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荆楚行动”开展半月 十堰查处交通违法5万余起

【查看原图】
“平安荆楚行动”开展半月 十堰查处交通违法5万余起
“平安荆楚行动”开展半月 十堰查处交通违法5万余起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04月14日09:53

自3月25日零时起,武汉市以外地区解除离鄂通道管控后,随着复工复产企业增多,车流量不断增大,十堰交警提前部署,全警上路,见警灯、见警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平安荆楚行动”道路交通安全大整治工作。先后开展非机动车、大货车、酒驾醉驾等各类专项整治行动。据统计,3月25日至4月9日,在半个月左右的时间里,十堰交警在全市范围内共查获交通违法52861起,其中酒驾219起,醉驾30起,无证驾驶302起,超员290起。为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交管局也将近期发生的一些典型交通违法案例进行公开曝光。

小轿车里塞进9个人,司机还酒驾

4月7日20时45分,张某驾驶一辆广东籍小型轿车从十堰竹溪县水坪镇出发,行驶至竹溪县三堰桥路段,被在该处设卡的竹溪县交警大队机动中队执勤交警当场查获。

经现场呼气酒精检测,其呼气酒精含量为45.3/100ml,为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让民警没想到的是,当车上乘坐人员下车后,民警发现车内竟然还有8个人,其中两名不满1周岁的幼儿,两名小学生。张某自称,疫情结束后回竹溪丈母娘家探亲,准备明天返回罗田县,晚饭喝了点酒。

4月3日上午,胜某驾驶一辆私家车在十堰丹江口市环库路被丹江口市交警大队民警拦下例行检查,结果发现核载5人的车辆实载了7人,超员2人。被查获时,车上乘客挤坐一团,其中两名乘客未戴口罩,给交通安全及疫情防控带来双重隐患。交警当即依法对驾驶员的超员行为给予记6分罚200元的处罚。

交警提醒:客车超员是十分严重的交通违法行为,容易引发群死群伤的严重后果。首先,超员会加重车身,使车辆安全性降低;其次,车内人员拥挤,不仅通风通气存在问题,一旦发生事故,加大了乘客逃生难度;最后,车辆自身的机械性能也会因为超员而增加损耗。同时,对于驾驶其他载客汽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20%以上的扣6分,驾驶营运客车(不包括公共汽车)、校车以外的载客汽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未达20%的记3分。一般私家车的限载人数只有5人,只要是多乘坐一个人,其超员比例就高达20%,因此稍不注意就有可能被重罚。超过20%的则记6分,罚款200元。

男子酒驾发现警察,踏上滑板想溜走

4月3日,男子甘某骑摩托车经过十堰市竹山县沿河大道二桥路口时,发现交警正在设卡查酒驾,立马停车,拿出自己的滑板掉头就跑,不料被交警拦截。被拦后交警发现司机甘某身上有明显酒味,但甘某却坐在地上耍起赖,坚称自己只是把车停在路边,一直在玩滑板而已,所以拒不配合交警执法。交警表示:“那你的车子是怎么停在这儿的?难道不是骑过来的么?”面对交警询问,甘某哑口无言。后经呼气检测,甘某体内酒精含量为21.2mg/100m,民警依法对该驾驶人处以罚款2000元,驾驶证记12分并暂扣6个月。

4月6日中午14时许,欧某驾驶小型轿车由六里坪往郑家湾方向行驶,行至十堰市经济开发区嘉和新世界对面路段被当场查获。经现场呼气酒精检测,其呼气酒精含量为30mg/100ml,为饮酒后驾驶机动车。欧某自称,中午在自己家里喝了二两白酒,想着没事驾车准备到十堰办事,不料被查获。

4月6日晚,十堰高警竹山大队查获一起酒后驾驶机动车的违法行为,而涉案嫌疑女子在抽血后脱口而出的话,令民警忍俊不禁。当日20时许,李某某独自驾驶鄂C牌照的小型汽车在竹山收费站下高速时,遇民警夜查交通违法行为。经呼气式酒精检测仪检测,李某某体内酒精含量为109mg/100ml,涉嫌醉酒后驾驶机动车。随后,民警将其带至竹山县人民医院做进一步抽血检测时,让人忍俊不禁的一幕发生了!被抽两管血后,该女子连呼“抽一管不够吗?抽这么多一个月都吃不回来!”“要是检测完我没有酒驾,我这两管血就白抽了!”

