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重启”首周:城市在复苏 生活上正轨

【查看原图】
武汉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复工活动现场保电(陈攀 摄)
武汉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复工活动现场保电(陈攀 摄)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04月14日22:16

4月8日零时,离汉通道开启,江汉关大楼久违的钟声,两江四岸重燃的璀璨灯火,唤醒了这座沉睡76天的英雄之城。武汉回来了。

“解封”整一周,对于这座拥有1000多万人口的城市来说,人民的生活已经开始慢慢恢复。市民开始走出房间,走上街头,过早、逛街、踏青、复工。城市的烟火气息越来越浓,工地上热火朝天。努力追回这“失去”的76天,让生活在走上正轨,成为人们心之所念。

4月8日:解封——城市大动脉打通

4月8日零点,京港澳高速公路武汉西收费站,随着湖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朱汉桥一句“武汉‘解封’!”包括高速公路出口在内的75个点位、288个道口的封控全部打开。在实施了76天离汉通道管制之后正式迎来“解封”。

现在场众多媒体记者和等待出城的市民一起见证了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

对于下午4点就来到龚家岭收费站口等待的徐先生来说,解封意味着,他终于可以出城去黄冈,把分隔两个多月的妻子和孩子接回来。

而对于D9301次列车的列车长倪士贤来说,解封也意味着,他终于要复工了。为了负责武汉市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以来首趟离汉始发列车,倪士贤做了很多准备工作,包括接受了一系列岗前防疫知识和安全知识培训。

“D9301次司机,我是本次列车长倪世贤……”拿起对讲机呼叫司机开门,望着车厢内熟悉的场景,倪世贤的嘴角不由得露出了笑容。

对于武汉动车段运用车间检修班工长程满来说,他为这天准备的时间更长。3月中旬以来,他就和同事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提前做好复工复产相关准备工作。不仅要对厂区进行清洁消毒和通风,还要开始为高铁动车的重新上线做准备,在生产计划中增加了消毒作业项目,并对动车组滤网、滤芯进行全部清洗更换,加大空调流通风量。

4月8日,武汉城门重新打开。第一辆驶离武汉的高铁、第一架飞向远方的航班、第一辆出城的汽车……火车、飞机、高速路口连接了与外界交通的通道,武汉在慢慢复苏。

4月9日: 坚守——社区防控不松懈

“我们一定会用心用情为群众服务,守好社区外防输出、内防反弹的重要防线。”4月9日,武汉市东湖新城社区全体社区工作者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后很激动。

武汉解除离汉通道管控措施第二天,东湖新城社区门口,测体温、做信息登记、扫健康码,进出程序一样都不能少。“我们要24小时轮流值班,全力配合社区做好管控。”对于每一个进出小区人员的信息,社区的物业经理李嘉都要认真核对。“我们是社区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门,守好了,社区工作人员压力就小一些。”

在东湖新城社区内,小商超、水果摊正陆续开放,无疫情社区居民可以安全有序下楼活动、进出小区。虽然生活方式变了,但是防控也没有松懈。

“虽然武汉已经‘解封’了,但出入小区该办的手续一步都不能少。”社区网格员万莉介绍,她所负责的第三网格这两天就办理了110多份复工卡。“从8日起,复工人员必须办理小区出入卡,非必要出行人员需办理通行证,每户一周可出行2次每次2小时。”万莉的笔记本上,详细写满了每户居民的出入需求和往返时间。

当天,社区志愿者廖清芝也在党群服务中心门口,提醒大家不聚集、帮助退休人员登记社保年审、协助居民办理出入卡……一件件小事构成了她的工作。自3月2日加入社区志愿服务以来,她一天没有休息。

“打开城门不等于打开家门”。记者探访社区发现。人员进出管控力度依旧,居民也自觉坚持“非必要、不外出”,积极配合管控。

“境外返区不容易,社区报到要登记。”在武汉市东西湖区二雅路一个私有房社区,出路口原本用铁栏完全围住,现在打开了一个仅能走人的通道,路口处的标语已更新。

“请出示通行证,扫健康码。”当日中午,武汉临空港经开区服务业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沉干部张传涛在小区门岗对进出居民检录,2月4日下沉至今,他没有休息过一天,“没有接到撤离通知前,要继续站好岗、守好门,让居民安心。”

