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洪山区:投入首台移动CT车助力复工复产

【查看原图】
武汉科技大学医院医务人员在移动体检车上进行心电图检查(摄影:张宾)
武汉科技大学医院医务人员在移动体检车上进行心电图检查(摄影:张宾)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04月04日10:40

“请大家有序排队,保持2米的距离。”近日,一台厢式大货车和一台大巴车同时停在武汉市城投公司门口,该公司100余名员工在相关人员的引导下依次登车,在两台车上完成了复工复产前的体检。据悉,这台厢式大货车是武汉市洪山区首台移动CT车,另一台则为移动体检车,都是武汉科技大学医院为复工复产准备的“神器”。

体检现场,随车医护人员给体检员工测量体温,做好登记,并在登车之前进行全面消杀。“按照复工复产要求,复工人员需要进行血常规检测以及胸部CT检查,特殊岗位的人员还需增加核酸检测或血清抗体检查,4小时内可出具体检报告。”武汉科技大学医院医学影像科医生钱琛表示,CT用于肺部检测仅需三五分钟,且会在最快的时间出结果,对新冠肺炎排查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如果肺部CT显示异样,我们会重点关注其他检测结果,综合评定确实有问题的,将在20分钟内向洪山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告。”

据介绍,血常规、血清抗体检测等都在移动体检车上完成,该车还可以为有需要的员工提供彩超、心电图以及X光检测等医疗服务,唯有核酸检测的鼻拭子采样是在车外进行。“采样对呼吸道刺激强烈,受检人员容易出现咳嗽、呕吐、打喷嚏等,分泌物大量飞溅出来,封闭环境容易造成交叉感染。”医院发热门诊护士刘娟说,“为保证绝对安全,不仅登车体检人员要消毒,车辆每天也是至少两次无死角消杀。”

“我院是离汉、复工人员定点体检医院。考虑到企业统筹组织的压力和员工集中出行的风险,我们主动把服务前移,开展上门体检,专业指导企业复工复产。”武汉科技大学医院院长谭伟介绍,随着武汉逐步重启,医院在3月19日即成立了复工复产医疗队,15名医护人员24小时为企业提供订制服务,既可以派车集中运送员工到医院体检,还可安排健康体检车和移动车载CT上门服务。

每次上门服务,医院院感办主任方冬香都会义务给企业作防疫指导,向复工人员宣传健康知识。她建议复工复产企业务必做到“六必须”,即每天上岗前必须测量体温、做好登记,建立员工健康档案;工作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在公共卫生清洁区域放置洗手液,监督在岗人员必须勤洗手;食堂必须实行分时分餐制;每天必须对工作区域和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消毒;运送人员的车辆每送一轮必须消毒,保持车厢的干净和空气流通。

据了解,武汉科技大学医院是武汉市新冠肺炎第四批定点医院,疫情期间共收治近200名新冠肺炎患者,预检分诊发热患者近万人,管理隔离患者1700余人次,462名职工无一人感染,积累了丰富的新冠肺炎防治经验。截至目前,该院已完成2000余名复工复产人员的体检工作,并上门指导30余家企业为复工复产做准备。谭伟还表示,疫情结束后,将充分利用两台移动检测车为辖区出行不便的老年慢性病患者提供上门服务。(邓洲 张雅琴)

分享到:
(责编:周恬、张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