续高度重视防范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全面做好入境人员信息通报、身份登记、健康检测、应急处置等工作,严守空中防疫防线。(郭婷婷 王婷婷)

分享到:
(责编:张隽、关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