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城管黄其学:逆行勇上战疫一线不撤退

【查看原图】
黄其学疫情期间一直在疫情防控一线。张国新摄
黄其学疫情期间一直在疫情防控一线。张国新摄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03月29日19:21

沉入集贸蔬菜市场和居民小区,发现活禽,他督办处置;封城禁足期间,暗访蔬菜零售行为,避免疫情传播;他冒着风险,赶赴定点救治医院,督查废弃口罩乱扔乱放和垃圾暴露等环境卫生问题,阻断二次污染。

81岁高龄的慈母辞世的那天,正是他下沉社区的第一天。因疫情管控的原因,他不能回麻城老家见上老人最后一面。他朝着家乡的方向跪拜,然后擦干眼泪,带领同事们,将爱心蔬菜送到社区孤寡和空巢老人手中。

疫情之初,他逆行勇上战疫一线,到今日已达73天,但他仍没有撤退。

他,就是武汉市城市管理执法督察总队四大队副大队长黄其学。

处置饲养活禽2500多只

黄其学上战疫一线,是从1月16日调进武汉市防疫指挥部督察组开始的。

“疫情之初,只知动物是传染源。”黄其学说,他的第一个任务是进市场及小区,督查饲养、售卖活禽和野生动物情况,督办处置,避免疫情传播。

在洪山区一小区,黄其学发现居民刘先生家,饲养了一只阳新豚鸟,刘先生说,这只豚鸟是阳新县的亲戚给他过年吃的。

“为防止疫情传播,请尽快杀掉。”经黄其学的一番劝导,刘先生当场将(屯鸟)宰杀。

巡查到三镇的一些菜市场周边,黄其学与同事发现,有人偷偷销售野鸡野兔等情况,当即查扣23只野生动物。

而在远城区的少数市场,他们发现仍存在销售活禽的现象,现场处置活禽1600多只。

春节前夕,不少居民饲养活禽,留作过年食用,由于不利防疫需要,多数居民配合黄其学与同事,一共处置896只活禽。

在徐东社区,黄其学还发现了一户居民饲养了2只水貂,他督促居民将其交由相关部门处置。

一项统计显示,20多天时间里,共处置活禽2500多只。

暗访违规经营蔬菜行为

1月30日,武汉关闭离汉通道第8天,防疫形势严峻。

为保证居民吃菜,减少人员近距离接触,武汉市决定关闭菜场,由零售改为团购。

当天,黄其学接到指令,暗访违规菜场,发现问题,及时上报,由相关部门进行查处。

黄其学带队在各城区菜场暗访,发现菜场基本上关张,但菜场周边,有人提篮小卖蔬菜等,这样的情况,有9处。

卖菜者自称,这些菜是自家种的,一时吃不完,丢掉怪可惜的,因菜场关张,便借“市”在附近销售。

不仅如此,黄其学还吃惊地发现,个别卖菜者竟然没戴口罩,存在传染风险。

黄其学及时将暗访的情况,向武汉市委反映。

第二天,提篮小卖的现象被取缔,及时堵住了这一漏洞。

环境卫生不能因疫情而放松

“疫情期间,城市环境不仅不能马虎,还要比平时要求更高。”本着这个理念,黄其学与他的同事们,奔走在三镇。

在光谷一家连锁酒店附近,黄其学发现,装修垃圾参杂着生活垃圾和废弃口罩,堆在一个角落里。

这个酒店,刚刚住进了援汉医疗队的医护人员。黄其学说,他们来武汉拼命,我们应该给他们创造一个干净整洁和安全的生活环境。

他当即下达督办单,责令酒店整改。

酒店第二天出动人力物力,运了4车,将3吨多垃圾全部清走。

在一家定点的医院,居民发现,废弃的防护服、针管等医疗废弃物未及时清运。

接到居民投诉后,黄其学迅速赶到现场督办,很快,医疗废弃物经过消杀后,用专业车辆运走,进行无害化处理。

他们的身影,还出现在方舱医院和隔离点,混放垃圾的现象一经发现,当即责令整改,避免造成二次污染。

遥拜去世母亲后下沉社区

2月3日凌晨2时38分,81岁的母亲在麻城老家去世,消息传来,黄其学心情十分沉痛。

他的母亲勤俭持家,含辛茹苦将他们5个兄弟姐妹抚养成人。因疫情,而无法见上老人最后一面。

他朝着家乡的方向,与家人遥拜母亲。

6个小时后,他带着同事,首次下沉到江汉区青年社区,与居民一道同呼吸,共战疫。

当天上午,黄其学将16份分装好的“爱心菜”,送到社区16户孤寡和空巢老人家里。

2月9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EMBA四川同学会捐赠的土豆、山药等8个品种、14.7吨爱心菜送到江汉区万松街,黄其学组织30名队员和网格员,将蔬菜卸载后,配送到23个社区,分发到居民手中。

值守社区卡点,背上消毒液给社区消杀,为居民买药,解决居民的生活困难,黄其学与同事们,一直忙个不停。

这期间,谁也没察觉,他内心的悲痛。

“七七”49天后,他的同事,从他当天发的一条朋友圈留言中,才得知其母去世的消息。

“送慈母最后一程,不是不想去,而是因为管控的原因。”黄其学说,当天正是他带队下沉社区的第一天,“等战胜疫情后,再来给母亲祭奠扫墓。”(凌勇 张国新

分享到:
(责编:周恬、张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