4月10日:复苏——重大项目集体开工

“舞台、转播车负荷接入正常。” “ATS开关转换正常。”

4月10日上午8点,位于经开大道与枫林路交接处的融创·首创武汉经开国际智慧生态城市项目开工现场,沌口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刘勇,再次跟保电人员确认两台500千瓦发电车的运行状况。

一个小时后,武汉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复工开发区(汉南区)分会场活动在此举行。

这一天,武汉市召开重大项目建设推进会,以视频连线的方式,集中开工100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达1865.7亿元。主要涉及了电子信息、汽车制造、现代服务业等重大产业项目,也涵盖了基础设施、教育、公共卫生等补短板项目。其中100亿元以上项目有3个,融创·首创武汉经开国际智慧生态城市项目位列其中。

“武汉按下重大项目‘重启键’,我们也要开足马力护航。”刘勇说。

在沌口供电公司配电抢修班班长龚普的工作日志中,辖区用电最大负荷从刚刚封城时的100MW到如今的300MW,数字的变化预示着开发区正在全力以“复”重启。

武汉新冠肺炎疫情“错失”了76天。如何追回这“失去”的76天,成为当地政府放在首位的事情。

这一天,武汉市领导会见了复星国际集团董事长郭广昌一行。郭广昌发表微博称,抵达武汉,想看一看珞珈山的樱花,来一碗正宗的热干面,吃一顿今年刚上市的油焖大虾。

但实际上,他抵达武汉后最直观的感受是,“感觉路上还是冷冷清清的,大家可能还是不敢出门,外地人也不敢来武汉。”

但这一切也抵挡不住企业界对武汉发展的信心。在武汉市举办2020年首场“云招商”活动上,现场69个项目签约,总金额达2451亿元。

4月11日:营业——熟悉的“烟火气“回归

正值武汉“解封”后的首个周末。“坏了两个月的手机,现在终于修好了。”家住武汉市东西湖区的卓先生,中午驱车来到了江汉路一家品牌手机修理店。“门口先登记,测量体温,然后等叫号进去。“

当日,记者在该店门口看到,不少市民坐在门外摆的小板凳上,等待叫号。工作人员穿着防护服,给前来办业务的市民测量体温,安排叫号。“最近,很多顾客来修理手机,一般排队都要等号半小时以上。”

因为疫情,很多服务和门店都“停摆”了。当日,卓先生不仅修好了手机,常逛的电玩店也开门了,“宅”在家一直想买的电子游戏卡也终于到手。“还买了豆皮和热干面,外带回家,武汉人的幸福都回来了。”卓先生笑着说。

江汉路的大街小巷有不少武汉美食店。当日,记者在吉庆街看到,上不少老字号美食店开业,门店最热销的豆皮已用打包盒一份份装好,只接受外带。旁边一家小吃店门外,市民自觉的间隔一定距离排起了队,店里师傅穿着防护服在炸臭豆腐。

记者发现,街头小巷里的美食最受欢迎。餐饮店均不接受堂食,只能打包好带走。大家都在餐饮店外拿着手机点单,等待叫号取餐。也有市民迫不及待的想吃上一口热的小吃,找了人少的角落,摘下口罩品尝。 

最美不过人间烟火味。很多作家笔下那个充满烟火味儿和市井气息的武汉,正在慢慢回归。吉庆街上老字号美食店开业,街边的小吃店也开张了,大街小巷弥漫着熟悉的热干面“芝麻香”,手机维修点门口排起了长队,路上的人和车辆明显变多,熟悉的武汉慢慢回来了。

4月12日:赏春——景区迎客恢复生机

“解禁”后首个周末,春天终于来了。武汉褪去冬季的沉闷严肃,换上绚丽的春装。路边的树都长出来绿叶,春意浓浓。路上的行人逐渐多了起来,各大景区也重新开门迎客13,一切都在慢慢恢复原状。

在春光中“重启”的东湖绿道,吸引了大批市民,来自全市各区的市民选择自驾过来赏春。

景区门口,配戴口罩的市民游客扫描出示健康码,配合工作人员测量体温后才能进入。工作人员现场提醒大家,在绿道内禁止人员聚集,游客间保持一定距离,分散有序游览。

春风里,桃红柳绿,繁花似锦生机勃勃。虽然戴着口罩,也没有减少大家赏春的乐趣。不少市民带着孩子,骑着共享单车,在绿道上欣赏湖光潋滟绿树成荫,春风春意荡漾人心。

来自汉阳区的陈丽云全家一起到绿道游玩。“封闭了两个多月,孩子基本都没有出过门。现在疫情好转,终于可以出来透透风了。”陈丽云说,绿道空间开阔,玩的时候他们也特别小心。为了避免人群聚集,她还特意选择了人较少的郊野道进行游览,避开人流量较大的道路。

