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解封”首个周末 生活逐步回到正轨

【查看原图】
东湖绿道。(郭婷婷 摄)
东湖绿道。(郭婷婷 摄)

人民网武汉4月12日电 4月12日是武汉解禁后首个周末,复工复产的人们首次迎来正常双休。武汉的春天终于来了,市内各大景区重新开门迎客,东湖绿道游人如织;街边老字号美食店开业了;手机维修点门口也排起了长队。大病初愈后的武汉,一切都欣欣向荣,熟悉的武汉慢慢回来了。

停摆两个多月的商店回来了

“坏了两个月的手机,现在终于修好了。”4月11日,正值武汉“解封”后的首个周末,家住武汉市东西湖区的卓先生,中午驱车来到了江汉路一家品牌手机修理店。“门口先登记,测量体温,然后等叫号进去。“

当日,记者在该店门口看到,不少市民坐在门外摆的小板凳上,等待叫号。工作人员穿着防护服,给前来办业务的市民测量体温,安排叫号。“最近,很多顾客来修理手机,一般排队都要等号半小时以上。“

因为疫情,很多服务和门店都“停摆”了。当日,卓先生不仅修好了手机,常逛的电玩店也开门了。“宅在家一直想买的电子游戏卡也终于买到手。还买了豆皮和热干面,外带回家,武汉人的幸福都回来了。”卓先生笑着说。

旅游景区逐渐恢复生机

武汉东湖绿道重新恢复开放,在四月春光中迎来“重启”。今日上午,记者在东湖绿道楚风园门口看到,上千个停车位的停车场已经基本停满。来自全市各区的市民选择自驾过来赏春。

景区门口,配戴口罩的市民游客扫描出示健康码,配合工作人员测量体温后才能进入。工作人员现场提醒大家,在绿道内禁止人员聚集,游客间保持一定距离,分散有序游览。

春风里,桃红柳绿,繁花似锦生机勃勃。虽然戴着口罩,也没有减少大家赏春的乐趣。不少市民带着孩子,骑着共享单车,在绿道上欣赏湖光潋滟绿树成荫,春风春意荡漾人心。

来自汉阳区的陈丽云全家一起到绿道游玩。“封闭了两个多月,孩子基本都没有出过门。现在疫情好转,终于可以出来透透风了。”陈丽云说,绿道空间开阔,玩的时候他们也特别小心。为了避免人群聚集,她还特意选择了人较少的郊野道进行游览,避开人流量较大的道路。

随着武汉按下“重启键”,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黄陂区木兰天池、木兰云雾山、锦里沟、清凉寨、木兰胜天、木兰花乡、花乡茶谷等多个景区也有序恢复开放。春天的黄陂万象更新,鲜花含苞待放,绿芽也探出梢头,处处是美景。

黄陂区文旅局有关负责人透露,从4月8号至今,黄陂区7大景区共迎来游客共计9271人次。为了保证安全,他们要求景区做到防控机制,员工排查,设施物资,环境消杀,安全生产五个到位。对游客入园测体温,扫绿码,戴口罩,实名登记,确保安全有序。

外卖重点转为“小龙虾热干面烧烤”

在吉庆街上,不少老字号美食店都开业了。门店最热销的豆皮已用打包盒一份份装好,只接受外带。旁边一家小吃店门外,市民自觉的间隔一定距离排起了队,店里师傅穿着防护服在炸臭豆腐。

记者发现,街头小巷里的美食最受欢迎。餐饮店均不接受堂食,只能打包好带走。大家都在餐饮店外拿着手机点单,等待叫号取餐。也有市民迫不及待的想吃上一口热的小吃,找了人少的角落,摘下口罩品尝。

“喂,您好,您点的餐到小区门口了,麻烦您下来拿一下吧。”外卖骑手陈峰在楼下给客户打电话。“现在营业的餐饮商家多了,订单也越来越多了。”陈峰说。随着武汉“解封”,外卖小哥的订单也从原来的“大米牙刷口罩”等生活物资逐渐转变为“小龙虾热干面烧烤”等餐饮产品,外卖单周订单量已经增长三倍。

市民李先生刚刚在外卖平台上下单了4人份的火锅,“一直都想吃火锅,之前只能自己在家做,不是那个味道,现在好了,可以点外卖火锅了。”李先生告诉记者,为了让消费者放心,外卖平台上的店铺大都会展示防疫措施,包括“0”接触打包、员工每半小时洗手消毒一次、每天早晚两次对员工体温进行检测、每天三次对餐厅空间、地面、餐具等进行全店消毒。有的还会展示消毒工作落实的定时检查表。

一些知名的连锁餐饮店也开始提供线上点餐,门口自取的服务。在常青花园小区附近一家麦当劳,店门被一个货架挡住,门上贴着告示:保持1.5米安全距离。店门外的易拉宝上,标注着顾客自提点餐的操作流程。不少的市民正在排队等待。

据快餐员工介绍,虽然暂时还没开放堂食服务,但他们每天还是会花大量时间做好店内消毒工作。他相信,随着疫情持续好转,昔日热闹的场景,很快就会回来。

汉口火车站发送旅客6.9万人

解封首个周末的汉口火车站也有条不紊的恢复运转。记者看到,为保障旅客平安出行,车站在进站口、售票厅地面设置了一米地标线,在候车室座椅上张贴了“请间隔使用”的提示标签,站内多处显示屏均有“戴口罩、勤洗手、保持安全距离”等提示语。

旅客在进入车站前,地方防疫部门会先进行健康绿码核验并经过红外体温检测才能进站。旅客出站时,出站通道有红外线体温监测设备,如发现体温异常将交由地方防疫部门进一步检测。对入境人员车站加大宣传力度,设置专用出站通道和引导标识,发现之后及时交由地方防疫部门登记、核验和测温。

为最大限度保障旅客健康安全,车站加大对上岗人员防疫知识及应急处置培训,严格做到持健康“绿码”和体温检测后才能上岗。同时增加了公共区域的消杀频次,对触摸频繁的电梯扶手、进出站自动检票闸机和安检机等设备设施及时进行喷洒消毒。

据了解,4月8日零时起武汉市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当日汉口车站开行104列客车,发送旅客2.5万人。截至4月11日18时,该站共发送旅客6.9万人,疫情防控和旅客运输工作平稳有序。(郭婷婷 周雯 王郭骥 肖璐欣)

分享到:
(责编:张隽、关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