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车700多公里 江苏睢宁籍医生“带资”支援武汉

【查看原图】
刘欢工作照片。(受访者供图)
刘欢工作照片。(受访者供图)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04月09日09:24

人民网武汉4月9日电 4月7日,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更新市县疫情风险等级评估,武汉市武昌区被评估为低风险城区。随着抗疫形势逐渐好转,武昌区各隔离酒店也在逐步有序撤离。

位于武昌区水果湖街道的纽宾凯新时代国际酒店隔离点内,37岁的江苏睢宁籍医生刘欢正在和这段时间共事的工作人员做告别,他将于近日离开武汉返回本地医疗工作岗位。

“我们隔离点患者比较多,刘医生过来真的是给我们减轻了不少压力。”水果湖街卫生中心医生林杰是该酒店隔离点医疗组负责人,据他介绍,刘欢曾在隔离点里帮助病人更换结肠造瘘袋,业务能力和千里支援的精神,都给同事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疫情暴发以来,人在徐州的刘欢就一直十分关注武汉的情况。他是江苏省睢宁县东大妇产医院的一名主治医生,“出于医务工作者的使命吧,就一直很希望能做点什么帮上忙。”1月29日起,刘欢就陆续联系武汉本地多家医院、红十字会、慈善总会,希望能到一线来抗“疫”。“因为武汉当时已经关闭离开通道了,医院等机构没有办法解决我入城的手续,来不了一线,我在家也很焦急。”通过加入武汉本地的志愿者群,刘欢得知武汉市武昌区招募医务志愿者,他立即报名加入。“来之前我又通过在武汉的朋友联系上武昌区慈善总会,了解到当地还是缺一些医疗物资,我就想,我好不容易来一趟,能多带一点就带一点。”于是他紧急联系徐州的供应商,对方也对刘欢的义举表示支持,花了一天时间,刘欢用自家的小皮卡装满了28箱成人纸尿裤,随即出发前往武汉。谈及此,刘欢稍显有些遗憾:“医疗物资采购不到,当时还联系了酒精等消毒物资希望能运一些过来,但没想到纸尿裤比较占地方,带的东西还是不够多。”

话虽如此,刘欢还联系了一位从重庆辗转到徐州一同前往武汉的志愿者小姑娘,捎上她,连续行驶近11个小时、700公里,刘欢终于在3月3日赶到武昌。

武昌区防疫指挥部将刘欢分配至水果湖街纽宾凯隔离点,主要负责确诊病人密切接触者、疑似病人、治愈出院病人的医学观察和康复隔离工作。该隔离点平均住着100多个患者,高峰时期人员流动达到150多人,被隔离人员及工作者压力都很大,医护人员每天穿着厚厚地防护服给隔离人员量体温、询问身体状况、生活需求、处理隔离人员的突发状况等等。为了解决隔离人员的后顾之忧,刘欢主动向患者公布电话还有微信号,方便第一时间解决隔离人员医学上、生活上的各种问题。

工作专业、态度亲和,隔离点的患者和工作人员都对刘欢竖起大拇指。“我是医生,又是男同志,身体素质还挺好,多做一点都是应该的。”刘欢说,自己没想到第一次来武汉是这样的方式,“没来之前体会不到,身在其中才发现,武汉人民真的很坚强团结,本地的工作人员从1月一直坚守岗位,比我辛苦多了;隔离点的患者好多之前在方舱、医院,也都有月余没有回家,但是大家都很支持我们的工作,也非常坚强乐观。虽说我是来帮忙的,但武汉人其实也在给我打气。”

8日,水果湖街纽宾凯酒店隔离点送走最后一批隔离康复人员,该酒店也将进入封闭消杀程序。刘欢也将尽快回到自己原本的工作岗位上,“很庆幸自己没放弃,还是来了武汉,下次还会再来,好好看看这座城市。”(昌宣)

分享到:
(责编:关喜艳、周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