随着武汉按下“重启键”,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黄陂区木兰天池、木兰云雾山、锦里沟、清凉寨、木兰胜天、木兰花乡、花乡茶谷等多个景区也有序恢复开放。春天的黄陂万象更新,鲜花含苞待放,绿芽也探出梢头,处处是美景。

黄陂区文旅局有关负责人透露,从4月8号至今,黄陂区7大景区共迎来游客共计9271人次。为了保证安全,他们要求景区做到防控机制,员工排查,设施物资,环境消杀,安全生产五个到位。对游客入园测体温,扫绿码,戴口罩,实名登记,确保安全有序。

大病初愈后的武汉,一切都欣欣向荣,熟悉的武汉慢慢回来了。

4月13日:复工——窗口政务服务“上工”

“等了这么久,老人家掉了的身份证终于可以补办了。”13日中午2点办,家住硚口区的高先生推着轮椅上的老父亲,来到了硚口区政务服务中心补办身份证。

高先生提前三天在网上预约了当日下午2点到3点办业务。“不到半小时就办好了,而且新的身份证可以邮寄到家,十分方便。”

记者在该政务服务中心外看到,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需按照类别到“税务”“公安”等不同区域“报道”,出示预约凭证后,凭号再进入大厅内办理。

进入政务大厅则需先扫健康码,再通过红外线测温,方可进入室内。记者看到,政务大厅内各个窗口人都很少。“公安窗口”办理户籍和身份证业务的较为“热门”,除了开通8个窗口办理外,一米外还排放了一排椅子,凳子上都贴有编号,供等号的市民有序排队休息,

工作人员介绍,政务大厅内只允许当事人进入,陪同的家属等原则上不得入内,避免人员聚集。“通过在大厅外对人员进行分流取号,有效地控制进入大厅内的人流量。同时,每天限制开放预约人数,有效减少人员聚集的同时,有序开放窗口为企业群众服务。”

目前,武汉市民之家政务服务大厅、江汉区政务服务大厅、东湖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等市、区两级政务服务中心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已全面恢复窗口业务办理。主推“网上办”、非接触审批,确需现场办理的要预约好时间,并控制好现场人数,这是武汉市政务服务大厅重启后的“标准动作”。

4月14日:关门——雷神山医院患者清零

4月14日上午9时03分,雷神山医院一号大门打开。9时42分,第一批两辆救护车鸣笛从雷神山一号门驶出,每辆车内载有一名病人。武汉雷神山医院内最后4位ICU危重症患者将转运到二十余公里外的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继续治疗。15日这里将关门大吉。

经过 1.3万名建筑工人日夜奋战,2月8日,雷神山医院完成施工建设,当晚迅速收治病人。据院方资料显示,雷神山编设床位 1600张,设有32个隔离病区、2个ICU。

经过67天的艰苦奋战,雷神山医院共收治患者 2011人,其中重症和危重症千余人,康复出院1900余人,三千余名医护人员及志愿者“零感染”。

雷神山医院副院长袁玉峰介绍,最后一批转院的病人核酸检测全部呈阴性,他们做了咽拭子、肛拭子、鼻拭子多个部位检测,最早的一个人6周前就转阴了。转院后将会进行其它基础疾病的治疗。

火神山医院最后的病人也即将转移至优质在综合性医院接受治疗。

熟悉的城市回来了,武汉市民生活在“变”与“不变”中,继续坚守前行。“变”的是出行生活更便利了,商超、银行、餐饮店都陆续开业了,地铁公交的士也恢复运行了,“不变”的是,疫情防控仍不能松懈,“口罩”还不能取,社区防控也不松懈。

这些都是武汉人记忆中看似平凡的一天,却也是这几个月来武汉最不平凡的一天。武汉慢慢恢复成记忆中的样子,但人们绝不会忘记,给武汉带来春天的那些人。(郭婷婷 周雯)

分享到:
(责编:周恬、张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