交警提醒:司机喝酒后开车,容易产生兴奋,反应迟缓,最易发生交通事故。根据法律规定,对于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处暂扣六个月机动车驾驶证,一次记12分,并处2000元罚款。醉酒驾驶机动车的,除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外,还要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且五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饮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的,处15日拘留,并处5000元罚款,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五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醉酒驾驶营运机动车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十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后,不得驾驶营运机动车。饮酒后或者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吊销机动车驾驶证,终生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电动车车牌丢了,男子手绘车牌上路

4月2日上午7时50分许,十堰交警三大队民警在车城路配套处路段执早勤,一辆电动自行车从湖南路向车城路驶过来。当民警对其车牌进行检查时,看到挂在车尾的车牌后有些哭笑不得。“你搞这么假的车牌,是考验民警智商吗?”民警指着一块挂在车尾、用红笔在一块纸版上画的车牌询问当事司机高某。“对不起啊!我有车牌,但车牌丢了。”高某急急忙忙掏出电动车车辆行驶证。

民警仔细查验后,证实这个证件是真的。民警问他为什么会想到画一个车牌时,驾驶员高某表示:“听说这两天查得比较严,当时心想,那个真车牌丢了,自己画一个总比没有强,车牌号是真的,上路不会有问题。”

4月3日上午11时许,三大队民警在广东路开展非机动交通秩序整治。一名驾驶外卖摩托车的男子发现有交警检查,便立即掉头往侧边一巷子里躲。民警见此情形后立即上前查看,发现该摩托车未上牌照。民警根据驾驶人吴某提供的信息查询,吴某持有驾驶证为B2,与其驾驶摩托车准驾不符。当民警进一步检查摩托车时,发现该车的点火锁被换过,经进一步询问吴某,吴某称该车是他去年花了800元从别人手中购买的。民警随后根据摩托车车架号查询发现,该车原车牌号为鄂CNN0XX,在查询到车主张某的电话,与其联系后,张某告知摩托车于去年被盗了。

目前,三大队将对驾驶人吴某准驾不符、且驾驶无牌车辆的违法行为进行相关处罚。该被盗车辆已移交给十堰市公安局张湾分局东岳派出所进一步调查处理。

交警提醒:涉牌涉证违法行为一直是交通管理整治的重点,但仍然有个别驾驶员抱着侥幸心理上路。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驾驶证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予以收缴,扣留该机动车,处15日以下拘留,并处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予以收缴,扣留该机动车,处10日以下拘留,并处10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使用其他车辆的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予以收缴,扣留该机动车,处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

半月查处交通违法5万余起,交警将开展六大行动

自3月25日零时起,武汉市以外地区解除离鄂通道管控后,十堰市道路交通开展恢复正常。

随着复工复产企业增多,车流量不断增大,十堰交警提前部署,全警上路,见警灯、见警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平安荆楚行动”道路交通安全大整治工作。先后开展非机动车、大货车、酒驾醉驾等各类专项整治行动。

数据统计,3月25日至4月9日,在半个月左右的时间里,十堰市交警在全市范围内共查获交通违法52861起,其中酒驾219起,醉驾30起,无证驾驶302起,超员290起。

根据“平安荆楚行动”的要求,十堰市公安交管局将全力开展交通隐患清零、路面秩序净化、农村安全守护、宣传警示曝光、交通违法整治、社会协同共治六项行动,加强重点道路、车辆、及驾驶人安全管理,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将持续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酒驾醉驾、大货车、非机动车、农村道路专项整治,严查严处超载超速、面包车超员、货车违法载人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保持力度不减,坚决压防事故。对严重交通违法和典型案例公开曝光,形成严管重处的高压态势,营造安全驾驶、文明出行的良好氛围。(图文/熊伟 陈霞)

分享到:
(责编:周恬、关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