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山”工地白衣战士姐弟:默默守护工友健康安全

2020年04月20日09:29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数万名建设者奋战在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争分夺秒、日夜建设,创造令人瞩目的“中国速度”。在“两山”医院施工现场,有这样一对姐弟格外引人注目。姐姐段萍和弟弟段骏,都是中建三局武汉中心医院的医护人员。疫情初期,姐弟俩主动请缨加入火神山、雷神山医疗团队,坚守在各自“战场”,时刻守护建设者和维保团队的生命健康。直到近日,火神山、雷神山两家医院完成使命关闭,两姐弟才撤下一线。

“你们姐弟俩工作时一定要保护好自己,不用担心家里,我等着你们平安凯旋。”这是出征前父亲对他们的嘱托。

在火神山医疗点,段萍每天对现场施工人员进行防疫知识宣教,及时处理突发伤病,连续奋战12小时也是常有的事。

3月23日,一名维保员工头部受伤,做完工作脱下防护服帽子,才发现血渍已经在头上凝结成血痂。段萍心疼不已,一边悉心安慰,一边用轻柔且熟练的动作处理好伤口。“为防止伤口感染,我可能要帮你把头发剪一剪,可别怪我剪得不帅哦。”为了缓解患者情绪,段萍打趣地说。“没事没事,您剪吧,谢谢段医生。”维保工友笑着说。

段苹在给工地建设者做检查。(张莉 摄)

为了不耽误接诊工友,段萍尽量少吃少喝,避免上厕所。每天工作结束,脱下防护服的她总是全身湿透,褪下口罩,照照镜子,脸上满是勒痕。

“驰援武汉的医疗专家们从全国四面八方赶来,作为一名武汉医务工作者,更要竭尽全力,再苦再累也得坚持下去。”段萍斗志昂扬地说。

与此同时,弟弟段骏也奋战在雷神山医院。

建设者们热火朝天地抢建,外伤磕碰时常发生,高峰时期雷神山医疗点接诊量达上百人,段骏时常忙得顾不上吃饭,每位患者的病情他一直牵挂在心。“现在是防疫工作最艰难的时刻,作为党员必须冲锋在前。”段骏说。

“段医生,有工友受伤了!”段骏一路小跑至指挥部,只见一位50多岁的工友侧卧蜷缩在地上。他迅速将患者调整成平卧姿态,立即进行血压和脉搏测量,心肺听诊等检查。“患者需立即口服一片硝酸甘油,并电话通知医疗队备救护车送诊。”段骏对身旁的护士说道。病人转诊后在医院进一步检查治疗,最终转危为安,段骏才松了口气。

在全国人民的关注下,“两山”医院快速高效建成,建设者们陆续退场,维保队员开始驻守现场,以保障“两山”医院正常运转。姐弟俩选择继续坚守,继续为“两山”医院维保人员做好医疗服务。“有你们白衣天使在,我们心里踏实多了,帮我们解决了不少问题。”维保队员们一致称赞。

一天,一名维保人员在疏通管道时,手套被刺破,手上被划出深深的口子,鲜血直流。段骏迅速为他清创包扎伤口,并详细讲解防疫知识和注意事项,记录相关信息,嘱咐他隔日换药处理。可隔日工友没有来复诊,段骏心急如焚,给他打去电话。“真没想到这点事段医生还一直记得。”接到电话的工友感动不已,忙完工作赶到医疗点复诊,积极配合治疗,直到伤口痊愈。

段骏在给工地建设者做检查。(张莉 摄)

姐姐段萍是妇产科主治医生,弟弟段骏是骨科主任,因为各自医学专业不同,姐弟俩经常用微信交流工作心得,相互学习,有效地解决工友的外伤和病痛,现场处理能力也不断提高。

“说心里一点都不担心是假的,但既然来了就要坚守使命。”段骏说。开始步入火神山、雷神山时,大家都有点恐惧的心理,姐弟俩互相打气鼓励,很快克服了初来的恐惧。对家人的思念让姐弟俩工作之余的沟通更加频繁,时常拉拉家常,聊聊孩子们的近况,舒缓后继续投入紧张忙碌的工作。

穿防护服比较麻烦和难受,为了不影响工作效率,姐弟俩总结了一套坚持5小时以上的“秘诀”:穿之前2小时不喝水,提前排空大小便;贴身衣要轻质且透气;少做前屈弯腰的动作,下蹲时动作辐度要缓慢;合理分配体力,尽量减少站立时间,有机会就适当靠一下墙;晚上温度低,一定不能感冒,但贴身衣也不能穿多,可以通过走动溜圈取暖。

“希望疫情早日结束,能够尽快回到上级医院进修,学习到更多的病例和手术技能,争取日后更好地服务于医院及人民群众!”这是姐弟俩共同的心愿。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中,段萍、段骏姐弟俩义无反顾逆行而上,担当起救护生命的职责。“始终保持热心、爱心、耐心,用我们掌握的技能换来他人的健康,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段萍说。

“建设者和维保队员们在前线冲锋,我们在后方守护他们的健康,并肩作战,生死与共,这段经历终身难忘。”段骏激动地说。(张照龙 章淑芬 张莉)

(责编:周倩文、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