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一中学举行复学前的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查看原图】
武汉市吴家山中学举行复学前的疫情防控应急演练。王静 摄
武汉市吴家山中学举行复学前的疫情防控应急演练。王静 摄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04月29日16:53

人民网武汉4月29日电 (王郭骥)湖北高三年级学生确定5月6日开学,开学后,学生如何有序进校?校内的学习生活流程怎么安排?一旦有发热学生,又该如何应急处理?4月29日,武汉市吴家山中学举行复学前的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武汉东西湖区各中学的校长一起全程观摩。

记者在现场看到,吴家山中学大门口已经被划分成多个防控区域。进校前,学生在排队等候区分三路纵队,前后间隔1.5米,依次通过红外测温仪测量体温后错峰入校。体温正常学生可进入学校,体温偏高的学生需到复测区接收人工测温,体温正常后方能进入学校。若仍然高于37.3℃,需由专人带领到隔离区进行隔离。

对于即将复课的高三学生,学校重新编排教学班,将原来的12个毕业班,增至24个,保证每个教室不超过30名学生同时上课。30张课桌间隔摆放,每两张课桌之间的距离在1米以上。为提高教学效率,该校还采用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我们把一个教学班分成A、B两个班,任课老师在A班上课的时候,B班的学生可以通过实时的网络传播,同步听到老师讲课,大大提升了教学的效率。”吴家山中学老师关莉说。

午、晚就餐时间,学生需依次出教室进行手部清洗后,有序排序取餐,进餐时,学生之间不得交谈,不得交换食物,进餐完毕必须统一更换口罩,将使用过的餐盒和口罩丢到指定位置。

为密切监测学生体温,该校实行“一日三检”,晨检7:00,由班主任负责;午检14:00,晚检19:00,由学生负责。检测结果实时上报到学校政教处。如发现体温异常的学生,学校医务处人员会将其带到隔离区进行体温复测,由校医为其做初步诊断,并上报应急责任人。

开学后,吴家山中学将采取校园封闭管理,学生从早上入校后,直到晚上放学,期间不得中途离校,外来人员不得入校。住读的学生,晚自习后由当天带班老师送回寝室就寝。走读的学生则需要错峰有序出校门。待学生全部离开学校后,校园消杀人员会对教室进行紫外线消毒。

“今天的演练非常的规范一一落实了防控的要求,既考虑到了学生的安全问题,又考虑到了老师的教学实际。”一位观摩演练的教师说。

分享到:
(责编:张隽、周恬)