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在社区疫情防控“阻击战”线上的城管局干部

【查看原图】
在社区搬运防疫物资。潘长军摄
在社区搬运防疫物资。潘长军摄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04月04日14:39

“取水楼社区的同志们,你们舍小家顾大家,为了辖区居民冒着生命危险,日夜奋战在抗疫第一线……”

这几天,凡是去武汉市江汉区新华街取水楼社区开证明的居民,无不被社区办公区墙上的一副书法作品所吸引。取水楼社区书记赵青介绍,这是社区书法家刘新和先生3月9日创作的作品,之所以挂在社区展示,是想让居民知道,“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是谁下沉社区帮我们排忧解难。”

“取水楼社区的同志们”就是市城管执法委第六支部的党员干部,他们从2月3日下沉该社区参加“战疫”,两个月来,他们沉下身子,坚守岗位,心系群众,为“闭门不出”的居民及时排忧解难,让封控中的居民备感温暖。

疫情就是命令,党员干部下沉社区防控

武汉新冠疫情发生后,市城管执法委机关第六支部按市委和委党组关于“应下尽下”的要求,支部书记肖杰迅速将上级指示要求传达到支部每名党员,急基层所急,主动与取水楼社区书记对接,协助社区积极参与抗疫物资分发、“四类人员”排查、支部包保对象慰问、小区值守、困难群众帮扶等工作。成为市直机关最早到一批到达社区、最早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支部。

疫情防控战役打响以来,机关第六党支部共派出党员干部共7人下沉到社区,先后为社区捐助物资6批24件,为生活困难群众或独居老人赠送米面油、蔬菜等38件共1800元,联合四支部为社区居民送菜25.5吨、84消毒液500升,圈存天燃气16次,开展疫情排查482人,为170名居民提供送菜送药服务,为38名居民提供送诊就医服务,妥善解决群众反映的37个问题。

舍小家顾大家 放弃团聚退票留在“疫线”

1月23日9时,第六支部党员赵静怀着激动的心情,准备从汉口站出发回上海和家人一起欢度新年。临近出发时,针对武汉疫情形势,武汉防指作出了关闭离汉通道的决策。

“那一刻我有点犯懵,没想到疫情这么严重。见到忙于封控的警察和其他忙碌的工作人员,我心中有个声音:留下来”。

赵静于是当机立断退掉了D3008次汉口-上海的车票,返回了单位。

离汉通道关闭后,所有店铺都暂停歇业,市民进入隔离状态,只能通过社区有序安排生活必须品。赵静一边通过电话安慰远在上海的父母,一边向组织主动申请加入下沉社区的志愿者行列,她每天步行40分钟准点赶到取水楼社区,听从社区统一安排:值守、送菜、消毒,入户排查等等,晚上再披星戴月步行回家。“在这样的环境下沉工作,对体力和心理都是挑战,虽然有些害怕,但看到老百姓期待的眼神,我也就无所畏惧了……现在感觉自己扮演了一回天使,看到市民生活有序,一切付出都值了”。

当组织召唤时 柔弱女子从孝感骑车回汉“战疫”

“这个时候我们不用你操心,赶紧回到你的岗位上去,闺女!”这是夏容同志在老家休假时接到支部召回令时与父母的对话。

夏容,是市桥梁维修管理处政工科工作人员,现挂职于市城管执法委组织人事处。夏容老家在孝感市距武汉仅有70多公里的路程,疫情更是最严重的地区之一,火车汽车停运,出城道路全部封闭。办好所有离孝证明后,焦急的她到处打听有没有到武汉市的车辆,别人回复她,“这个时候跑武汉,不能要钱不要命呀!”“别人从武汉跑都来不及,你还要回去?”她试着约车,可没人敢接。

2月18日上午,她决定骑自行车返回武汉,进入武汉辖区再想办法。“20多公里的路,我冒着风雨骑行了近2个小时。”夏容到武汉市东西湖区东山值守点时,汗水已浸透了衣服。支部书记肖杰同志听说后驾车把她接了回来。

夏容回到岗位后,马上投入到疫情防控战役中,每天8点到社区,给老人买药、定期给重症家庭更换氧气瓶、给病患家属做心理疏导……她很快融入社区居民生活。“这个姑娘伢蛮不错!”十二初宿舍门岗的蔡爹爹这样评价她。

为老百姓办实事 再小的事也是大事

3月28日,社区居民刘奶奶步履蹒跚地走到值守点,对支部下沉干部说,“我没新鲜蔬菜了,现在身体缺乏维生素,眼睛干涩,我要外出买菜。”说完就往门外走,支部值守干部杨方武跟在后面解释:“婆婆,您这样外出,没有登记,也没有出示健康码,外面也还不太安全,再坚持几天就可以正常外出了……”

“要不,我给您出去买。”在值守干部苦口婆心劝说下,刘奶奶终于停下脚步返回家中。值守干部随后自掏腰包,买了莴苣、小白菜等新鲜蔬菜送到刘奶奶家,刘奶奶连声称谢。

3月24日下午,一位籍贯浠水的租户因为滞留在汉近3个月,其患有轻微抑郁症和胃溃疡,家里常备的安眠药和胃药都已经吃完了,导致晚上经常无法入眠,精神状况不佳,她本人申请要亲自外出买药。考虑到疫情防控需要,在下沉社区的六支部党员郑涵文陪同下,寻访了附近的3家药店,均没有买到所需的药物。最后,又陪同病人前往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看病,前后花费了近2个小时,终于帮助居民取回了急需药物。

有居民看到下沉社区党员干部风雨无阻的无私付出,也很“心疼”。3月27日,居民胡女士来到值守点送食品、饮料,她说:“我家团购物资,给你们也买了点零食、饮料,你们为我们小区做了不少好事,刮风下雨还坚守在这,蛮心疼你们,你们收下也算是我为防疫尽一份绵薄之力吧!”下沉干部最终婉拒胡女士的好意,并嘱咐她真正“解封”之前要做好防护,减少外出。(潘长军)

分享到:
(责编:周恬、张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